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800人次!2022年公募基金经理变动频繁,投资者应在变动中把握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22:06:42

◎随着基金容量的扩大,无论是在基金总体规模还是在不同类型的基金之间,基金经理已成为一种紧俏的生产要素频繁流动,以2022年公募基金经理变动人次来看,已超800人次,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保持历史高位。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基金容量的扩大,无论是在基金总体规模还是在不同类型的基金之间,基金经理已成为一种紧俏的生产要素频繁流动,以2022年公募基金经理变动人次来看,已超800人次,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保持历史高位。

但无论是创业“奔私”,还是转战其他公募基金,人才流动的背后亦有来自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其投资风格和理念的差异或也为基金经理的新老交替带来不确定性。不过,也有部分跳槽者的业绩被外界认可,为投资人审视经理变动、决策投资提供了借鉴。

年内公募基金经理变动已超800人次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变动渐趋频繁,统计发布基金经理变动的公告,单日突破20则的已不是新鲜事。

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8日,年内公募基金经理变动已达838人次,包括新聘和离任基金经理数,这一数据虽较去年同期统计的895人次有所下降,但总体依然保持较高态势。

这也并非今年以来才出现的情况,而是随着我国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期基金经理变动的人次也在增长。像早期的开放式基金迅速发展、QDII基金业务广泛普及、公募REITs以及养老FOF等,都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公募基金创新投资方式,也锤炼出专业型基金经理。

根据银河证券的研报统计,大约20年前,我国就已经开始出现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彼时正值开放式基金蓬勃发展之时,人才的流动多是从封闭式基金流出,但总体上还是公募界内部流转,分流到私募或券商资管的还是少数。

不过从近些年的变化看,公募基金的人才流动更趋多元,不少公募“老兵”奔私创了业,也有的是从私募、券商等转来公募基金任职,特别是一些过往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经理,索性跳出老东家,投奔到新获牌照的公募基金公司。

对于基金经理的高频变动的原因,曾有公募界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谈时表示,一方面可能来自于个人职业规划的考量,另一方面或也与公司薪酬待遇及绩效变动有关,尤其对于权益投资而言,周期轮动和排名考核的压力已让不少公募人士转战私募。

离职经理当中“创业派”多于“加盟派”

公募经理的离职在业内不算新鲜事,但就速度和人数规模来看,近年来已呈现升高的态势,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8日,今年以来离任基金经理数量达271人。而相关统计早在2021年就已经达到322人,超过2015年创历史年度新高。

今年1月,兴证全球基金原副总经理、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离任并选择“奔私”;1月同期,华安基金原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崔莹因个人原因离职,后加入私募机构;3月,农银汇理基金旗下名将、2020年度公募“冠军”赵诣离职,后加入个人系公募泉果基金;中欧基金原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官宣离职,并创立私募基金公司;5月,易方达百亿顶流林森离职,同样选择加入私募机构。

卸任离职的经理越来越多,外界也在关注该群体的去向。据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截至今年年中,大约七成的基金经理离职后选择“自立门户”,而有三成选择加盟私募平台。

从这些基金经理奔私后的产品管理情况来看,招商证券统计指出,以发行主观多头私募产品为主;并以主观多头策略为主,达3717只,占比超过四分之三。此外,债券策略、组合基金、股票多空、相对价值等偏稳健的产品也占一定比例,合计占比达17.32%。

从业绩表现来看,虽然存在分化,但研究表明,这一差距正在缩小。招商证券分析指出,从收益分布情况看,公奔私基金经理收益表现分化较为显著,近1年收益水平在5%和95%分位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相差近60%,近3年收益差达173%,近5年收益差达246%。

但总体来看,公奔私基金经理的收益中位数水平大幅跑赢同类平均和市场指数。分年度来看,公奔私基金经理收益分化程度有收敛趋势,收益差从2020年的103%降至2021年的78%。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曾公开表示,公募奔私在营销上具备明显的优势,在公募基金积累的良好业绩很容易受到渠道方青睐,而在奔私后业绩并不十分突出,除了受制于投研团队的改变,在追求相对收益到绝对收益的过程中,也可能对基金收益产生一定的影响。

投资者应在变动中把握投资机会

当然,仍有一些离任的基金经理留在公募发展,亦或是转战多地之后又重回公募界。但由于个人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的差异,并非所有履新的跳槽者都能适应新的资产配置方案。

银河证券分析指出,这种调整需要基金经理真正适应并落实到基金资产配置的设计和仓位布局上来,克服在前后投资风格磨合过程中带来的交易成本增加,以及对基金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

因此对于基金管理人的跟踪和评价是对基金既往业绩和预期业绩进行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从中也可观察履新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水平。

以招商核心竞争力A为例,基金经理朱红裕今年4月13日担任该基金经理一职,此前他曾在国投瑞银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弘尚资产、招银理财任职。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该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已达47.37%,在所有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列第三。

当然,朱红裕现是招商基金首席研究官,招商核心竞争力也是他来到招商基金之后管理的新发基金。

而前中邮基金“老将”杨欢在今年7月加盟嘉实基金后,为嘉实创新成长带去更多生机。该基金是一只全市场配置的大盘成长风格基金,这与杨欢此前在中邮的投资风格相近,专注中小盘、创蓝筹及新兴产业方向。杨欢在7月14日接管之后,净值继续维持上行态势,并在10月底探至阶段性高点,单位净值曾达到1.3110元/份,彼时收益率水平一度超越嘉实创新成长基准和沪深300。

细看这两只基金不难发现,管理业绩的成功不仅需要新任基金经理经验老道,也需要在投资风格和理念上同新基金相契合。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从基金经理过往的风格和成绩,以及基金的结构和偏好,综合分析基金经理的变动对产品的影响。履新后的业绩变化不一定能马上验证经理能力的好坏,但拉长周期来观察,一定是业绩说了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变更 公募基金 价值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