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得新冠算工伤吗?阳了居家工资怎么发?员工阳了公司能辞退吗?没有核酸证明怎么请病假?权威解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4 00:10:20

每经编辑 段炼 易启江    

CFF20LXzkOzibRgnwVtDic3T1OssSKzpicPMCpQJFRQLlVnJ8UG3qdmzCiblrtxQ7ECR8BlbYUPm07gkFjazFdib0Jw.png

上班阳了,算不算工伤?有赔偿吗?

上班阳了,请假还是居家办公?

上班阳了,回家隔离算不算钱?

员工阳了,公司能辞退吗?

进入后疫情时代的打工人们,最近都有些烦恼。

虽然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但目前也是一边兢兢业业打着工,另一边时刻担心阳的时间点不对,耽误了打工赚钱。

那么上班过程中得了新冠算工伤吗?阳了居家工资怎么发?有加班工资吗?没有核酸证明怎么请病假?……

CFF20LXzkOzibRgnwVtDic3T1OssSKzpicPR8DFKGEqic3z2cuttAhU1UibFp9Iprbice4AVJopVAibc1jYa0TXxXsnF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上班过程中 感染新冠算工伤吗?

据悉,按现行《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原则上,只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意外伤害,以及患上职业疾病,才可能被认定为“工伤”。

据羊城晚报,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黄泽宇表示,根据人社部“复工复产中的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问题”解答第15项的答复,“《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中明确,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新冠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这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职业暴露风险高的从事预防和救治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特殊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护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关爱。如果不是从事新冠肺炎预防和相关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是不能认定为工伤的。”

据海宁法院,上班过程中感染新冠不一定算工伤,需要分不同的情况。如果是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为履行预防和救治工作而感染新冠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其他人员在工作过程当中感染新冠病毒都不能算工伤。此外,员工在上下班期间感染新冠病毒的,也不能算工伤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感染新冠期间 企业能否解除劳动合同?

据@国是直通车,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常莎表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劳动关系政策明确提出不能要求劳动者休病假,因为这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开展的居家隔离。

目前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对新冠肺炎的定义还是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管理,这个定性没有改变。因此,员工“阳了”,企业必须按照正常劳动支付其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且不能够在此期间解除这些感染者的劳动关系。

法院表示,员工感染新冠期间,企业不能解除劳动合同。企业不得在此期间解除受相关措施影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职工的劳动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劳动者若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那么员工感染新冠后,公司可以延长试用期吗?

法院表示,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试用期只能约定一次,且设定期限有上限。试用期在原则上都是连续的,从入职开始连续计算。但若用人单位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与员工协商一致,提前约定了在试用期内劳动者出现了被隔离或者生病等情况,可从试用期中扣除,这种情况在司法实践中是有效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感染新冠后居家 工资怎么发?有加班工资么?

据羊城晚报,黄泽宇表示,当公司正常运作,员工居家可正常办公时,员工居家应当按正常出勤处理,公司需向员工全额支付固定工资

如果公司已停工停产,员工感染新冠居家的,公司在第一个工资周期内,应当正常向员工支付工资;从第二个工资周期开始,员工提供了正常劳动,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果员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公司应当向员工发放生活费。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 

也就是说,劳动者“阳”了,居家隔离期间,用人单位也应当正常支付其工资待遇,与出勤相关的餐补、车补等可不支付。另外,需要注意区分的是:

如果劳动者居家隔离期间,身体状况不允许工作,在其没有做任何工作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需要支付的是工资构成中如基本工资加岗位工资等固定部分的工资

如果劳动者居家隔离期间,依然完成了日常工作、在家中正常办公,用人单位除了支付其固定部分的工资,还需支付涉及绩效、奖金、提成等非固定部分的工资。 

劳动者隔离期结束后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根据医疗机构的病休证明,用人单位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工资。如果劳动者没有医疗机构的病休证明又需要继续休养的,用人单位可优先安排其使用年休假、加班调休、公司福利假期等;如果劳动者既无医疗机构病休证明,且无其他假期可用的,可申请事假,用人单位无需支付其请休事假期间的工资。

据海宁法院,新冠患者自己选择居家隔离的,仍然是属于隔离的一种情形。在这个期间,应当按正常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如果员工居家隔离后,因为病情严重需要转到医院治疗的,在医院治疗过程中,应当按照医疗期来计算,发放病假工资

此外,居家办公和在单位办公的实际区别就是一个工作地点的变化,其他的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并没有任何变化。用人单位依旧要遵守国家公示的休假制度和工作时间的固定:每天8小时、每周40个小时,加班每天不超过3小时,每月不超过36小时等。加班应该支付加班工资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吴潇雯表示,目前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劳动关系政策依然适用于2020年出台的《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不能要求劳动者休病假,因为这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开展的居家隔离,必须按照正常劳动支付其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且不能在此期间解除这些劳动者的劳动合同。

针对不少员工提到的,公司要求有核酸、抗原检测结果或医院诊断证明才能请病假,吴潇雯则表示,实际操作中,如果实在无法出具核酸、抗原阳性证明或者社区相关证明,尽可能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以视频作为辅助证明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校对|陈柯名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海宁法院、羊城晚报、新闻晨报、@国是直通车、法治日报、广州日报、台州发布、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