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出国“抢”单! 一位苏州经贸团负责人的“出海”日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17:54:09

◎12月9日凌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支超200人的队伍在此汇集,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的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启程,这也是自2020年全球疫情以来,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的经贸团组包机。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离任后在FPI(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任职。12月12日,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招商中心负责人楼铭育一行人与拉法兰先生进行了交流。“见到我们,拉法兰先生非常高兴……我印象特别深刻,他对我们说,我很想念你们。”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临近年末,企业家们并没有闲着,国内多地涌现“抢单”热。

出国,拿回失去的订单,各地推出的企业家“出海团”竞相出发。

12月9日凌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支超200人的队伍在此汇集,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的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启程,这也是自2020年全球疫情以来,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的经贸团组包机。

楼铭育是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招商中心负责人,也是这次经贸团组的“团长”之一。对于三年来的第一次出国行程,他感到很兴奋,迫切地想了解国外客户目前的真实情况。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这次难忘的出国行。

以下是楼铭育的“出海”日记(文字内容经记者整理):

12月9日——出国

今天凌晨,我乘坐的由苏州市商务局组织的包机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启程。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有些许复杂,既带着三年以来首次走出国门的期待,又有着对国外客商对国内投资信心的担忧。

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踏上了法国的土地。刚下飞机,手机恢复正常的通讯状态后,我便得到了两条新的联络信息。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们对接上了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投促局,对方希望我们在欧洲期间能够分出一个小分队前去进行拜访。可时间不凑巧,在我们能够提供的空白时间段内,双方的行程未能对接上。但借此机会,双方也算正式建立了联系。

另外,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离任后在FPI(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任职,在朋友圈效应下,我们也成功取得联络。下周一(12月12日)上午,在我们举办正式的招商会之前,拉法兰先生会专门腾出40分钟至50分钟时间与我们沟通,这真是一个令人开心的消息。

一方面,根据新的联络信息和沟通情况,我们调整了原先的行程安排。另一方面,按照原定计划,我们将在巴黎举办一场招商会。因此,到达法国后,我们随即联络了巴黎大区工商会,与对方确认了参会企业的名单,并落实了招商会的一些具体细节。

12月10日——一家法国企业的供应链困境

早上八点,我们就出门了,前往一家从事人工智能检测设备的公司进行交流,对方的产品已经在巴黎的机场有了实际的应用,能够代替人工对飞机跑道进行巡检。

但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对方所面临的困境。作为一家法国企业,其下游客户是法国的机场,但在上游供应链中,不少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的,因为很多零部件在法国当地买不到,即使能买到,价格也更加高昂。因此,对方找到我们想寻求合作机会。

明天下午,我们将会举办一场在法国创业的华人的交流会,所以我们今天去现场进行了布置。会场所在地是一名苏州企业家推荐的,他也已经三年没回家了,我们去的时候,特地带上了黄天源的糕点,希望能给他带去一些“家”的味道。他给我们推荐了他的朋友——上海交大法国校友基金会理事长,我们在一起吃了午饭。

这会,我正坐在凯辉基金附近的一家咖啡店里,一边稍作休整,一边观看葡萄牙队对阵摩洛哥队的世界杯球赛,期待一会和凯辉基金方面的交流。

12月11日——给华人企业家带去苏州蜜饯

今天上午,我们一直为在法创业的华人企业家的交流会做准备,需要提前备好资料、茶点等。我们请了一位点心师,也专门准备了苏州采芝斋的蜜饯和小吃,希望我们真诚热情的态度,能够打动来参会的华人朋友们。

我们此前通知的开始时间是下午一点,本来有些担心前来参会的人会比较少,因为法国当地人一般下午两三点才开始工作,今天又正赶上周末。但我们又担心时间太短,大家交流不够充分,因此还是决定早一点开始,但也做好了大家晚到的准备。

出乎意料的是,交流会很受欢迎,很多人提前到场,不少人感慨道,有三四年没见过国内的团队了,因此对今天的交流会抱有非常大的期待,原本一点半正式开始的会议,由于现场大家聊得太过火热,拖到了两点才开始,每个与会人员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并阐述了自己的合作意愿和方向。

“在法创新创业企业家座谈会”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距离的交流之后,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大家对祖国的归属感,记得二十年前出国留学的时候,很多人会有一些出国的优越感,对国外的先进科技或是生活质量赞不绝口,但现在国内的发展机会很多,发展得也越来越好,大家都希望有机会能够在国内施展一下拳脚。现场有一个华人朋友还表示,无论如何月底一定要回国,并且和我们约了在国内会面。

一直到下午六点多。交流会才正式散场,我们的下一个行程约的是7点,原本以为预留的时间已经很充分了,没想到由于大家的热情交流,行程竟变得有些仓促。但我觉得,这场交流会能够成功举办离不开华人企业家们的帮助,大家也都收获颇丰。

12月12日——拉法兰先生说:我很想念你们

上午九点多,我们便出发去见拉法兰先生,由于约见的时间比较短,在会面之前,大家通过书面进行了一些铺垫和交流。见到我们,拉法兰先生非常高兴,表示这是三年多时间以来第一次接待来自中国的(招商)代表团。我印象特别深刻,他对我们说:我很想念你们。

楼铭育招商团队正在与拉法兰先生交流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拉法兰先生负责的FPI(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每年为了推动中法合作,都会举办一些专题论坛、合作交流会等活动,所以我们在和拉法兰先生交流时表示,希望在苏州也能举办类似的活动。目前,这些活动共分为两类:一类是艺术方面,法国的文化和艺术发展得很好,跟国内的互动也很多,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另一类是经济活动,希望能多促进双方的投资等。

中午,我们穿插去拜访了施耐德的总部,深度交流了此前达成的合作项目。

下午的招商会,大家都很踊跃,由于参会人员源源不断到达,不少人还是主动前来,甚至出现了座位不够的情况。当地的新闻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和我们交流此次活动的内容。

苏州(高新区)中法可持续发展合作交流会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大家在会上进行了深度沟通,通过对细节进行探讨,就具体项目的落地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通过面对面地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进一步缩短了达成互信的时间。

接下来,我们还要赶往里昂。时间很紧,但大家都满怀期待。

12月13日——不少企业都带着订单来对接

昨晚十一点我们才到里昂,这里比巴黎冷多了,零下六七度,有小伙伴出现了感冒的症状。

今天上午,我们拜访了中国驻里昂总领馆,邀请总领事一起参与里昂华人总商会的交流活动,商会邀请了近20位客人一道参与。一方面,(我们)通过商会和企业进行交流对接,另一方面,这也加强了我们和商会之间的协同性。现场,我们签署了双方共同推进合作的战略协同框架协议。

在交流过程中,不少受邀参会的客人都是带着订单和项目来的,有三家企业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其中有两家企业的主要供应商都在苏州,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此次对接能够使合作更加紧密、稳固。还有一家从事设计施工总承包的企业,因为苏州是其上游所在行业供应链的主阵地,因此希望我们能够推荐一些合适的供应商。口头交流过程中,他们提到明年预计有10亿至20亿元的采购规模,希望通过我们和区内企业建立互动渠道,能够缩短建立互信的时间。

还有一些奢侈品行业的企业对苏州的手工艺品及非遗作品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在艺术合作方面做一些探讨和交流。交流过程中,我们的五人小分队还派出两人,前去拜访高新区内重点的法资企业——生物梅里埃。

下午,我们赶紧和国内的团队以及企业连线,梳理区内企业的具体情况,希望能够帮助上午交流过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傍晚,我们便飞往慕尼黑。

12月14日——促进青少年国际体育运动交流合作

我们一大早就开车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距离慕尼黑180公里的西门子全球智慧化工厂,与西门子高层研究加快推进在苏州建设西门子电气产品东亚总部及全球智改数转标杆工厂等合作事宜。

在西门子数字化工厂探讨合作事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午我们回程时赶上大雪,开了五个多小时才回到慕尼黑,遗憾的是,另一车的小伙伴没能及时赶回,原本给合作伙伴带的礼物落在了他们车上。

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和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赛艇俱乐部碰头了,我们希望能够从青少年国际体育运动交流合作的角度出发,后续能够达成交换生等方面的体育交流。

现场,我们起草了一份合作协议,邀请苏州的外国语学校和对方进行了战略性签约,拟于明年夏天进行青少年国际体育交流合作,同时扩大苏州高新区在这方面的影响力。

晚上,我们约了在慕尼黑的企业家们以及同济大学校友会会长等一起共进晚餐。

12月15日——大雪也没能阻挡大家的热情

今天上午,我们在有着100多年的创业历史和技术底蕴的克诺尔集团举办了可持续发展交流会。2021年,我们和克诺尔集团签约,克诺尔的商用车中国区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成功落户。借此机会,我们和克诺尔集团的高层进行了交流,一方面希望能够推进公司产品在中国得到更好的应用,另一方面,希望可以进行更深度的考察。

之后,克诺尔集团为我们提供了场地支持,我们在此举办了中德可持续发展合作交流会。会场共安排了70个座位,但今天慕尼黑下了大雪,交通不便,我们十分担忧,不知交流会是否会受到影响。事实证明,恶劣的天气和阻塞的交通也抵挡不住大家的热情,现场座无虚席。

在克诺尔集团举办中德可持续发展交流会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苏州是一张很好的城市名片,高新区作为苏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了外界颇多关注。

通过现场交流,我们也感受到了对方对合作的期盼,以及对苏州高新区市场的看好。会议上,我们邀请的克诺尔亚太区CFO Thomas Lipperd(中文名李博)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李博在克诺尔苏州工作过,他的太太也是一位苏州人。他用PPT展示了自己、妻子和可爱的孩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照片,李博以自身在苏州的切身工作体会,向德国嘉宾们推介了苏州的文化底蕴和营商环境,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12月16日——拜访中欧国际交易所

上午,我们团队派出的一个小分队前往中欧国际交易所开展座谈交流活动,通过中欧国际交易所,苏州高新区将与更多德国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进行对接交流。其余的团队成员在酒店准备一些文字材料,总结、整理整个行程的收获。

团队成员在中欧国际交易所进行座谈交流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有意思的是,我们在检测机构做核酸检测时,还看见了昨天在慕尼黑参会企业的企业logo(标志)。凑巧的是,该企业合伙人虽然很少来到法兰克福,但当我和他联系时,对方还有十分钟就出法兰克福的火车站。

其实,我们也一直在考虑,是否在欧洲设立一个中欧创新中心,并且在思考办事处的选址。

因此,机缘巧合之下,我们前去参观了该名企业合伙人在法兰克福的办公室,参考其选址。在办公室进行交流时,我一直在同他感慨:双方的合作不达成都难。

12月17日——回国啦!

今天上午,最后一批伙伴做完核酸检测,我们要准备回国啦!

抵达国内得12月18日了,回想整个行程,十分紧凑,收获颇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 营商环境 西门子 招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