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嘉实京东REIT正式获批,国内首只民企REIT将在上交所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18:26:13

◎以仓储物流基础设施资产开展公募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仓储物流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等效应。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首只国内民企REIT来了。

12月26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成为我国首只民企仓储物流REIT。在此之前,我国已成立的仓储物流REITs仅有2只。

证监会及上交所公募REITs信息平台显示,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于12月7日申报,今日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将正式开启网下询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基础设施资产包括位于重庆、武汉和廊坊的3处物流园区,合计建筑面积350,995.49平方米。各项目在物业形态上均属于标准通用型物流高标仓。

此外,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的资产开发管理和运营管理人,是京东集团旗下唯一仓储物流设施开发运营管理子集团——京东产发,主要运营机构为京东东鸿。记者了解到,京东产发持有京东集团旗下自建的全部仓储物流设施项目。

招募说明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的3个园区营业收入合计5315万元,净利润2079万元,净利润率达到了38.8%,重庆、武汉和廊坊园区的净现金收益率分别为2.9%、2.37%和2.75%。

作为近两年来最炙手可热的资本市场新物种,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成功推出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特别是,从高速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再到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类型不断丰富、市场规模也在持续扩容。

公开数据统计显示,自2020年4月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共批准基础设施REITs产品24只,已上市22只,募集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补短板领域,回收资金带动投资的新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200亿元。

不过,与成熟的美国REITs市场相比,我国公募REITs数量、品种都处于早期阶段,也与我国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尚不匹配。特别是仓储物流REITs较为稀缺。

仓储物流行业作为典型的实体经济,投资回报期较长,资金占用成本高,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发展。而以仓储物流基础设施资产开展公募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仓储物流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等效应。

就京东而言,此前由于缺乏成本相对较低的融资渠道,与同行相比,京东无论在“亚洲一号”的布局力度和数量,还是已建成园区的盈利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是与以普洛斯为首的外资物流仓储企业相对比之下。

此番通过将旗下物流园区重资产通过REITs方式上市,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京东自有资金投入压力,为集团整体业务“松绑”。而将成熟园区的投资置换出来,京东也可以继续投入“亚洲一号”等供应链基建项目的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