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冰火两重天!2022年ETF成绩出炉:冠军大赚65%,芯片半导体、智能车等热门赛道普跌,更有2只ETF亏超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16:51:29

◎2022年收官之日,两市股指维持红盘报收,但纵观全年,A股主要股指均收跌。而随着今日交易结束,2022年基金业绩排名也尘埃落定,场内ETF成绩率先出炉。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高开后震荡走高红盘收官!纵观全年,A股主要股指均收跌,其中沪指全年下跌15.13%,年内一度跌破3000点,为主要股指中跌幅最小的指数。科创50指数全年下跌31.35%,跌幅居首,创业板指全年下跌975点,跌幅达29.37%。

然而2022年以来,ETF市场逆势升温,产品规模稳步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部上市ETF规模攀升至1.5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0.12万亿元,其中上交所ETF规模达1.18万亿元。

豆粕ETF大涨65%夺冠

2022年收官之日,两市股指维持红盘报收,但纵观全年,A股主要股指均收跌。而随着今日交易结束,2022年基金业绩排名也尘埃落定,场内ETF成绩率先出炉。

从二级市场ETF今年的价格表现来看,由于受市场影响,多数ETF出现了下跌,表现最好的是一只商品ETF--豆粕ETF,累计涨幅64.62%,排名第一。

华夏基金表示,豆粕作为大豆加工的副产品,大豆供应量的多少直接决定着豆粕的供应量,正常情况下,大豆供应量的增加必然导致豆粕供应量的增加。大豆的来源主要有两块,一是国产大豆占比大约15%,二是进口大豆占比在80%以上。而进口大豆的话主要以美国、巴西、阿根廷等美洲国家为主。今年初由于受到南美干旱天气的影响,大豆供给整体不及预期,2月份美国农业部报告也是进一步下调了2021~2022年度南美及全球大豆产量及库存等项目预估,提振美豆和豆粕价格创下新高。

排名2~4位的是龙头消费、港股通医药ETF、光伏ETF华安,分别累计上涨了21.06%、18.53%和17.18%,不过这三只ETF均在今年上市,上市时间上不足一年。

从年内涨幅靠前且上市满一年的ETF来看,虽然今年A股行情不佳,但热门板块仍然有不错表现,能源ETF、教育ETF、煤炭ETF、2只旅游ETF、能源和上海金E累计涨幅均超10%。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行业自2021年以来持续承压,教育ETF年内一度跌至0.284元。而随着教培龙头新东方转型、职业教育政策加持,教育ETF下半年持续走强,成为今年ETF市场中的一匹黑马。

近九成ETF出现下跌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两市有663只ETF出现下跌,占比88.05%,其中累计跌幅超30%的有69只。

VRETF今年下跌了43.79%,跌幅居前。

VRETF跟踪中证虚拟现实主题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服务虚拟现实的硬件提供商、软件及系统提供商、内容制作和提供商、渠道、应用和分发平台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沪深市场虚拟现实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VRETF的重仓股歌尔股份今年11月出现了连续的"一"字跌停,对基金影响较大。

另外,跟踪芯片、5G、消费电子、智能车等热门赛道的ETF今年表现不佳,相关ETF跌幅普遍超过30%。

赛道龙头个股中,芯片行业的中芯国际、5G行业的中兴通讯等年内跌幅均超20%、消费电子的立讯精密跌超35%。

明年行情如何布局

对于投资者来讲,今年的行情已经结束,元旦小长假期间可思考明年的行情布局了。

而对于近期的行情,有券商表示,年末市场情绪较为低迷,成交量萎缩至地量水平,春节前或以板块轮动为主,市场继续呈现宽幅震荡走势的概率更大。

建议在配置方面把握结构性机会和板块轮动节奏:1)关注年度业绩预告中超预期品种;2)具有超跌反弹预期的板块;3)大消费与地产链。

普通投资者选好板块后,如果对于个股不好把握,还是建议借道ETF进场。

目前一个指数会被多个ETF跟踪,产品间的规模和场内流动性却千差万别,该如何选出较好的ETF呢?

首先,要看ETF规模大小。一般来说,基金的规模大小直接反映了市场的认可程度。ETF基金规模越大,也越能应对大额资金赎回带来的冲击,运营会更加平稳。

其次,看ETF流动性。流动性主要是指ETF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众所周知,交易量和交易的活跃程度对于ETF来说可是灵魂,交易量越大的ETF基金越容易买卖,越容易买卖就越吸引资金进入。

最后,看ETF跟踪误差。跟踪误差是ETF基金的涨跌幅与指数涨跌幅之间的偏差。偏差越小,证明基金和指数的走势越贴近,这个指标可以检验一只成熟的ETF是否优秀的标准。

目前两市ETF已达700多只,从初期的单纯指数化投资,发展至目前几乎覆盖全市场投资机会,已成为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