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寒假阅读黄金期,猿辅导携手奥运冠军杨扬推出2023年必读书单

2022-12-30 16:18:32

随着元旦的到来,低年级的孩子即将进入寒假。寒假期间,许多孩子会选择捧起书来阅读,这也正是培养儿童阅读习惯的关键期。然而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不少家长却犯了难,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书籍,是摆在阅读前的第一道难题。

据一项针对2026名家长的调查显示:为儿童挑选图书时,56.0%的受访者感到困难,72.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国家有关方面制定参考标准。但是,目前市面上一直缺少权威可信的参考书目,这也就导致家长在面对种类繁多的图书时不知如何挑选。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猿辅导教研团队联合资深教研、权威作家、出版社编辑,独创思辨阅读方法体系,从海量图书中精选1%作为课程研发的参考书目和推荐阅读书目,于12月7日正式推出人文博雅系列课程。同时,猿辅导还邀请奥运冠军杨扬作为人文博雅领读人,一同发起了#2023猿辅导寒假思辨阅读计划#,号召1-6年级的学生及家长参与图书分享活动,交流读书心得。

在人文博雅素养课程给出的书单中,猿辅导为1-6年级的孩子分别推荐了书籍。书籍的选择符合分级阅读的要求,根据不同年级儿童的智力和心理特征,选择符合其认知能力与心理发展的具有针对性的图书。

如针对三年级儿童的书单中,《刘兴诗爷爷给孩子讲中国地理》《中国通史-隋唐五代》等书籍侧重于常识知识的普及,书中的历史人文地理能够很好地满足孩子对于世界的好奇心。而四年级的书目如《王尔德童话》《地心游记》,就更侧重文学经典,能够不断提高孩子的文学素养。同时,在三年级阅读的基础上,推荐《细菌世界历险记》等书籍,不断拓宽孩子的阅读面,成功地实现进阶阅读。

除了书目的选择,读书的方法也是阅读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在阅读方法上,人文博雅课程独创“思辨阅读方法体系”。其中,有60多种阅读方法帮助孩子高效读懂内容,30多种思辨方法培养孩子主动探究、全面思考的能力。

以六年级阅读书籍《鲁迅家书》为例,课程从性格气质、兴趣爱好、职业成就、经济状况、思想境界、社会关系六个维度立体分析鲁迅本人,教会学生打破单一视角,理解人物丰富性,从而掌握“人物多面体”的阅读方法。

同时,为了巩固阅读成果,解决孩子会学不会用的问题,人文博雅课程还设置了1v1创意写作精批、圆桌表达会等特色课后巩固环节,活学活用,帮助孩子灵活锻炼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阶段性输出学习成果。

阅读,作为一种底层学习能力,是学好其他学科的基础。作为家长,不仅要帮孩子解决“读什么”的问题,还要培养孩子树立“怎么读”的能力。只有“读好”并且“读对”,才能在黄金阶段养成阅读习惯、实现阅读积累,让阅读成为受益终生的财富。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猿辅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