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DR001跌破2020年12月的低点!专家:前期上涨偏快的中长端利率有望趋稳回落 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3 16:20:0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2月23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继续低位运行,DR001加权平均利率盘中一度接近0.5%,截至12时报0.5524%,创下2020年12月以来盘中最低的纪录。


资料来源:中国货币网

本周以来,市场短端利率持续处于偏低水平,其中隔夜利率表现最为明显。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不断走低,并在21日跌破1%,此后继续下探。此外,隔夜shibor也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低于1%,今日更是下行19.8个基点跌至0.5850%。

资料来源:中国货币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短端利率持续处于偏低水平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近期央行为应对跨年流动性收紧趋势,明显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特别是连续实施了千亿级别的14天期逆回购。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市场流动性不紧反松。

央行今日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和20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0%、2.15%。由于今日有41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640亿元。

资料来源:央行网站

记者注意到,本周内,央行已连续5个交易日开展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持续增加流动性投放,实现净投放7040亿元。

此外,王青表示,1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好填平补齐,确保全面落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符合冬季施工条件的项目不得停工”。

王青认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初期,未来一至两个月民众消费、出行仍然会受到较大影响,岁末年初稳增长需求增加;与此同时,市场也在对前期偏于乐观的经济走势预期进行纠偏。这是近期短端市场利率较快下行的基本面因素。

“展望未来,短端利率明显低于相应政策利率、特别是隔夜利率低于1.0%的状况恐难持续,央行会通过调整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等方式予以引导。不过,前期上涨偏快的中长端利率有望趋稳回落。这将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明年一季度稳增长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王青对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经济 宏观流动性 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