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再度挂牌转让 底价下调至57.6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3:35:07

◎同方股份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挂牌底价调整为57.66亿元后再次进行公开转让,除此之外其他挂牌条件不变。

◎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旨在落实同方股份改革调整工作,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推进公司战略落地,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公司产业布局。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同方股份(SH600100,股价4.39元,总市值147亿元)近日发布公告称,依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挂牌底价调整为57.66亿元后再次进行公开转让,除此之外其他挂牌条件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两月前撤下后,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近日再度在上海联交所挂出,挂牌底价较上次打了约9.2折。

2022117日,同方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多家意向方与公司取得联系,对同方全球人寿开展了不同程度的了解、尽调等工作。为配合相关意向方的工作,该公司适当延长了挂牌周期,但在挂牌期间内,该项目涉及相关方暂未对摘牌事宜达成一致。

50%的股权再度挂牌转让

同方股份近日发布的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旨在落实公司改革调整工作,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推进公司战略落地,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公司产业布局。

在此之前,同方股份于2022831日宣布,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公司持有的参股公司同方全球人寿50%的股权。公司对同方全球人寿股权处置后将形成的现金流入,主要用于归还到期负债。当时的挂牌底价为62.5亿元,此次重新挂牌转让的底价则较上次打了约9.2折。

在首次挂牌转让同方全球人寿股权时,同方股份表示,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将构建科技引领、主业突出、产业领先的新发展格局,金融业为公司的非主业业务,而且与公司主业协同效应不明显。

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加快资金回笼,支持优势主业的发展,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交易也有助于公司聚焦中核集团主业发展,积极融入中核集团整体产业布局,充分发挥与中核集团的整合协同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后发现,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核资本持有同方股份30.11%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2022117日,同方全球人寿在披露转让该股权进展时表示,多家意向方与公司取得联系,对同方全球人寿开展了不同程度的了解、尽调等工作。为配合相关意向方的工作,公司适当延长了挂牌周期,但在挂牌期间内,项目涉及相关方暂未对摘牌事宜达成一致。

对于再次挂牌对公司的影响,同方股份表示,公司持有的同方全球人寿股权如按照本次挂牌价格成交,将对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但最终交易对象、交易金额、交易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最终转让能否成功尚存在不确定性,交易结果产生的财务影响暂无法准确计算。

在此前的评估中,同方全球人寿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8.95亿元,评估价值122.43亿元,评估增值93.47亿元,增值率322.83%,同方股份持有的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约为61.21亿元。

相关方认可公司资产质量

同方全球人寿由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Aegon)与同方股份各出资50%组建而成,公司于2003年正式获得营业执照,在中国开展寿险业务。中诚信国际此前认为,该股权转让事项或将对同方全球人寿的公司治理、外部支持及业务运营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2019830日,同方股份及Aegon分别拟同比例向同方全球人寿增资1.15亿元,共计2.30亿元。2022年7月,同方全球人寿获批将注册资本从24亿元增加至26.3亿元。增资后,同方全球人寿股东出资比例保持不变。

对于前期增资,同方股份在此前的公告中表示,前期增资时间较早,主要为了支持同方全球人寿的业务发展,目前公司的十四五规划和战略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公司进一步退出金融业等非主业业务和收回投资。

截至2021年年底,同方全球人寿总资产规模217亿元,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亿元。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21年,同方全球人寿实现净利润2.68亿元,连续5年保持盈利。公司2017年净利润转正,2018-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2.58亿元、4.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方股份在2022117日的公告中称,各相关方对同方全球人寿的经营情况及资产质量充分认可。

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54.87亿元,净亏损0.75亿元。公司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7.88%184.28%2022年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AA

联合资信认为,20221-9月,同方全球人寿保险业务持续发展,原保险保费收入水平较上年有所提升,市场占有率较之前保持相对平稳态势;偿付能力保持在较为充足水平;受营业支出中因为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规模增加的影响,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呈现亏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转让 同方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