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水渔业拟转让华农保险11%股权 挂牌底价1.9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9:27:25

近日,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水渔业、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海丰船务运输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股权,共计1.1亿股;挂牌价格以评估为基础,挂牌底价为1.98亿元。据悉,大洋商贸、海丰船务的实际控制人为中水渔业。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渔业”)(SH000789,股价11.00元,市值40.24亿元)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中水渔业、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洋商贸”)和北京海丰船务运输公司(以下简称“海丰船务”)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保险”)11%股权,共计1.1亿股;挂牌价格以评估为基础,挂牌底价为1.98亿元。

挂牌底价1.98亿元,股权占比11%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华农保险11%股权,其中,中水渔业持有华农保险4.20%的股权计4200万股,大洋商贸持有华农保险4.16%的股权计4160万股,海丰船务持有华农保险2.64%的股权计2640万股。

三方所持华农保险股份均权属清晰,不存在法律障碍。大洋商贸、海丰船务的实际控制人为中水渔业;两家公司同意授权委托中水渔业代表三方负责协调办理交易委托、转让等一切与转让该标的相关的事宜。

此次交易股权挂牌底价为1.98亿元,定价以评估为基础,以202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华农保险账面净资产为9.87亿元,其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8.20亿元,评估增值8.15亿元,增值率82.59%。

据悉,三方所持华农保险股份合计占股比例为11%,共计1.1亿股。其中,中水渔业所持华农保险4.20%的股权计4200万股的评估价值为7568.25万元,大洋商贸所持华农保险4.16%的股权计4160万股的评估价值为7496.17万元,海丰船务所持华农保险2.64%的股权计2,640万股的评估价值为4757.19万元。

华农保险股东持股情况

资料来源:华农保险2022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中水渔业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加快实现公司转型升级目标。本次交易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不过,中水渔业也提示,本次转让是否成功摘牌存在不确定性,受让方亦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因交易价格未确定,此次交易产生的具体损益金额对中水渔业经营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这一提示的背后,还有中水渔业此前的一笔“未遂”交易。记者注意到,2019年12月,中水渔业就曾筹划转让所持华农保险股权,彼时挂牌底价为1.88亿元,不过一年挂牌有效期内,因未征集到受让方此该事项终止。

资料来源:中水渔业2022年半年报

不过,从数据来看,近年来中水渔业对华农保险的投资收益亦并不乐观,这或许也是公司筹划转让的原因之一。根据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水渔业所持有的华农保险确认的投资损益为-45.23万元。

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77.0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农保险成立于2006年1月,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截至目前,在北京、江苏、四川等10个省份设有各级分支机构。

从股权结构情况来看,华农保险第一大股东为华邦控股集团,持股20%,第二到四大股东分别持股19.5%、19%、18.3%,其余股东单一持股比例则均不足5%。中水渔业及一致行动人,列华农保险第五大股东。

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1年,华农保险保险业务收入分别实现21.82亿元、26.19亿元、29.59亿元、32.03亿元,净利润也从2019年的净亏损2.16亿元,转为2020年、2021年的盈利状态,分别实现0.1亿元、0.15亿元净利润。2022年前三季度,华农保险保险业务收入实现29.88亿元,净利润为177.09万元,综合成本率101.98%。

资料来源:华农保险各年度财报数据

偿付能力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华农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80.80%和181.65%。根据最新的风险综合评级规则,华农保险2022年二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A类,相较上季度评分结果有所提升。华农保险表示,经分析,主要原因为:公司风险管理改善措施已初见成效,部分风险管理能力已逐渐加强,公司整体风险综合评级评分水平稳步提升。

华农保险表示,公司仍需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例如承保理赔业务管理、系统间数据一致性、人员稳定性管理等方面。公司将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及监测机制,强化整改措施落地及考核机制,力求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稳步提升。

同时,华农保险将持续完善风险管理考核体系,目前已初步设定风险综合评级考核指标,明确指标主责部门,制定差距分析及整改追踪机制,强化报送数据质量及整改措施有效落地,不断提升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扎实推进公司整体风险综合评级能力提升。

下一步,华农保险将开展增资扩股工作,为扩大经营规模、拓宽业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必要保障,保费规模力争五年超百亿。同时提升科技、获客、风控等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3862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