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续强劲完美收官,每经品牌100指数月涨3.28%!保险巨头品牌优势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2 14:41:5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在“强预期、弱复苏”的阶段下,2022年12月沪指惯性冲高,随后月中震荡回调,不过临近月末指数探底回升,最终沪指接近3100点站上60日均线,创业板指微涨。截至2022年12月30日,上证指数月K线下跌1.97%,深成指月K线下跌0.83%,创业板指月K线上涨0.06%,科创50月K线下跌4.03%,北证50月K线下跌7.54%。相比之下,每经品牌100指数表现强劲,12月月涨幅达到3.28%,连续两个月实现上涨,纵观全年,每经品牌100指数于2022年5月10日正式发布,发布至今,该指数累计上涨2.49%,以917.84点报收,价值属性较强。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品牌指数发布至今实现上涨

2022年最后一周,市场震荡上行,一举扭转过去数周下行局面,标志着市场从偏空运行节奏转为均势。而随着新冠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同时出入境政策大幅优化,对市场情绪产生提振,但圣诞节假期港美休市、元旦节前观望情绪加重,市场成交延续低迷,元旦前一周两市日均成交额0.63万亿,环比继续回落。

从12月市场表现来看,A股主要股指均高开低走,个股板块跌多涨少,每经品牌100指数则韧性十足,虽然指数也连续调整,但12月最终实现月涨3.28%,远远跑赢沪深股指。截至12月30日,每经品牌100指数2022年以917.84点报收,从5月10日正式发布上线至今,每经品牌100指数累计上涨2.49%,表现稳定。估值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目前平均市盈率为9.4倍,整体估值依旧偏低,投资价值较强。 

从技术面来看,12月沪指冲高回落,走势仍较为反复,不过随着量能持续萎缩,杀跌动能也逐步减弱,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偏低分位数,对市场不宜过度悲观。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增长,扩内需。年初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较大发力空间,以实现经济稳增长,降准降息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年初信贷高峰、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央行加大节前流动性投放,政策鼓励长期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资金面稳中偏松。随着政策推进及资金面改善,预计1月份市场将震荡向上修复,春季行情有望启动。

联合资信分析指出,2022年以来,监管发布一系列保险行业相关政策,涉及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商业养老金融、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方面,促进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未来我国保险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趋势。  

保险行业战略地位提升 

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随着社会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居民改善生活质量的需求明显上升,叠加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影响,居民风险保障意识提升,企业风险敞口暴露,保险的价值凸显,逐步成为居民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

银河证券分析指出,险企能够为实体经济和居民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同时险资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追求绝对收益等特征,能够有效满足实体经济长期融资需求,促进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国家大力支持保险发展,保险业战略地位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求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2022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从战略全局出发,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养老消费领域支持政策有望加码,险企迎来发展机遇。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养老服务需求空间广阔。个人养老金账户制改革,有助于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缓解第一、二支柱压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扩大内需,增强消费能力,支持养老服务等消费,未来养老服务领域的支持政策有望持续出台,激发消费潜力。上市险企在商业养老服务领域布局已久,凭借保险+健康、保险+养老服务优势,有望在养老风险管理、康养产业布局等领域实现增量收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保险巨头品牌优势显现

东吴证券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情势不断修复向好,寿险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而短期资产端的逻辑弹性更强,长期负债端弹性则考验头部险企寿险转型成效。

在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中,国内保险巨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以及中国太保全部在列,凸显保险行业价值。

据了解,中国人寿可谓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公司之一,其前身是于1949年在京成立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6年,根据《保险法》分业经营的要求,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分设成立,正式登上中国保险市场舞台,并于1999年正式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在中国入世、股份制改革后,更是抓住机遇、勇攀高峰,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中国人寿深耕人身险业务,全面满足客户在人身保险领域的保险保障和财富管理需求,是国内寿险行业的绝对龙头,并始终占据领导者地位。2021年,中国人寿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位列第49位;在《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8位,其母公司国寿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位列第32位;国寿品牌卓越,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榜单中,位列第5,在保险行业中蝉联第一。

同样,2022年8月,中国平安集团宣布正式焕新、升级公司品牌标识,主要将现有品牌标识中的标语“金融科技”升级为“专业价值”,品牌标识主体的中文和拼音“PINGAN”保持原版设计。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平安的新价值文化与时俱进,平安的品牌建设回归本源,重新将“专业”和“价值”写入品牌标识中,意喻向“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驱动的战略升级,促进公司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高度融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品牌100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