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提出推动第四针 “阳过”后时隔半年再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7 18:20:30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2月26日晚间,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其中,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主要措施,提到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推动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接种了两针疫苗以及一针加强针之后的第四针。在上述《总体方案》推出之前,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曾发布《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组织实施第四针接种。

那么,什么人群适合接种第四针?“阳过”可否接种?有何注意事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解答,提到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应间隔6个月以上。

在疫苗选择上,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所谓序贯加强免疫,是指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异源加强免疫。前期如果接种了三剂次灭活疫苗,在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时,可以选择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或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任一种,这也是国家列举推荐的接种组合。

记者了解到,自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加强组织实施第四针接种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地接种措施陆续落地。

在企业层面,12月14日,康希诺(SH688185,股价148.02元,市值366.3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的肌注式新冠疫苗已于国内获得附条件上市批准且获批用于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同时获得境外多个国家的紧急使用授权/附条件上市,被纳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使用清单(EUL);公司的吸入用新冠疫苗已于国内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同时获得摩洛哥紧急使用许可。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12月2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6967.0万剂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50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