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扬帆二十年:乘风破浪,改革谋新 以民生之力助蜀地之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5 22:50:12

2002年12月16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开业。从初入骡马市到进驻金融城,从孜孜创业到如今济济人才,从小银行到如今区域同业排头兵,经过二十年砥砺奋进、开拓创新,这家位于西部地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跑出了民生加速度,亮出了金融新力量。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机构总数已超过100家,覆盖成都、德阳、宜宾、巴中、泸州等多个城市,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均超过1400亿元,累计向四川各领域融资超过10000亿元,累计贡献税收超70亿元,多项业务指标位居系统内中西部地区分行首位以及四川省内股份制同业前列。

成立20周年之际,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总行领导下,不负使命与担当,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主流经济、服务区域百姓生活,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朝着“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宏伟愿景不断迈进。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举办“萤火计划”科创企业投资峰会

争当系统“创业者”:二十年躬耕不辍,发展域内领跑

不畏山高路远,跋涉者必将望得奇绝秀色。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在20年躬耕与进取中,依托总部,厚植地方,一步一个脚印,打造了全面、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也走出了一条综合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回望20年来路,7000多个日日夜夜,无不交织着拼搏之勇、进取之志、逐梦之心。

2002年,中国民生银行等五家股份制银行集体入川,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应运而生,民生银行不但在成都街头立起了“民生”这块招牌,也将“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带入了天府之地。一批又一批的成都民生人怀揣理想和情怀,顺势而变,积极探索特色发展之道,锚定战略转型目标,成功打开市场先局,一次次翻开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蓬勃发展新篇章。

20年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规模不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已建成二级分行4家、县域支行12家、同城支行21家,机构总数超过100家,覆盖成都、德阳、宜宾、巴中、泸州等多个城市,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均超过1400亿元,多项业务指标位居系统内中西部地区分行首位以及四川省内股份制同业前列。

民生银行西南首家“智慧银行体验店”开业仪式现场

勇做金融“改革者”:构建“六新”“三新”,打造“长青银行”

遇激流不进则退,唯以变局开得先局。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双城”时代;2021年,《中国民生银行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出炉,民生银行改革转型工作步入新阶段;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和方向进一步彰显……时代的浪潮呼涌而来,为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如何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在总行“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下,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结合地方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特点,大力锻造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打造“六新”经营体系,围绕重构战客服务新体系、构建战区经营新体系、推进客群经营新融合、升级零售服务新体系、重塑同业业务新定位、打造网络金融新平台六大主线,主动变革,深化改革,朝着“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宏伟愿景全力迈进。

在构建经营新体系的同时,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还勇于自我革新,重塑了管理模式,用“三新”管理体系保证各项改革顺利落地——

“一新”,加强一二道风险防线建设,优化风险管理组织架构,用专业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用制度坚守业务合规底线;

“二新”,创新核算与资源配置机制,建立“虚实”两套预算体系,建立三大资源配置支柱,积极调动全行工作热情;

“三新”,深化人力与绩效分配改革,推进专业序列改革,主张让想干事的人有方向、让能干事的人有成长、让敢干事的人有平台、让干成事的人有回报。

通过改革转型,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经营活力迸发,内驱动力澎湃,多项业务指标获得新突破。2022年上半年,该行基础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存款、贷款、收入、客群以及监管评级指标在本地12家股份制同业中均位居前列,不但成为今年系统内第6家零售有效户新增破万的分行、战略客户存贷规模呈现两位数高位增长,而且依托“民生小微”APP+“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四大产品体系,小微客群数量实现同比倍增,小微普惠贷款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两增”目标。

如今的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正在积极打造一张“融入新经济、服务黑科技”的闪耀名片。今年5月26日,以“智慧银行+科技金融”思路打造的成都天府支行在成都市高新区核心区域正式开业,这也是民生银行西南首家“智慧银行体验店”。在迎宾、体验、服务、共享、自助五大智能空间中,通过综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虚拟影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以让成都市民享受到“精准感知、轻松体验,带在身边”的个性化、综合化、智能化的全新金融服务体验,并且还为新经济企业贴心打造了“成都市新经济共享空间”,提供路演、沙龙、政策解读等企业及个人专享活动,向客户不断传递“用心服务”的经营理念。

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骏,炉霍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建光视察青稞加工厂

力担实体“护航者”:夯实金融保障,激发经济活力

永葆璀璨初心,自当笃行不怠。

2022年10月14日16时,由国家电投投资建设的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兴川实证光伏电站在甘孜顶贡大草原成功并网发电,这比预定的投产时间,提前了整整两个月。

数日后,一封来自国家电投四川电力有限公司的感谢信送达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信中对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提供的金融支持致以了诚挚的谢意,“回首项目核准、启动、建设、投产的全过程,贵行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是我们得以披荆斩棘、光速向前的重要动力。”据了解,为了推动这一对于川西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具有典型的试验代表性项目顺利落成,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服务客户,仅用两周就完成了从立项到审批全流程,第一时间为项目授信25亿元,服务效率得到客户认可。

近年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坚定执行总行绿色金融战略,围绕“投、融、链、营”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持续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助力了二滩水电、久隆水电、通威新能源、晟天新能源、兴蓉集团、海天水务、海诺尔环保、中自环保等等一个个绿色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该行在绿色领域的动作十分抢眼,不但承销了通威绿色债券6亿元,成为川内民企首单,发行价格创同类最低,还实现首批碳减排工具投放7500万元。截至目前,其绿色信贷余额已近70亿元,位居区域股份制银行前列,用新发展理念全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在科创金融领域,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则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基础,面向高成长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大力实施“萤火计划”,引领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产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截至今年9月,工信部已累计培育四批、共计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带动各地培育了近5万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成都,前后共有202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510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企业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面对成都企业蓬勃的创新力和发展力,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深度聚焦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名单,成为成都市首批新经济专业化合作银行,着力打造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截至目前,该行已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00余户、覆盖率约20%,服务国家“专精特新”企业85家、覆盖率超40%,科创企业贷款领跑区域股份制同业。

作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也始终把纾困小微企业作为责任使命,把激活民营经济作为奋斗目标。疫情期间,该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出台多项金融实惠措施,及时支持荷花池、九龙商贸、富森美家居、白家农副产品等一个个专业市场和散布在城市角落的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普惠小微贷款规模持续居股份制银行前列,截至目前,各类民营经济贷款余额605亿元,在全行各项贷款中的占比达42.2%。

甘为西部“建设者”:发挥专业优势,贡献民生力量

雄踞厚土,根深方能叶茂。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金融责任之担当,也是金融发展之机遇。自成立之日起,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就怀揣积极支持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始终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洪流,不断拓展重大业务领域,与区域经济同频共振,与广大客户相伴成长。

如今,作为区域创新型金融机构的先行者,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不但是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也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成立20年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累计向四川各领域融资超过10000亿元,累计贡献税收超过70亿元,为四川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及民生事业等各个方面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以“民生”之力带来蜀地之兴。

为了让产业更有动力,他们持续聚焦四川省“5+1”产业、服务业“4+6”、农业“10+3”现代产业以及成都市“5+5+1”产业体系,积极支持芯片制造、生物医药、航天军工、工业机器人、航空电子、车辆制造等区域特色产业龙头和集群建设,强化运用供应链金融产品支持产业上下游企业。截至目前,该行信贷支持产业领域企业数量超过900户,各类信贷余额超1000亿元。

为了让经济更具韧力,他们不但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工业发展新格局中积极支持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物流、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且坚定践行服务小微战略、服务民营企业战略,全力支持小微发展,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多年来持续创新小微金融产品,提高贷款使用便利性,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及客户体验。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用1800亿元小微贷款支持了60万户小微客户和他们的家庭,普惠小微贷款规模持续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为了让民生更添活力,他们积极为大众日常生活的公交、水务、燃气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为多个重大民生工程提供及时高效的资金支持,携手成都文旅集团、四川银联、四川银商共同打造了民生银行在川首张城市主题借记卡“蜀悦卡”,围绕蜀地市民烟火生活搭建蜀悦零售生态圈。其打造的“融YI家”志愿者服务项目,通过财商课程、文创研学、亲子活动、老年沙龙等众多活动,将社区居民变客户为邻里,迄今已累计服务3万多名客户。

为了让城市更增魅力,他们充分发挥机制体制优势,“精研究、优规划、巧协同、重过程、强执行、保落地”,在成都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中优”区域城市有机更新政策下发当天,便立即向总行申请区域城市更新特别授信支持政策,以覆盖项目规划、行政审批、投融顾问、融资支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成都市城市更新,授信规模超100亿元。

为了让乡村更显潜力,他们将“做深特色产业、做强龙头企业、做宽区域客户”作为发展目标,着力打造民生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模式和响亮品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商业模式,先后获得全国金融总工会、省市人民政府、各监管机构和民生总行授予的各类荣誉称号上百次。2022年以来,该行继续提升民生银行“暖实力”,大步迈向高精尖农业和区域“10+3”重点产业领域,当前涉农贷款余额达170亿元,居区域股份行前列。

为了让帮扶更锚定力,他们向川内88个脱贫地区投放贷款余额超32亿元,向古蔺、沐川、甘洛、茂县、九龙等地龙头企业提供各类信贷支持115笔,支持相关龙头企业实现产值超过140亿元,带动脱贫地区就业超过10000人,向社会各界投入爱心公益资金超1500万元。目前已累计向定点帮扶了十年的甘孜州炉霍县直接投入及引入外部帮扶资金上千万元,帮助炉霍县从最初的扶贫“硬骨头”变成了有名的脱贫“示范地”。

“我们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力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锚定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主航道,坚定走好稳健可持续发展之路。”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骏表示,未来,成都分行将持续提升规模、收入、利润贡献能力,保持区域股份制同业排头兵位置,力争用三年时间跻身系统“第一集团”阵营,打造民生系统中西部最强分行,奋力成为“特色鲜明、价值增长、持续创新、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的成都样本。 文/金浩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