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小学生年均阅读14.3本,猿辅导推出人文博雅素养课程助力孩子专业阅读

2022-12-29 19:41:17

小学生已成为阅读的主力军。近日在社交平台“小学生阅读量约为成人3倍”这一话题引发网友热议,让不少成年人因“读书少”汗颜的同时,也引发了大量网友对小学生如何实现高效阅读的探讨。不少网友纷纷晒出孩子阅读画面并推荐了适合孩子的阅读书单,其中,一份来自猿辅导的“2023思辨阅读必读书单”获得广泛好评。

近期,《南方都市报》针对北京、上海、成都、郑州等11座城市的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小学生人均阅读量为14.3本,而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仅相当于小学生年阅读量的1/3左右。不仅如此,报告还指出,小学生及家长普遍对能够解决“读什么”的书单有需求,被调研者中的86.9%会参考权威机构、老师等推荐的优质书单购买图书。

事实上,近年来通过书单引导孩子读好书、读经典已成为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锻炼孩子全面思考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教育部2020年发布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统筹考虑了中小学生阅读时间、阅读特点和阅读数量,遴选出适合小学阶段儿童心智发展水平、认知理解能力和阅读特点的图书共110本,分为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四类,平均每个年级9.2本。除此之外,不少学校及其他文化教育机构等也纷纷针对小学生推出各类阅读书单。

以猿辅导联合新华书店文创精选推出的“2023思辨阅读必读书单”为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书单由猿辅导教研团队联合资深教研、权威作家、出版社编辑,从海量图书中优选1%作为课程研发的参考书目和推荐阅读书目。书单共精选了36本图书,覆盖文学艺术、人文历史、自然科学等诸多领域,并依据孩子认知规律发展的不同阶段,按不同年级对精选的图书进行了推荐。

如针对二年级孩子,猿辅导老师表示,二年级是阅读的黄金期,要深度阅读好书,建议孩子可从浅阅读转换到深度阅读模式。书单中推荐了《借东西的小人》《武将的一天》《云朵工厂》《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苹果树上的外婆》《天气是什么》等书籍;而面向四年级的孩子,猿辅导的老师则建议,可以多多开拓文学经典、社会科学、人文历史的阅读面,并开始学习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因此书单也开始涉及《蒋勋说宋词》《宋代词人传奇故事》《细菌世界历险记》等。可见科学培养孩子阅读的背后也有不少大学问。

二年级书单与四年级书单对比(截自猿辅导“2023思辨阅读必读书单”)

此外,为彻底解决孩子们面临的阅读难题,猿辅导教研团队推出的人文博雅系列课程还独创思辨阅读方法体系,科学设计课上课下学习闭环,彻底帮助家长解决孩子读什么、怎么读、如何运用等问题。尤其在学习方法上,人文博雅课程还独创了“思辨阅读方法体系”。其中有60多种阅读方法帮孩子高效读懂内容,30多种思辨方法培养孩子主动探究、全面思考的能力。

对于小学生而言,其处在阅读能力发展的关键期,且可自由支配的学习时间较多,因此,小学阶段是养成阅读习惯、实现阅读积累的黄金阶段。猿辅导推出的这份书单以及独创的“思辨阅读方法体系”将帮助孩子为学科知识打下基础,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并终生受益。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