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上协:A股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较5年前增长约七成,研发投入快速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17:46:54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26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官微发布《中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12月10日,我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313家,占A股全部的65.5%。其中,高端制造行业上市公司数量为2121家,占制造业上市公司的65%,相比2017年底的1250家增长69.7%。

其中,千亿元市值以上公司数量明显增加。截至10月31日,我国高端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市值达千亿元以上的有34家;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半导体板块分别由0家增加至15家和6家;电子、机械制造、医药、医疗分别由1/2/2/0家增至4/4/4/3家,均实现数倍增长。

从营收和盈利水平来看,过去5年中,我国高端制造上市公司营收持续增长,由2017年的7.47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79万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2%,2021年同比增长率为20.1%。从净利润水平看,随着国产替代的推进和海外市场开拓,利润水平自2020年开始快速提高,2020年增速高达46%。

《报告》数据显示,伴随着规模增加和相关技术逐渐进入“无人区”,我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快速增加,2017年~2021年研发支出由3127.7亿元增加至6425.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9.7%。

目前,我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其中,京津冀地区主要包括半导体、能源和医疗设备等行业;长三角地区主要包括新能源、电子、医疗、半导体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珠三角地区主要包括电子、新能源、医疗设备和机械制造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指出,随着国家贸易冲突背景下的逆全球化加剧,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产品的国产替代需求持续高涨,在海外供应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随着国产产业链的进一步哺育和发展,国产替代逐渐成为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主线之一,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持续增量。

《报告》显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高端制造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很多领域还面临“卡脖子”的问题,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

面对全球竞争加剧、环境资源约束、高级人才短缺等挑战,高端制造上市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自主攻关与引进吸收并举,加快创新发展,注重创新质量,不断提升全球技术、产业链主动权,同时不断提高公司治理质量和运营质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