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关键核心技术 红旗打造世界高端汽车品牌

2022-12-24 13:25:12

“振兴红旗品牌是一汽集团的一号工程,也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红旗的目标是成为自主第一高端乘用车品牌。”誓言之下,红旗品牌通过一个又一个目标的不断达成,让理想飞扬,向着自主第一高端乘用车品牌不断迈进!

在《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红旗品牌2022品牌价值1036.08亿元,较去年提升12%,位列乘用车品牌行业第一,成为中国首个品牌价值突破1000亿元的乘用车品牌。

积跬步,以至千里。在打造“中国第一、世界著名”高端汽车品牌的目标下,红旗品牌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和奋斗,已实现从4000多辆到30多万辆,高达63倍的增长,不仅创造了新时代高端汽车品牌跃迁式发展的奇迹,更是高端民族汽车品牌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和标杆。

如果要深究背后的缘由,无疑是红旗品牌通过坚定落实质量强国战略,着力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匠心制造高尚精致产品,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等举措,从而谱写出了汽车产业的奇迹。

崭新独创技术为发展根本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的颠覆性变革,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融汇多种变革性技术,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新高地,也是未来获得更强话语权的保障。

显然,红旗品牌已经做好了准备,依托崭新独创技术,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并以全面、全方位、全身心投入新能源智能汽车,实现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的创新。

截至目前,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八大技术领域,红旗品牌突破199项关键核心技术,申请专利5142件。为了占领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高地,今年5月,红旗品牌迭代发布了——创新·2030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1785。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造型新锐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精致精湛化、研究前瞻化为技术方向,布局未来技术创新发展路径。

在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1785的设计与指引下,红旗创建超级电动智能整车平台架构FMEs,汇聚R.Flag阩旗技术发展战略8大技术领域群,115项关键核心技术,预期拥有专利达1万多件。

从宏观上来看,红旗品牌离不开母公司中国一汽的战略支撑。作为国内实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之一,中国一汽在研发创新环节没有错过行业任何一个新技术领域,布局涵盖智能制造、智能网联、燃油车减排、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等风口。

追求业务和研发“盘子”的全面发展,考验的是企业的统筹执行能力,以及资金、人才储备。无论如何布局,产出成果才是硬道理。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一汽累计申请专利22267件,其中发明专利11523件,2020年专利公开量行业第一,2021年专利授权量行业第一。

事实胜于雄辩。12月9日,中国一汽“红旗系列乘用车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荣获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这一奖项是中国质量界的“最高奖项”,每届获奖数量不超过10个,含金量可见一斑。

基于在品牌理念、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过程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突出成绩,红旗系列乘用车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被评审专家高度评价道在“畅想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理念”、“努力打造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标杆”、“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等方面亮点突出。

此外,在各种实战中,红旗品牌的技术也得到了认证。比如,由第三方权威机构中汽中心主持考评的极限工况挑战活动中,全新红旗H5成功通过智能驾驶辅助、极限SACC高级巡航、极限泊车、极限AEB等科目,尽显“国车”风范与技术实力。不仅如此,全新红旗H5国内首战三车连碰挑战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众所周知,更先进的被动安全配置,意味着车辆能给乘员带来更周全的保护。全新红旗H5拥有基于9H4M车身结构的新一代高强度安全车身,以及9气囊环抱安全系统。

同样在新能源汽车的挑战中,红旗品牌也是毫不畏惧,E-QM5通过国内首次电动车水中托底挑战等事件,全面揭示出车辆在涉水并发生底部碰撞后,产品电池包所展现出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种种实力证明,红旗品牌始终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国车安全技术IP的成功,彰显出红旗在安全方面的技术实力和为用户打造极致安全产品的决心,足以显示其技术实力和引领自主品牌在新时代实现质的飞跃的底气。

新红旗品牌的内驱力

经过多年的跃迁式发展,我们看到,红旗品牌一步步以品牌高端化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突破为核心,向世界展现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向上的自信,进一步提升中国品牌整体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当红旗品牌取得瞩目成绩时,很多人都在探究这背后的内驱力到底是什么?答案是,红旗品牌高举打造高端民族汽车品牌的旗帜,继续争当行业的引领者,全力打造一批引领行业、用户热爱的卓越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品牌引领、产品卓越、技术崭新、质量上乘、极致愉悦的美妙出行和美好生活。

通过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融为一体,新红旗先后推出了H5、HS5、HS7、H9、E-HS9、EQM5、LS7、HQ9等重磅卓越车型,无疑深度展示了红旗作为“国车”的品牌形象,一个又一个的匠心高端产品,促成了红旗品牌创造了4年销量增长63倍的产业奇迹,累计车主人数超过70万,成为高端汽车领域的“中国名片”。

可以说,红旗品牌验证了中国汽车品牌走高端豪华路线的可行性,以及匠心品质的必然成功。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合计推出26款明星产品,全面覆盖H、Q、S、L四大系列,其中新能源智能产品达到13款,新能源智能产品的产销量将达到40万辆以上,为红旗品牌整体跨过100万辆作出重大贡献。

之所以有这样的自信,背后是基于红旗品牌在开发周期、生产制造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一年来,红旗品牌打造汽车敏捷开发模式,产品开发周期缩短6个月左右;实现四大工艺全流程智能化生产,整车生准周期压缩约6个月、订单交付周期缩短约25%;全面推进企业运营平台管理数字化,办公效率提升30%以上。基于在人员、技术、资源、制造四大能力域20个能力子域,红旗繁荣工厂以年度第一的成绩入选2022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在公益方面,红旗品牌发布红旗“爱·尚”公益品牌,聚焦教育帮扶,促进民生就业,关注弱势群体。开展了“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项目,在长征路沿线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教育专项行动。

同时,中国一汽履行职责使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自2012年以来,先后定点帮扶、对口支援5个国家级贫困县(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7亿元,先后派出挂职干部33人,实施了270多个帮扶项目,近50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定点帮扶的5县(市)全部脱贫摘帽。

一个个目标的完成,一个个承诺的兑现,新红旗不仅用销量书写着新生代的“红旗速度”,也用技术创新与营销创新,诠释了新时代发展的“红旗内涵”,同样也是中国一汽深入贯彻落实东北振兴战略,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深入落实“双碳”行动,坚定不移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缩影。

我们看到,红旗品牌坚持自主创新,在时代变局中坚守价值品质,在赛道突围中成就国货之光,用品牌、产品、科技的力量,为高端豪华汽车领域的民族品牌崛起和产业革新升级注入高质量发展力量。基于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自主品牌上扬时代背景下,红旗品牌有作为自主高端豪华品牌引领者的实力。

文/夏木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一汽红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