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1亿天价知识产权纠纷案一审结束,威马或赔700万元,国资入股3.5亿迎来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7 13:18:4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Mjmztltxee1672116334439.thumb_head

国内汽车圈首例天价知识产权纠纷案有了新进展。

日前,有消息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威马汽车的知识产权纠纷做出一审判决。根据判决结果,威马汽车需赔偿吉利控股700万元,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此外,威马汽车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法院审理后认定,这5个图纸相关信息均属于吉利汽车。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对方表示:“目前仍是一审判决,该案件判决尚未生效。”

早在2018年,吉利控股以“侵害商业秘密”的名义提起诉讼,被告方为威马汽车。吉利控股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这或是国内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纠纷索赔金额最高的诉讼案件。20199月,该案件首次开庭。威马汽车方面对外表示:威马汽车没有任何侵权行为,我们对赢得这起诉讼非常有信心。” 

实际上,据威马汽车招股书显示,早在2021年底的年度综合财务报表中,威马汽车就预留了6120万元预算,主要用于应对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纠纷、以及2022年底至2023年中期完成对涉及纠纷的技术方案或者专利的更换或淘汰。

巨额赔偿让威马汽车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大。除此之外,威马汽车还在面临着其他纠纷。

近日,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公开。文书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法院认为,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不过,威马汽车正在努力自救。1121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发布内部信称,2022年充满挑战和困难,威马汽车也面临着资金、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压力。今年10月以来,公司实施了一系列降本措施以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对公司整体运营费用进行精简,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沈晖在内部信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近日还迎来了国资入股。启信宝显示,1220日,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7000万元增至52000万元,新增股东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持股67.31%成为威马四川公司的最大股东。同时,法定代表人也由沈晖变更为何伟。

有观点称,国资入股给威马汽车注入一剂“强心针”,但威马汽车能否迎来转机,业内还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马汽车 国资驰援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