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笑果文化等13家喜剧机构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17:37:2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12月21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微信号发布《13家喜剧机构联合倡议 规范脱口秀行业发展》,据介绍,笑果文化、单立人喜剧等从事脱口秀演出的13家喜剧机构联合发起倡议,牢记文化担当与职责使命、注重原创保护、规范演出经营行为、畅通人才培养通道,为脱口秀行业营造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这也是国内首个全国范围内的脱口秀行业倡议书。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促进脱口秀演出市场规范发展

倡议书 

脱口秀,又名单口喜剧,作为一种新型喜剧形式在国内已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伴随着线上节目《脱口秀大会》的持续热度,脱口秀文化在国内被普及,全国各地俱乐部数量倍增,脱口秀也拥有了一定数量的群众基础,吸纳了一批从业者、参与者、爱好者,从一种喜剧表演形式逐渐发展为一个新兴市场业态。据初步统计,2021年脱口秀线下演出观众超过350万人次,票房近4亿元,脱口秀行业已成长为国内演出市场重要的新生力量。

随着脱口秀市场规模扩大,从业人数增多,行业也开始面临进一步规范发展的问题。为营造脱口秀行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导下,协会会员体系中从事脱口秀演出的笑果文化、单立人喜剧等13家喜剧俱乐部,在此向全国脱口秀从业机构发出以下倡议:

一、牢记文化担当与职责使命。脱口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作积极、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各喜剧俱乐部应切实发挥品牌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

二、注重保护内容原创。脱口秀内容创作必须坚持原创。从脱口秀诞生之初,原创就是脱口秀的核心。坚持原创,持续的产出优秀的内容,不抄袭、不融梗、不洗稿,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三、建立上台演出标准。逐步建立脱口秀演员商业化演出的上台标准,脱口秀演员要提高对自身艺术审美的要求和综合素养,不做有损行业形象的演出,杜绝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四、发掘培养喜剧人才。坚持举办“开放麦”活动,并合理控制观众来源和人数。“开放麦”是通往脱口秀舞台的第一步阶梯,能够为新人演员及脱口秀爱好者提供更多上台机会,只有定期规范举办“开放麦”活动,才能更好的建立起脱口秀人才的成长通道。

五、规范脱口秀培训市场。积极完善脱口秀新人培养机制,建立专业化培训和管理体系,形成稳定的新人选拔培养链路,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业务培训应以新人培养和培训质量为重,不借脱口秀培训之名乱收费。

六、规范演出经营行为。各喜剧俱乐部作为脱口秀演出生产经营的主体,应当严格规范演出经营行为,自觉遵守《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营业性演出内容须经过主管部门审批且在合规的演出场所中进行,共同维护演出安全。

七、营造良好演出环境。专业的舞台、灯光、音响能让好的内容得以彰显,更能让观众体验到线下脱口秀魅力。鼓励打造专业脱口秀剧场,为演员和观众提供良好的表演与观演环境,让演员和观众都在专业的环境下体验优质演出。

八、维护演出市场秩序。脱口秀演出市场中出现用低价吸引、好评送票、演出凑时长、密集走量等现象,对脱口秀演出的市场口碑造成影响,亦不利于脱口秀演员成长。演出举办单位应把好内容质量关,规范运营机制,不做只追求经济效益却丧失喜剧艺术审美的演出,共同维护脱口秀演出市场有序发展。

市场规范发展离不开广大业界同行的参与和支持,我们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脱口秀从业机构和演出举办单位响应倡议,齐心协力维护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同行,守住行业底线,担起行业责任,推动行业进步,脱口秀将会给更多的观众带来快乐,脱口秀演出市场也将不断繁荣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