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出牛股!跨年妖股在这个方向上?——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8:54:52

西安地区的股票有一种要包揽跨年妖股的势头,西安饮食、西安旅游、曲江文艺,今天全部都是涨停的,而且西安饮食股价已经涨了5倍,西安旅游也翻了一番。

Upload_16722247948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2178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到目前为止,美股标普500指数今年累计下跌近20%,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跌幅。特斯拉股价隔夜暴跌11.41%,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9%,市值等于跌没了两个贵州茅台。

本来大家都以为只有中概股和港股会这样跌,谁都没想到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总龙头也会这样跌。忽然想起之前有大佬重仓了特斯拉,顺便就去看了下他管理的产品净值,好家伙,只能说血亏。

特斯拉股价大跌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就是今年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政策,利率上升最直接的作用就是降低了上市公司未来潜在的回报率,科技股的高增长受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是马斯克近期对其收购公司推特的一系列操作,让投资者对他本人产生质疑,与此同时,马斯克自己一直也都在减持特斯拉的股票,引发特斯拉股价持续下行。

最后就是消息的刺激。10月份,特斯拉在发布财报的时候就表示,年内定的销售增长目标可能无法完成。而在具体经营方面,特斯拉也选择了降价促销,再加上这几天关于特斯拉放假方面的传闻,更加深了市场对于需求不足的担忧,进而对整个供应链都造成了压力。

这让达哥想起了曾经的苹果,业绩下滑的时候股价也跌得非常厉害,但等到业绩变好,股价就又去创新高了。美股的弹性真是让人惊叹,只是特斯拉当下这种寒气直接传递到了今天的A股,把汽车整车板块带崩了。“宁王”今天一开盘就开始砸盘,半个小时成交了31.51亿元的筹码,很明显是有机构在抛,但从全天的走势来说,也能看到有另外的资金在接盘。

从逻辑的角度讲,后疫情时代,大家对私家车出行的需求显然会提升,这对汽车行业并不构成利空。另外一方面,人民日报已经发文,要把扩大消费放在首位,后续汽车行业可能还是会受到政策刺激,会有修复的。只是从整车板块的走势来说,是震荡偏弱的结构,要谨慎对待。

记得前两年,特斯拉在股价还没有大涨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多空互相厮杀的战场,这次出现这样的下跌,会曝出怎样的精彩剧情,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今天盘面上最靓的仔是电力。消息面上,近日,广东、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别公布两省2023年度电力市场年度交易结果。数据显示,两地2023年双边协商成交电价同比上涨,尤其是广东2023年度长协成交价终于达到了涨幅上限,验证了机构此前对于电价“涨”声再起的预判。机构还表示,粤、苏作为全国用电量第一大、第三大省份,其市场化交易结果动见观瞻,在“缺电”大背景下,电价上涨可以更好地保障电力供应。

同时,整个光伏产业链产能过剩,进入下行周期,都要降价才行,那么整个行业最下游最终必然受益,客观上电力的建设运营方也存在炒作的逻辑支撑。不过,电力板块走势上,经历前期连续下跌后,近期走出4连阳连续反弹,短期累计反弹幅度已经不小,且临近短期压力位,空间已经不大,小心冲高回落走势,谨慎追高。

医疗方向,今天血氧仪概念股备受追捧,可以关注板块的持续性,是否会出现短线机会。医药股最近调得比较厉害,但达哥估计医药股可能在酝酿新的热点,呼吸机、血氧仪等医疗器械,还有新冠特效药的中间体,也都有可能成为医药里面新的主线,只是目前还需要观察。

银行板块今天表现强势且资金流入居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银行今年业绩确定性较高,年底是炒作银行板块的传统旺季,板块的低估值对市场资金仍具备吸引力。板块走势上,今天继续上行试探上方年线压力,能否突破年线打开上升空间还需要看成交量能否进一步放大,可密切关注。目前走势比较符合预期,而达哥周日提及的券商板块则更多属于短线套利。

昨天提及的医美今天表现仍然可圈可点,美中不足的就是量能有所欠缺,板块指数短周期并没有摆脱下跌的态势,还是那个观点,可以等待板块指数摆脱目前15分钟级别的下跌结构再说。其他的诸如像景点旅游等大消费,基本上是按照之前预判的走势结构在走,板块指数震荡可能不见得这么快结束。

盘面有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西安地区的股票有一种要包揽跨年妖股的势头,西安饮食、西安旅游、曲江文艺,今天全部都是涨停的,而且西安饮食股价已经涨了5倍,西安旅游也翻了一番。

去年年底的大妖股就有陕西金叶,今天跨年妖股又是陕西的,不知道是哪路神仙资金在烈火烹油。这种炒作,本身也不会和价值投资搭上什么关系,借用网友的说法就是:但行炒作、莫问前程,结果比原因更重要,又不是价值投资。

其实,从整个盘面来看,板块一日游的行情仍然非常明显,这不是一个好现象,更多的还是游资在折腾,大票基本涨不太动。达哥翻了一下涨幅榜前几页的个股,几乎都是市值百亿以下的小票,毕竟两市成交金额只有6500多亿元,这还是放在有北上资金交易的背景之下,短期大盘就只能看震荡行情了。

前几天大盘出现反弹,量能没有明显放大,有人认为是北向资金在“休假”造成的,但今天北向资金恢复交易,大盘量能还是没有放大,说明人气还是比较低迷、市场资金参与度不高,所以调整可能还没有结束,上证指数有回补缺口的预期。

整体来说,今天指数的调整在预期之内,量能不足,操作策略上,追高不可取。但如果之前有高抛的,在回补缺口的时候可以尝试低吸一些,整体继续控制仓位,维持高抛低吸的思路。随着年报预披露的来临,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低位蓄势品种,回避一下业绩不确定或处于下行周期的行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