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又堵车了,“烟火气”回来了!顾客猛增,商家直呼:“人手不够用”!环球影城热门项目排队一个多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10:48:2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熟悉的热闹场景又回来了!”

据@北京交通广播26日消息,继一个半月以来,北京城区路网的交通压力首次达到中度拥堵等级。同时,北京市路面的交通压力却随着疫情形势的波动和复工复产的步伐逐步回温。

据证券时报报道,上周末,记者实探北京多个商圈发现,城市的线下零售、餐饮、文旅等领域的消费正在快速恢复,城市“烟火气”又回来了。有商铺店员直言“人手感觉不够用了”,也有顾客感叹“感觉像一下子回到了疫情前”。

需要强调的是,北京本地旅游市场复苏显著。据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12月19日-23日)北京景区门票的预订量相比上周增加177%;率先逛景区的游客主要以90后为主,占比接近50%;其次是80后比例达34%。

北京城区路网中度拥堵

据@北京交通广播报道,新的一周开始了,今日是周一,早高峰明显繁忙了许多。继一个半月以来,城区路网的交通压力首次达到中度拥堵等级。北京近期迎来了新一轮降温天气,但本市路面的交通压力却随着疫情形势的波动和复工复产的步伐逐步回温。此外,机动车尾号不限行的措施也刺激一部分机动车积极上路。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网友

今日早上7点半,交通指数为2.8,全路网处于轻度拥堵级别;7点45分,交通指数迅速上升至4.3,城区路网的交通压力达到轻度拥堵级别;早上8点15分,交通指数达到了6.6,继一个半月后,全路网的交通压力首次达到中度拥堵等级;8点30分,交通指数攀升至7.1,交通指数首次破7;今日早间交通峰值出现在9点整,达到的7.5,三环以内道路的拥堵指数更是破8达到严重拥堵级别。

尤其是京藏高速和京港澳高速的进京方向,拥堵长度超过2公里;东部城区的京通快速进城方向拥堵最为严重,从管庄到四惠车辆断续排队超过8公里。

预计,下一时段,城区路网的交通压力仍将停留在中度拥堵级别。晚高峰的交通压力将会与早高峰形成呼应,路面状态也将达中度拥堵级别。

“人手感觉不够用了!”

据证券时报报道,12月24日,记者前往位于北京朝阳区的蓝色港湾商区。与两周前相比,商区客流量明显增多,此前部分因配合防疫暂时关闭的店铺也已悉数恢复营业。

“今天的人手感觉不够用了!”记者在ZARA HOME注意到,收银台前结账的顾客排起了队,许多展柜前多批顾客有序挑选着商品。店员告诉记者,“双节”将至,顾客置办家具用品需求有所增加,叠加店内年终折扣,吸引大量顾客进店选购,门店客流量比疫情前还多。

在一个女装卖场,两名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在收银台与货架间穿梭,已有“难以招架”之态。“从这周二开始,客流一下子多了起来!”正忙着理货的店员告诉记者,客流已恢复到疫情前的六成水平。随着“双节”的到来,购买新衣服的顾客还会增加,下周的元旦假期预计会迎来又一波客流高峰。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134470

12月21日起,北京不少商场发布通知,餐饮堂食取消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餐饮业以惊人的速度复苏起来。在北京APM商场,餐饮楼层的客流量较服饰楼层明显大不少,年轻人偏爱的火锅、麻辣菜系餐馆格外火爆,不仅餐馆内坐满了正在就餐的客人,餐馆外的等位椅上也坐满了人。24日中午12点10分左右,记者询问一家火锅店工作人员,等位已经排到25号。

另据当晚去朝阳大悦城的李女士向记者介绍,朝阳大悦城络绎不绝,“停车场几乎都找不到停车位,吃饭也要等位,不少商店里的营业员忙活着招呼顾客,这感觉像一下子回到了疫情前”。

北京市内公共交通也呈快速恢复态势。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公布的数据,12月19日(“新十条”实施后的第二个周一)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日客运量221.6万人次,且在后续几日不断增长;12月23日客运量达325.1万人次,恢复到今年9月以来正常客运量的五成有余。

北京环球影城恢复人挤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昨天人超级多!”北京白领桑妮昨晚是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度过的,她说昨天的北京环球游客量或是近一年来的新高。

像桑妮一样阳康便按捺不住出去玩的游客不在少数。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广州等地迎来不少“阳康”旅客的回归,本地旅游市场复苏显著。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12月19日-23日)北京景区门票的预订量相比上周增加177%;率先逛景区的游客主要以90后为主,占比接近50%;其次是80后比例达34%。

桑妮在北京环球度假区看到,从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入口处就开始大排长队,每个园区尤其是哈利波特园区的游客数量最多,处处摩肩接踵热闹非凡,每个项目的排队都在一个小时以上,有的热门项目甚至排了一个多小时。

2022年10月31日,北京,游客在环球影城景区内参观游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不止是景区,周末北京城里多地客流量恢复了正常,超市里、商场里不少人们趁周末出门购物、吃饭,“除了周围不时有咳嗽声响起,其他很完美,”一家公关公司员工梁艺告诉记者,目前三里屯已经恢复往日的客流量,热门的馆子没有提前预定都要大排长队了。

与此同时,北京滑雪需求也逐渐抬头。近一周北京滑雪相关酒店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99%,滑雪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一成。近期热门滑雪景区有:南山滑雪场、怀北国际滑雪场、军都山滑雪场、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云佛滑雪场等。

与北京类似,疫情稳定恢复的广州,本地旅游也在有序恢复。OTA数据显示,广州近一周门票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72%;本周末广州景区的出行人次,相比上周末上涨132%。热门景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广州热雪奇迹(融创雪世界)再度重现“人山人海”。

北京电影市场也迎来复苏。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经营数据暂列北京市影城榜首的朝阳大悦城金逸影城,在“新十条”实施后的两个周末陆续刷新近期票房峰值。金逸影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观影人数有所回暖,一方面得益于《阿凡达2》《想见你》等热门电影上映,另一方面康复者也更“敢于”线下观影。

就职于某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李爽(化名),从影院中出来时还意犹未尽地与朋友探讨着电影剧情。“之前担心被感染已经许久没有来过电影院,现在我们几个都‘阳康’了,有抗体‘护身’相对更安全一些。”李爽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证券时报、 北京交通广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影城 旅游 景点 北京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