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法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俄外交部最新发声!俄副外长警告日本:将对等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5:02:44

每经编辑 黄胜    

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月3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鲁坚科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日本公开执行不友好的对俄政策,直接威胁俄罗斯的利益,因此现在的条件下两国无法签订和平条约。目前来看,日本没有停止反俄政策以及缓和局势的迹象。

俄日关系一直受领土争议困扰。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在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3559112

另据参考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鲁坚科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将作好准备,在必要时对来自日本的任何军事威胁采取对等回应措施。

这位外交官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内阁目前正在加快日本军事化步伐,偏离了此前宣布的和平发展方针。

报道称,鲁坚科指出:“具体举措包括,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同地区外伙伴举行大规模军演、通过旨在建立打击能力的新版国防和安全领域理论文件、前所未有地增加国防开支。”

俄副外长强调,这种举动不只对莫斯科、甚至对整个亚太地区构成严峻挑战。他还说:“俄方警告,倘若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将被迫采取对等回应措施,以封锁对俄军事威胁。”

据报道,2022年12月22日,俄外交部提请关注更新后的日本安保和防卫理论。俄外交部认为,这些文件显然证明,东京已走上加强军事力量的道路,包括加强自身打击能力。

报道称,俄外交部强调,日本的这种计划“紧密嵌入美国的地缘政治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35591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