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涨格局下暗藏一大隐忧——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19:36:34

唯一有点让达哥感到遗憾的是,量能仍处于地量水平。今天沪深两市成交仅6243亿元,仅比上周五的5853亿元多了不到400亿元。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那么对于反弹的力度及持续时间,我们是要降低预期的。

Upload_167205427486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收盘后,一个消息引起了达哥的注意,那就是知网被罚8760万元!

据央视新闻报道,经查,知网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2014年以来,知网滥用该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

根据《反垄断法》第五十七条、第五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知网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持续时间和消除违法行为后果的情况等因素,2022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1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7.52亿元5%的罚款,计8760万元。

有关知网的新闻,大家在前几个月都有所了解,比如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钟南山院士的开源免费论文,竟然被知网拿来牟利;知网毛利率达53.35%,“碾压”近9成A股上市公司。

知网被罚,与滥用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有关。其实,类似的事件及行为,这些年我们也经历过不少,比如一些软件公司要求用户在安全软件上“二选一”、一些互联网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等等,都是平台做大后因垄断而产生对商家、用户的傲慢。

具体到A股市场,一些上市企业在做大做强后,创始人或高管就开始对投资者傲慢,而对待这种傲慢,市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卖票,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就开始一蹶不振。哪些公司在做大做强后高管开始傲慢,相信达哥不说,大家也都知道。

回来聊市场。

今天早上开盘,看到贵州茅台股价下挫,达哥感觉今天的A股稳了。

自进入12月开始,市场炒作复苏预期的迹象非常明显,白酒板块也就成为了资金的“香饽饽”,而在白酒撑起市场的时候,其他一些板块虽有表现,但整体上处于震荡中。

如今,随着白酒大票们的调整,其他板块就获得了资金的回流。今天大盘分时图的黄线高高在上、白线在下,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数涨幅领先,上证50指数收绿,这些现象都是中小盘股获得资金照顾的证明。简单来说就是,上证50补跌或调整,资金回流其他板块。

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数收出中阳线,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如果这种状态明天还能持续,那么反弹将维持几个交易日。而且从技术上来看,上证指数从上周三开始出现了60分钟K线级别的小型底背离,也有望将反弹维系到本周结束。

不过,唯一有点让达哥感到遗憾的是,量能仍处于地量水平。今天沪深两市成交仅6243亿元,仅比上周五的5853亿元多了不到400亿元。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那么对于反弹的力度及持续时间,我们是要降低预期的。

从板块来看,今天光伏、储能、半导体、旅游、酒店餐饮等板块表现突出,细分方向中的TOPCon电池、HJT电池两大板块指数涨幅均超过5%。

这些板块能追吗?达哥认为要区别看待。

从板块指数来看,酒店餐饮、旅游最近一段时间都比较强势,目前还处于趋势中,一般适合低吸策略;但因为涨幅已不小,预期差并不大,更何况在疫情出现之前这两个板块的业绩也不怎么样,市场炒作的只是经济与消费的复苏预期,并非上市公司业绩预期。

光伏、储能、半导体,包括细分方向的TOPCon电池、HJT电池,虽然今天表现很强,但整体上属于超跌反弹。比如TOPCon电池、HJT电池此前三周跌幅约15%,光伏、储能此前三周的跌幅都在11%左右;只有半导体的跌幅稍微小一点,此前三周只跌了6.1%左右。

所以,今天大涨的这些超跌反弹方向,明天分化难免。如果要布局,最好是等资金出现分歧的时候,原因有二:一是如果他们不能走出趋势,那么我们至少在亏损上是可控的;二是如果他们能再次扛大旗的话,那么在分歧时布局就是一种合理的策略。

东莞全域32个镇街取消住房限购政策。自供给端政策利好频出之后,一些地方也从需求端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取消限购等。相信需求端政策会越来越多,届时需求改善或反转的概率就会越大。如果说供给端更利好再融资类房企的话,那么需求端则相对利好上游建材。目前建材板块指数处于11月下半月的震荡平台下沿附近,还没有破位。

据媒体报道,北京多家社区卫生中心表示收到辉瑞新冠药培训通知,不清楚药品何时配送。这个消息对中药抗疫类个股相对利空,但随着感染高峰的逐渐到来,中药抗疫类个股已没有多少预期差,更何况近期此类个股已回调不少,暂时属于减少关注度的板块行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储能 中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