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味回来了!两地明确:过年期间可燃放烟花爆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11:17:31

每经编辑 黄胜    

春节将近,过年期间能否燃放烟花爆竹成为很多市民关注的问题。

12月19日,据东营、滨州两地的市政府官网了解到,目前两地已明确春节期间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在东营市政府官网,有市民于12月10日提问称,下个月就过年了,可以放鞭炮吗?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东营市公安局于12月14日回复称,根据《东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暂行办法》,全市禁燃禁放区域内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共有7天,分别是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至正月初五、正月十五。截至目前,我们没有接到禁燃禁放的相关通知。

根据滨州市政府官网发布的《滨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简明问答,《办法》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和传统习俗的需求,设置了两种情况:

一种是在部分重点区域全面禁止燃放,包括文物单位、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医疗、教育、养老、公共文化、机关办公区等区域和易燃易爆、防火重点单位等等,这些区域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另一种是在滨州市主城区(东、西、南、北外环路以内),县(市、区)城区建成区限制燃放,即自除夕至正月初五、正月十五可以燃放,其他时段不得燃放。

《办法》要求,燃放时应当以保障安全为原则。不得向烟花爆竹零售点、行人、车辆、建筑物、构筑物、建筑工地、树木、河道、公共绿地、窨井等投掷烟花爆竹;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向外抛掷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在车辆、船舶等交通工具上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不得采用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陪同。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49588

专家:应尊重传统民俗,合理燃放烟花爆竹

在究竟应尊重民俗合理放鞭炮,还是否应贯彻环保禁燃烟花的相关资讯下,有网友留言:对于圣诞节等国外的节日,我们国人尚有人庆祝,对于我们自己的民俗文化,不应该割舍抛弃

过年是否应该放鞭炮?怎样合理放鞭炮?顶端新闻记者咨询了河南民俗协会副会长孟宪明。他认为,放鞭炮在一定程度上关乎国民幸福感

孟宪明说:“俗话说的‘炮’,古叫爆竹。据梁人宗懔的《荆楚岁时记》载,‘正月初一,燃竹爆响,用以驱邪’。春节放炮的习俗在中国少说也有1500多年,鞭炮已成为中国人的‘心结’。”

春节放炮缘起于禳灾祈福,既有驱除不祥的愿望,尤有迎春纳福的祈盼,孟宪明解释,在古代,鞭炮燃放后更有杀菌作用,因此被推崇,“2022年年尾,疫情迎来转折,中国人渴望热闹一场,用鞭炮祛病驱邪,应该予以理解。

同时,孟宪明认为,爆竹,还是辞旧迎新的一种仪式,“千百年来,爆竹成了过年的象征,成了国民用最简洁的手段表达最丰富情感的载体。此外,合理售卖烟花爆竹,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消费。

然而,民间对放鞭炮也存在反对声音,认为其有噪音、污染。孟宪明建议,合理燃放烟花爆竹,需要监管部门划定管理办法,“比如过年期间,相关部门应出台规定,明确除夕、大年初一的哪些时段,居民可以放鞭炮,同时要尊重民风民俗,调研当地民俗放炮的重点时段。以及规定好放鞭炮的地点,比如远离居民楼、住宅区等。最后,应严格管理烟花爆竹生产经销商,并对于烟花爆竹的规范使用进行科普,以防儿童等人群误伤。”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信息、顶端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