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公募冠军已无悬念,万家基金黄海问鼎,并有望包揽冠亚季军!投资秘诀是什么?对明年市场又怎么判断?他这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6:54:07

◎“强预期下未来的估值或还会有波动,在明年二季度下半阶段,估值还是有上行的空间,我更看好明年下半年的走势。”

◎“明年是一个经济基本面筑底回升的过程,可以选择的范围更广。明年上半年我还是偏谨慎型,能源、煤炭、油气还是排在关注度比较靠前的位置,明年二季度以后还需要看到时候的具体表现,观察哪些行业有更多好的调整机会。”——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黄海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还有两个交易日,但2022年的公募冠军已无悬念。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今年以来的收益达53.21%,在剔除商品类基金的所有产品中已稳坐第一。

除了该基金,黄海管理的万家新利、万家精选分别以48.09%、39.69%的收益暂列第二和第三位。按照目前的业绩,黄海有望成为另一位包揽年度冠亚季军的基金经理。

那么,冠军基金经理今年的投资秘诀究竟是什么?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黄海。采访中,黄海不仅复盘了过去一年的表现,而且也谈到了自己的一些投资心得,并展望了对于明年市场的看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复盘2022:预判震荡趋弱的市场,采用弱市思维的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关注到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不错,复盘这一年,主要做对了什么?

黄海:从战略上,去年下半年,我们对市场自上而下的判断是比较准确的,整体上认为是一个震荡趋弱的市场,所以我们采用的策略就是弱市的思维。我们在行业上进行了精心的选择。对照2008年,在彼时全球性库存下行周期中,全球市场、包括A股都表现出先胀后滞的特征。

今年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外胀内滞。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参照背景下,我们认为通胀在全年来说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布局于能源、地产,一个对应着通胀、一个对应着增长。另外,市场在下行过程中,好的公司和行业其实是越来越少的,只有集中才能够获取超额收益、保全资产,例如现金资产就能够防御下跌。

从战术上,我们将能源划分为两类,一类是高股息的动力煤公司,分红比例更高、价格波动较小,相对比较稳定,在风险出现的时候有防御性,当然由于其业绩在上调,所以也有着一定的进攻性。另外一类是现货比例比较高的、与市场价格挂钩紧密、或不受价格限制的焦煤,它与经济短期需求波动有强相关性。在需求好的时候,比如今年一季度前两月,它们具有较强的进攻性。

在这两类能源品类中,我们做了一些切换,一季度更多地配置焦煤,二季度动力煤可能会多一些,当然并不是全部切换,只是比例上有增加减少。另外,今年全年的两个市场低点,一是在二季度、二是在四季度,其实我们都有对市场的变化作出反应。二季度买入新能源中的海上风电板块及军工板块,四季度买入了白酒和银行,这些布局也为组合贡献了一些利润。

NBD:关注到前十大重仓股中,煤炭个股的占比很高,看好并坚定持有的原因是什么?

黄海:从大背景上,如果从十年的维度来看,能源走出了一个大通胀的背景。全球能源、包括其他的资源品,过去十年的资本开支比较低,供给受限,而需求随着经济的增长稳步上升,这种情况下就会从过剩、到平衡、到紧平衡、最后出现缺口、缺口变化,这是一个长期的、全球性的问题。

从估值的角度上,去年年底买入的很多股票估值相对较低,而且低估值中还有低负债、高股息、高现金流的特征。在的通胀大背景下,这些特点还有持续性,即使在对市场谨慎的情况下,这些资产还是比现金的性价比好很多,所以这是我买入的理由。

具体到煤炭的角度,从2012年开始,煤炭产量的增速其实不大,但是需求上,发电量增速是高于煤炭、稳步向上的,所以需求和供给不同步,供给增长严重落后于需求向上。具体价格上,煤炭价格在2015年以前,会随着经济周期大幅波动,经济周期向上时涨,经济周期下降时跌。但从2016年到2018年以来,煤炭整体的价格波动幅度在缩小,而且波动范围在之前波动范围偏上的区间内。2016年开始供给侧改革,大量的落后中小产能被淘汰掉,此后“双碳”目标提出,资本开支的增幅得到了控制,这就导致从2020年开始,煤炭出现了紧平衡的状态,缺口从2021年开始体现,煤炭价格从底部几百块钱冲到了两千多块钱。

拉长来看,我们可以观察到煤炭价格的波动在偏上的区间内收窄,供需格局出现了变化,这就是我们买入的逻辑。我们买入的很多股票的股息率很高,这类股票在A股中比较少见。

NBD:今年三季度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进行了一些调仓,油气个股成了第一大重仓股,原因是什么?

黄海:三季度我们将一些股票调出前十大,买入了石油天然气公司。国内受宏观调控影响,能源价格受限,但原先配置的有些个股是与全球定价挂钩,今年上半年海外煤价持续飙升,个股投资收益非常高,但是从稳健的角度,海外煤价波动比国内剧烈得多,有可能会遭遇回撤。相反,一些石油天然气公司的盈利预测建立在比较稳定的基础上,所以我们提高了估值较低的一些股票的仓位。从实际调整效果来说,这种动态调整还是带来了很强的相对收益。

关于投资:抓住市场的错误定价,倾向于低估值领域

NBD:能否总结一下您的投资理念和方法?

黄海:抓住市场的错误定价,重拳出击,尽可能用绝对收益的眼光实现资产的增值。方法上,我们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自上而下是抓住经济库存的周期,经济周期上行时配置的行业多一些,大概五六个,经济下行的时候少一些,可能只有两三个。

2012年以前,我们更多是抓住需求端的变化,因为经济周期上行时需求弹性很大;2012年以后,经济波动幅度变小,变成存量经济,需求波动不那么明显了,所以我们更多地关注供给端行业格局的变化,包括政策主导的推动、技术的创新,之前是贝塔的变化,现在是阿尔法的变化。万家基金有资深的行业数据跟踪、宏观研究平台,也有研究员、基金经理自下而上调研的支持,形成了一个综合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互印证的体系。

NBD:您的投资特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海:从特点上讲,我们在行业选择中会下更多的功夫。一是会抓住经济中关注度最高的主流公司和行业:2016年主要是建筑、地产,2017年主要是地产,也参与了白酒、光伏的周期,2019年后主要是农业和猪周期。

二是我们在行业中有着动态持有、组合平衡的过程,不断将一些风险收益比更高的公司置换进来,风险收益比差的部分减仓。

三是我们在操作中偏谨慎,秉持着绝对收益的眼光。国内资本市场比较复杂,受政策引导大,同时我们又在融入全球的经济,国内外联动。政策在宏观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把估值的安全垫放在比较靠前的位置。我们更看重久期比较短的资产,一年期维度资产业绩表现在整个选择中的权重占比较高。所以我们基金表现好往往是在熊市、震荡市、或是牛市前半段的时候。我们偏审慎地布局在低估值领域,在低估环境下的主动出击、选择面反而会更多。

四是我们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宏观、行业数据的推导一定要落实到上市公司具体的现金流、企业盈利、订单上,宏观中观微观一定要相互印证。

展望2023:更看好明年下半年的走势,风险点在于大类风格的切换

NBD:关于2023年的市场,您有何判断?

黄海:站在目前时点很难展望未来。基本面上,明年经济是一个弱复苏的过程。积极方面,我们认为库存的周期还是比较有效的,明年二季度就应该是库存周期的底部,未来是向上走的趋势,只是过程会比较缓慢。库存周期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就有一个筑底的过程,最终会在政策的发力下和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效果下体现出来。稳增长政策和库存周期的叠加从过去几年来看是一个牛市特征,但是消化还是需要一、两个季度的时间。

估值方面,我们也要保持审慎的态度。今年是弱市,并不完全符合熊市的特征。一是从中位数的角度来说,调整幅度不是特别大,更多是一种结构的熊市。二是从资金的流出来看,正常熊市中资金流出占比很大,但今年以来市场虽然下跌,但结构性的机会非常多,更多地反映了经济弱复苏时,股市中囤积了很多闲余资金,这些资金不断在市场中寻找机会。从情绪来看,真正到市场底部时,即使出现利好消息,还会下跌,因为情绪比较悲观,但是今年跌到3000点时,很多人非常看好。所以这波调整反映出了强预期、弱现实的情况。经济预期比较强,反映为资金比较充沛地囤积,价值的估值比较低,但成长和消费的估值并没有出现很大的下调。

NBD:如果看短期一点,比如未来一个季度,您又有什么样的判断?

黄海:未来一个季度,估值或不会有大调整,强预期可能把未来一两个季度后的复苏全部体现在了股价中。不过强预期下未来的估值或还会有波动,在明年二季度下半阶段,估值还是有上行的空间,我更看好明年下半年的走势。如果非要拿历史上A股的某个时间段来对比,我觉得和2016年初的时候比较像,当时创业板大幅下跌,经过一两季度的横盘震荡才开始上涨,年初尤其是从结构性上,估值偏贵的成长股还是会有冲击的,但是二季度以后,整体会更加平稳、缓慢上涨。

风格上,我还是比较看好价值股的风格。从过去十年看,以中证风格指数为例,很多时候是以三四年为维度进行切换,比如,中证金融指数在2012-2015年四年的时间是跑赢中证消费指数的,2016年,两者跑平了,2017年-2020年四年中证消费就开始大幅跑赢了中证金融,2021-2022年两者跑平,明年金融开始反超消费的可能性更大些。大类资产配置上,过去3年无论消费还是科技的结构性牛市导致了80%以上的主动权益资金囤在了成长股中,对价值股的配置极少。价值股再平衡过程的持续时间至少在两年以上,所以从长期来看,资产配置在低估值价值股的再平衡过程是有持续性的。今年经济弱复苏的过程中,低估值、高分红、低负债、高现金流的公司很稀缺,或会出现资产荒,所以它们理应作为增量资金和存量资金增配的方向。

NBD:明年看好的行业如何排序?

黄海:明年与今年不太一样。今年是弱市,可选的行业很少,可以选一两个行业持有,再选一两个行业阶段性持有。但明年是一个经济基本面筑底回升的过程,可以选择的范围更广,比如上游资源品、地产产业链、化工、消费、金融等。明年上半年我还是偏谨慎型,能源、煤炭、油气还是排在关注度比较靠前的位置,明年二季度以后还需要看到时候的具体表现,观察哪些行业有更多好的调整机会。整体上还是上游资源品、稳增长产业链、化工、建材、钢铁、水泥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金融也是轮动大周期的另一条线,比如保险、券商、银行。

NBD:您最近有针对明年一季度进行一些持仓调整吗?

黄海:动态持有过程中风险收益比有发生变化。消费预期强,很多消费股从底部到现在已经涨了40%,提前反映了未来疫情放松之后、一个季度以后的消费改善。相反,在明年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尾部风险还是若隐若现的,低估值高分红的能源股还是受益且稀缺的。

NBD:您觉得明年市场的风险点有可能出现在哪些地方?

黄海:我认为风险点在于大类风格的切换。对成长股来说,我们比较看好新能源长期的前景,但是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出现一两年的收缩也是很正常的。资本市场的存量资金处于再平衡的过程,有些成长股行业的估值会进一步收缩,在风格切换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两年的估值修复过程,持仓集中度高可能会遭受冲击。

我认为市场还是偏稳定的,但结构性的某个板块,比如创业板,可能有弱相对收益的风险,未来五年、十年前景好的、集中度高的行业也可能遭受短期的冲击,这些都值得警惕。

此外,我也担心一些尾部风险,疫情会给消费型企业、线下场景、地产公司带来困难,虽然目前在救助下不会爆发,但可能会反应于未来的一二季报中,这也会对目前某些高预期行业产生冲击,目前这些负面信息还没有被考虑在内。我们不知道疫情的过程如何演进,虽然结局必然战胜,但可能会有反复,还需要再观察。

NBD:您怎么看待“冠军魔咒”?

黄海:A股市场的公募冠军可能是具有偶然性的。比如说一位基金经理,管理了五六只产品,每只产品的配置方向都不一样,但是每个方向都配置得很极致,从概率的角度来说,很有可能就有一只产品恰好踩对风口。

对我们来说,我们更想踏踏实实把基础工作做好。比如万家基金打造了宏观数据分析库、行业数据库、公司模型,把研究员、基金经理的研究成果放在投研平台上,方便大家更好的交流探讨。相比是否是冠军,我觉得这些东西更重要。

向下扎根,向上结果,结果不是我们能掌控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走正确的道路,结果不会太差。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家基金 公募基金 煤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