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看好装机需求 两公司拿下90亿元光伏玻璃长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23:16:04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20日晚间,两家光伏玻璃生产商亚玛顿和安彩高科同时披露公告,各自拿下长单,与两家硅片企业锁定合计90亿元的光伏玻璃采购单。

业内观点认为,锁定辅材供应说明至少未来三年硅片龙头企业看好光伏装机需求。

12月20日,安彩高科(SH600207,股价6.59元,市值56.87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TCL中环控股子公司天津环睿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2023~2025年,天津环睿拟向公司及子公司采购约22.5GW±4.5GW的太阳能用超白压花或超白浮法玻璃。具体产品包括但不限于3.2mm、2.8mm、2.0mm等厚度规格的单玻、双玻等。按照销售量为22.5GW、产品厚度3.2mm的单玻口径测算,预计销售总金额约30亿元人民币。

12月20日,亚玛顿(SZ002623,股价32.01元,市值63.72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晶澳科技签署关于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拟于2023~2025年,向晶澳科技销售光伏玻璃合计2.76亿平方米,预估合同总金额约为60亿元人民币(含税),年均销售额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90%。

光伏玻璃的用途是封装硅片,是光伏产业链的重要辅材之一。锁定辅材供应说明至少未来三年硅片龙头企业看好光伏装机需求。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11月光伏新增装机65.71GW,11月份光伏新增装机7.47GW,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32%。

有分析师判断,伴随硅料环节价格出现松动,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在产业链价格下降趋势带动下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毕竟乐观的装机需求仍然是支撑这一判断的重要原因,且是贯穿中长期的需求。12月17日,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教授在作题为《能源绿色转型与绿色金融》的主旨演讲表示,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团队研究,预计到2030年我国光伏和风电装机规模将达18亿千瓦,到2050年至2060年达到50亿千瓦至60亿千瓦。

从光伏玻璃的细分品种看,装机需求能拉动波动辅材的增长,行业也面临投产新产能的问题。2020年我国光伏玻璃有效产能达到7.14亿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9%。有机构预计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有效产能将达8.18亿万平方米,2023年将达8.73亿万平方米。不过,光伏玻璃题材股在资本市场表现不温不火,或与其所属玻璃行业的强周期性有关。比如这次签订长单的安彩高科和亚玛顿,今年股价表现涨幅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玻璃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