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丨张勇挂帅阿里云,东方甄选披露直播带货一周年数据,嘉实京东REIT正式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21:33:41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陈婷  王郁彪  王紫薇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12.26—1.01),我们为您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李子柒与微念达成和解】

12月27日,微念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宣布与李子柒之间的纠纷经四川绵阳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目前已达成和解。据报道,微念发布和解公告前,双方的股权关系就已提前做好了变更。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2月26日,子柒文化新增3项变更信息,其中1项是投资人(股权):“李佳佳出资49万人民币;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1万人民币变更为“李佳佳出资99万人民币;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万人民币”。

未来商业短评:在消失500多天后,李子柒与“伯乐”微念之间的纠纷终于告一段落。在李子柒停更的时间里,网红江湖起起落落,如今李子柒虽说解决了手头上的麻烦,但能否重回顶流还是一个未知数。无论如何,扎实的内容始终都是硬道理,在和昔日伯乐分手之后,李子柒能否靠高质量作品真正“回归”?值得拭目以待。

【东方甄选披露直播带货一周年数据】

12月28日,东方甄选发布视频披露,从2021年12月28日首播至今,东方甄选账号从1个增加到6个,粉丝总量突破3600万,已推出52款自营产品,总销量达1825万单。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东方甄选已经连续多月位列抖音带货榜冠军位置。12月27日,东方甄选新账号“看世界”开播销售海南旅游产品,单日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未来商业短评:不论是从消费市场还是舆论场的热度来看,东方甄选都是今年直播电商领域里不得不提的亮眼存在。区别于其他直播间,东方甄选特有的直播内容和风格使其和旗下主播迅速走红。从多月的GMV数据来看,东方甄选取代交个朋友坐上了“抖音一哥”的位置已是不争的事实。东方甄选的出圈,就像一条鲶鱼的入池,给交个朋友等对手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让今年的直播电商赛道翻起了水花。不过,竞赛还很长,直播电商江湖的故事未完待续。

【乐乐茶在8城新开12家门店】

12月29日,乐乐茶宣布在济南、郑州、合肥、烟台、北京、青岛、杭州和上海这8座城市新开12家门店。窄门餐眼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乐乐茶拥有门店153家,覆盖10个省份的23座城市。据了解,在此次拓店中,乐乐茶济南万象城店为该城市首店;郑州正弘城店为该省首店;合肥之心城大洋百货店为首省首店。此前,12月5日,奈雪的茶(HK02150,股价7.53港元,市值129.15亿港元)发布公告称,奈雪的茶投资金额5.25亿元,将持有乐乐茶43.64%股本权益,此次投资完成后,奈雪将成为乐乐茶第一大股东。

未来商业短评:在获得来自奈雪的茶的大笔融资后,乐乐茶开始了进击的扩张之路。此前乐乐茶的多数门店盘踞在华东地区,根据此次的扩张来看,乐乐茶有意拥抱更多的北方市场。与此同时,窄门餐眼数据显示,截止12月2日,喜茶门店数量为849家,平均每个月新开仅4家门店。对于2023年的计划,乐乐茶表示目标门店数达400家,净增超过200家。奈雪相关人士表示,2023年将维持200到300家的开店目标,重点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加密,并强调“现在开店更容易,租金会有折扣,还有点位空置”。可以预见的是,明年新茶饮赛道的战火还将持续。

【阿里组织架构调整 张勇挂帅阿里云】

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全员邮件,宣布组织变化,并将新年关键字定为“进”。组织变化方面,张建锋不再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勇将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继续担任达摩院院长,全力带领达摩院进行科技创新突破与前沿科技研究。

张勇同时任命了阿里巴巴的新首席人力官(CPO)和新首席技术官(CTO):程立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TO,由吴泽明接任,这是阿里巴巴的首位80后CTO。明年4月1日起,童文红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PO,由蒋芳接任。

未来商业短评:阿里巴巴通常在每年双11之后,根据环境与市场的变化,以及对未来发展走向的预判,对组织架构进行相应调整。去年年底,阿里巴巴官宣了戴珊接管淘宝天猫这一消息,今年年底,张勇又宣布了新的CTO和CPO。这一轮组织变化,意味着阿里新一代年轻高管走向前台,而阿里云的变动也引发了外界关注,张勇本人亲自带队阿里云智能,可见阿里内部对云业务的重视程度。

#生活服务#

【《2022美妆热搜榜》发布:性价比成消费关键词】

近日,唯品会发布《2022美妆热搜榜》。榜单显示,在当前具挑战性的经济环境中,许多消费者的理念改变了,更趋于理性和务实,在2022年,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性价比”、“平替”成为年轻消费者这一年的消费关键词。国内的美妆市场冰火两重天,新品牌对国外品牌的冲击已经让国际大牌有所痛感。挖掘国内新品牌,分一杯中国彩妆市场的羹成为不少国际大牌的选择。

未来商业短评:2022年成为新品牌的分水岭,对于美妆品牌来说也不例外。在”性价比”需求高涨的背景下,性价比优势明显的潮流国货、新锐品牌迎来了“市场大年”。此外,美妆市场在渠道、品牌、供应链各方面不断成熟和优化,外资企开始以一种更加灵活的方式进行商业投资。2023年的美妆市场或将迎来更激烈的竞合关系。

【抖音开放平台回应出行小程序入驻:2019年已开放】

近日,出行服务平台T3出行在抖音APP中上线了“T3打车”小程序,一时间,抖音“有意进军打车市场”的消息开始发酵。12月26日,抖音开放平台相关负责人就“出行小程序入驻抖音平台”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出行行业的开放合作于2019年已经开始,抖音开放平台只是提供相关工具并做好平台监管。同时,有接近抖音的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出行行业在抖音平台一直是开放的。这几年内持续有开发者入驻。“抖音自己没有做打车平台的计划。”

未来商业短评:抖音平台选择的聚合模式,其目的,就是借助其他平台的业务,最终提升用户的黏性和转化率。抖音打车,无论对标美团打车、还是高德打车,都在情理之中。但抖音究竟能拿出多大的决心,目前尚不得而知。至少初出茅庐,醉翁之意不在酒。

【国美电器收到法院破产清算申请】

国美零售(00493.HK,0.11港元,总市值39.29亿港元)12月29日晚公告透露,国美电器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沈阳盛兴达厨卫用品有限公司、辽宁苏泊尔炊电销售有限公司、哈尔滨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长春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国美电器不能清偿欠付货款,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分别向法院提出对国美电器破产清算的申请。其附属公司国美电器近日收到法院破产清算申请,申请人主张追讨货款470.6万元,但这些债权债务并未有生效法律文书予以确认。

未来商业短评:前有员工讨薪,后有供应商讨欠款。12月底之前,黄光裕已累计向国美零售提供5亿港元免息无抵押贷款,国美也在依靠直播带货等方式努力求生存。目前来看,黄光裕还没有放弃的意思,国美还能如他所愿吗?

#物流供应链#

【嘉实京东REIT正式获批,国内首只民企REIT将在上交所发行】

12月26日,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成为我国首只民企仓储物流REIT。在此之前,我国已成立的仓储物流REITs仅有2只。其基础设施资产包括位于重庆、武汉和廊坊的3处物流园区,合计建筑面积350,995.49平方米。各项目在物业形态上均属于标准通用型物流高标仓。

未来商业短评:以仓储物流基础设施资产开展公募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仓储物流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等效应。就京东而言,此番通过将旗下物流园区重资产通过REITs方式上市,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京东自有资金投入压力,为集团整体业务“松绑”。而将成熟园区的投资置换出来,京东也可以继续投入“亚洲一号”等供应链基建项目的布局。

【阿里申通再签购股权延期协议】

12月27日晚,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10.33元,市值158.13亿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阿里网络签署了《购股权延期协议》。协议约定,阿里网络或其指定第三方有权自该协议生效之日至2025年12月27日(含当日)期间拥有购买申通部分控股股东股权,或其持有的部分申通股份的权利。这标志着申通与阿里将延续战略合作。

未来商业短评:三年期至,阿里、申通合作有新变。事实上,阿里与申通合作的三年来,双方在业务协调上逐步优化,特别是今年菜鸟高举高打“送货上门”战略后,申通在今年双11也率先开启该战略的落地实施,并布局了多项业务线条。申通在今年加快产能建设,欲追赶“失去的那几年”,如今,阿里、申通再续约,对于申通而言,未来需要继续的,还是稳住产能增速,保持经营的平稳,改善自身市场表现。

#创新创投#

【预制半成品品牌“皇家小虎”获Pre-B轮融资】

12月28日,预制半成品品牌“皇家小虎”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由彬复资本领投,老股东顺为资本持续加注。2021年,皇家小虎曾获顺为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皇家小虎创立于2020年6月,总部位于长沙,秉承“超值产品主义”,致力于为中国大众消费者提供物美价优的预制半成品。以冻品烤肠切入成为全网销量第一,后逐步拓展至其他中西式产品,现已形成早餐系列、肉肉系列、烘焙系列等成熟产品线。据悉,该品牌已服务超5000万中国家庭用户,单年销售额超10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近年来,迎合了“懒人经济”的预制菜站上风口。餐饮大数据研究与测评机构NCBD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已超3000亿元,预计2025年将突破8300亿元。皇家小虎的老股东顺为资本执行董事汪若凡看来,在早餐、中式简餐领域,食品预制化、工业化程度趋势确定,有着广阔提升空间。而冷链的快速下沉渗透与面向更广大人群的新电商渠道崛起,可助食品行业新进入者更快占领市场份额,服务现代小单位家庭,兼顾美味与效率的饮食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