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丨字节跳动2022业绩低于预期;马化腾力挺视频号是“全场的希望”;A股四大快递公布11月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10:10:39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陈婷  王郁彪  王紫薇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12.19-12.25),我们为您共盘点了9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12月21日消息,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在最近一次公司全员会议上表示,字节跳动会持续进行“去肥增痩”。梁汝波提到,2022年,字节营收增速减慢;产品DAU在增长,但低于年初设定目标的预期。据了解,2022年下半年,字节跳动公司整体人数和组织规模没有增长。

未来商业短评:自今年下半年起,字节战略动作频繁,比如搁置上市、字节跳动(香港)改名抖音集团、押注货架电商、TikTok电商化等,可以看出,字节的增长动能似乎正在从广告营收,向电商上发展。

2、【国美获黄光裕5亿港元注资】

12月22日晚间,国美零售(0493.HK,0.125港元/股,总市值44.65亿港元)公告称,获控股股东再提供1.5亿港元免息无抵押贷款。据了解,国美零售与黄光裕全资控股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订立贷款协议,据此,Shinning Crown同意向国美零售提供港币1.5亿元的贷款。贷款为免息及无抵押,初始期限为六个月,可由订约双方于届满前以书面形式延长。记者同时获悉,黄光裕此前分别于12月8日、12月14日先后提供了1.5亿港币、2亿港币的免息贷款。

未来商业短评:今年以来,国美在员工、供应商等方面频爆危机,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现金流出现了问题。目前,黄光裕为国美输血,国美的现金流危机暂时得到舒缓,国美的转型与变革还能继续下去吗?市场拭目以待。

#生活服务#

1、【百果园港股IPO上市申请通过聆讯】

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果园”)日前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并于12月20日在港交所官网披露通过聆讯后的资料集,摩根士丹利担任独家保荐人。2002年,首家百果园门店在深圳开业;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百果园在全国22个省市的超140座城市拥有5643家线下门店,主要集中在居民区、商业街等人流畅旺的地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水果零售额计算,百果园是中国第一大水果零售商;按水果零售额计算,百果园亦在中国所有水果专营零售经营商中位列第一,并拥有中国水果行业最大的分销网络。

未来商业短评: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按零售额计,2021年我国水果零售市场规模已超过1.2万亿元,预计将保持7.6%的复合年增长率,到2026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7万亿元以上。而从竞争格局来看,我国水果零售行业高度分散,2021年前五大参与者合计占3.6%的市场份额,其中市占率最高的百果园占比超1%。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百果园还在疫情下逆势扩张,近三年多以来百果园门店总数增加了上千家,同时加强全渠道建设,开展新零售。

2、【饿了么开启“城市守护者”计划】

12月21日,记者获悉,饿了么在北京率先开启“城市守护者支持计划”,全力支持保供,专项激励加大药店、水果店等营业,专项措施保障骑手服务,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面向北京,饿了么“城市守护者支持计划”包括:坚持开店的药店、水果店等,将获得专项奖金,达到一定条件的商户,还将获得额外翻倍奖金;加大骑手激励补贴和关爱保障,增加骑手收入,让配送时间更加弹性,服务更加安心。

未来商业短评:为了保证供应,各大平台及快递公司都有所动作。在疫情影响之下,最后一公里配送及线下门店的正常营业都受到了冲击,饿了么进行专项激励或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京,其他城市的物流和供应也都开始相继受到影响,饿了么还需要做更多努力。

3、【盒马年底集中开店】

12月22日,盒马方面表示,年底前盒马将在西安、成都、南京、南昌、济南、重庆等地相继开出新店,其中四家集中在明日开业。据悉,在南昌,盒马第三家门店位于青云谱区的王府井购物中心,面积4700平方米,是目前南昌最大的门店。南京建邺区吾悦广场负一层原七鲜超市,日前也变成盒马鲜生店面,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南京第23家盒马鲜生。在西安莲湖区,被称为国内首个大型公园式商业街区老城根G park,将开出一家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盒马门店。

未来商业短评:对于实体零售业而言,开店和关店可以说是一个关键的方向标之一。显然,当前的盒马正处于乘胜追击阶段。从开店的路径来看,盒马的实体门店也正越来越下沉。此前,盒马在下沉市场的进军算不上顺利,在下沉市场,盒马能否继续高歌猛进,值得进一步关注。

4、【马化腾在线上内部员工大会发表讲话:视频号是“全公司的希望”】

12月22日,马化腾在线上内部员工大会发表讲话称,WXG最亮眼的业务是视频号,基本上是全场(全公司)的希望。短视频三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对整个互联网的冲击相当大,各个平台和企业都不得不重视这一块。它会侵蚀掉很多长视频、游戏等产品的时间,这是一个客观发展规律。“这也倒逼我们其它业务进行调整”,马化腾表示,比如说调整长视频战略,把非精品的内容砍掉,“以前有些中不溜秋的剧,我们也愿意投资,现在就要想一想了”。马化腾还认为,现在视频号走出了第一步,已经立住了,后面希望能更贴近交易,把电商闭环做好。

未来商业短评:从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去年年初否认“很多人说视频号是我们公司(腾讯)的战略重点”,到如今马化腾亲自强调视频号的“亮眼”,视频号的重要性在这两年时间里节节攀升。今年11月发布的腾讯Q3财报不止一次地强调了视频号的收入贡献,“广告主对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从马化腾对视频号在电商上的期许来看,视频号的优劣都十分明显,优势在于内容和人群的匹配相对精准,从而更容易引发互动、促成交易,而短板就是无法触达更多的潜在用户。

#物流供应链#

1、【顺丰与成都交投成立四川添富航空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

12月19日消息,近日,四川添富航空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顺丰控股旗下顺丰航空认缴出资4.2亿元,持股70%;成都交投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1.8亿元,持股30%。顺丰航空董事长李胜兼任添富航空董事长。

未来商业短评:不只是此番牵手国资成立新航空公司,顺丰的全球战略和航空一侧的一系列业务布局,也在今年密集释出。在不确定性外部环境因素的扰动下,航空货运能力的搭建,以及背后有关全球战略、快递出海等是具备相对确定性的思路。

2、【A股四大快递公布11月业绩】

12月19日,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58.18元,市值2848.03亿元)、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20.09元,市值691.23亿元)、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11元,市值168.39亿元)、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14.63元,市值424.6亿元)公布11月经营简报显示,业务收入方面,顺丰居首为157.19亿元;同比变动方面,除申通同比增长8.89%外,其他三家均有所下降,其中韵达降幅最大,同比下降4.72%。业务量上,顺丰增幅达2.92%、申通为2.15%,圆通同比下降6.74%,韵达则同比下降21.40%。单票收入方面,顺丰同比下降6.01%,韵达同比涨幅为21.01%。

未来商业短评:前期疫情防控的快递积压,近期疫情政策调整导致部分地区运力不足,11月本应是快递旺季,是快递公司年末业绩冲刺的关键期,但受疫情等相关因素影响,今年快递旺季表现不容乐观。但多家快递企业表示,12月以来,随着国家防疫政策调整和公司网点运营恢复,业务量及收入均有所回升。

3、【菜鸟等快递公司超300城不打烊】

12月22日,记者从菜鸟获悉,为应对即将来临的“年货节”、“春节不打烊”货量高峰,菜鸟已经启动年货配送保障计划,统筹多项资源,全力保障物流通道通畅,还推出“小哥温暖礼包”等多项春节期间留人举措,保障运力充足,快递正常配送。据了解,今年淘宝天猫春节不打烊将覆盖全国超300城,菜鸟作为物流合作伙伴之一,将与“三通一达”、顺丰等快递公司一同保障春节物流运营,并设立相应的保障方案。

未来商业短评:一眨眼,春节就在眼前。与往年不同的是,春节不打烊期间,菜鸟将通过自营物流菜鸟直送(丹鸟)、加盟式菜鸟驿站等多种方式加大送货上门力度,并通过激励等方式,提升人员留岗率,保证业务正常运营。在“不打烊”的同时加大送货上门力度,菜鸟面前的挑战也不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