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香农芯创配股获批,构建自循环创新生态

2022-12-28 19:25:29

作为支撑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近年来得到了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工信部在2021年1月发布了《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实现突破,增强关键材料、设备仪器等供应链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除此之外,近期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到2035年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望为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基于政策背景,半导体赛道在一级市场上也动作频繁,IPO及再融资屡见不鲜。

根据深交所公告显示,2022年12月28日,香农芯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香农芯创,代码300475)的配股已获证监会批复,同意香农芯创按每10股配售1股的比例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注册申请,作为不久前成功跨领域转型的上市公司,此番配股带来的增益效果预期如何?

以点及面纵向延伸,打造半导体全产业链创新生态

香农芯创于1998年9月16日成立,主要从事新型、高效节能洗衣机减速离合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但近年来受国内洗衣机市场下行影响,在竞争加剧难以实现重大突破的情况下,为了优化业务结构和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香农芯创积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也在股东基石资本的加持下,将目光聚焦在了具备长远发展前景的半导体行业,自2020年以来,香农芯创参股了多家半导体行业公司,并于2021年完成了对联合创泰的全资收购,并以此为契机切入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实现公司向半导体行业的转型。

成功转型的香农芯创旨在打造高端半导体全产业链创新生态,以联合创泰作为赛道布局的重要纽带,为整个半导体行业提供了需求匹配、库存缓冲和信息价值,并与上、下游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除此之外,香农芯创其他参股公司好达电子、甬矽电子、微导纳米、壁仞科技等也均为各细分领域优秀企业。至此,从上游的材料、设计、封测到下游的应用、消费等环节,香农芯创逐渐构建起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有效促进了知识、信息和资本在产业链内的广泛流动。

优质并购标的,诸多竞争优势傍身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半导体市场获得大幅增长,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2022年2月14日发布的报告,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5,559亿美元,同比大增26.2%,创历史新高。从半导体类别来看,存储芯片是销售总额最高的品类之一,规模达到1,53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0.9%。

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显示,转型后的香农芯创,营收来源主要来自子公司联合创泰,2021年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占比均超95%,并贡献了85%的利润。联合创泰主营业务为存储器、集成电路分销,受益于我国政策支撑,下游应用领域快速扩张,叠加新基建的发展催生对存储芯片的增量需求,在国产化需求量井喷的前期积聚沉淀阶段,联合创泰交付了不错的答卷,伴随着原有客户业务规模迅速扩张,叠加开发了新客户字节跳动,联合创泰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存储器销售规模呈现稳定上涨态势,从2019年的417,463.13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1,044,272.35万元,复合增长率58.16%。从成本管控端口来看,联合创泰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显著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是稳定、优质的客户群与高效管理的双重体现。

电子元器件分销商的实力主要体现在拥有的产品线代理权及客户群体,能否获得一线产品的代理权与其能否获得最优质的客户群两者相辅相成。在代理权方面,联合创泰拥有全球前三家全产业存储器供应商之一的SK海力士、全球著名主控芯片品牌MTK、国内存储控制芯片领域领头厂商兆易创新(GigaDevice)的授权代理权,以及立讯、开元通信、长江存储等多品牌代理资格。上游头部原厂的持续发展对联合创泰具备明显业绩带动效果,根据SK海力士今年7月27日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SK海力士二季度收入13.81万亿韩元(约合110亿美元),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34%,再次突破季度收益的新纪录。诸多已获得代理权的原厂在业绩端均已步入快速上升通道,对于联合创泰的助益作用不言而喻。

在客户群方面,联合创泰目前客户涵盖互联网云服务行业、移动通讯行业、物联网智能行业、ODM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头部客户,包括阿里巴巴、中霸集团、字节跳动、华勤通讯等,联合创泰与上下游的合作关系牢固,为后续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业绩基础,持续深耕现有市场和客户,努力提升公司的技术服务、增值服务能力,并进一步推动联合创泰向“高端技术服务平台”跃升。

配股解决增量业务资金需求与财务稳健的矛盾

电子元器件分销商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平衡上下游之间的账期,因此分销商需要较多资金进行账期配置和备货,而上下游间的账期不平衡便要求分销商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及良好的资金周转能力。

香农芯创出于财务稳健考虑,叠加业务增长带来的日俱增的资金需求,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显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届时,香农芯创资本实力得到增强,偿债能力得以提升,流动资金压力得到缓解,业务拓展不再因资金问题而掣肘,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也会得到显著提升,达到长期可持续发展。后续,香农芯创是否能够在资产规模较快增长的同时维持良好的资产收益率水平?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