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这个国家91个城市进入紧急状态,数千人流离失所,啥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09:46:3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1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20日,在巴西南部的圣卡塔琳娜州,强降雨导致2人死亡,多栋建筑物倒塌,部分高速公路被关闭。已有2个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同一天,在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受强降雨影响,已有91个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当地民防部门表示,强降雨已致8人死亡,4344人流离失所,部分高速公路的路面出现坍塌。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2日,巴西巴拉那州,从巴西与阿根廷边境的一侧观看伊瓜苏瀑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之一。近来,阿根廷和巴西边境的伊瓜苏瀑布下大雨,瀑布的水量显著增加。瀑布的平均流速通常是每秒150万升水,而目前的流速是每秒1370万升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伊塔布纳市暴雨已持续数日,当地时间12月3日,据伊塔布纳市政府发布的消息,此次洪灾已导致约520人被迫离开住所,6000多人受到雨灾影响。大多数流离失所者被安置在当地的一所学校内,政府还为受灾群众提供了食品、卫生用品和医疗援助。

由于连日来的强降雨,伊塔布纳市的卡舒埃拉河水位最多高出正常水位5.5米。根据巴西国家气象局和国家自然灾害警报监测中心的预测,该地区未来几天还将持续降雨。此次雨灾还致使市内多条道路受阻,当地政府已在受灾严重的区域部署了大约160人和25台排水设备展开清理工作。

据中国气象报社报道,自去年底以来,巴西已出现多次暴雨过程。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位于巴西东北部的巴伊亚州遭遇连续降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导致数十人丧生,数万人流离失所。今年1月,巴西东南部圣保罗州至少有18人死于洪水。2月,里约热内卢州的倾盆大雨造成230多人死亡,该州城市彼得罗波利斯在短短6小时内降雨量达260毫米。对此,巴西气象学家谢鲁契表示,这是当地近90年来最大降雨量,高于以往2月一整月的降雨量。

巴西遭遇如此连续密集的降雨实属罕见,科学家们开始质疑这些异常降雨是否和气候变化有关。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认为,拉尼娜事件持续和大气环流异常、水汽条件有利是巴西此次暴雨发生的重要原因。同时,受全球变暖影响,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使得暴雨洪涝等极端事件趋多趋强。

自去年秋季开始的拉尼娜事件目前仍在持续,从全球范围看,拉尼娜事件会造成南美洲北部暴雨洪涝频发,澳大利亚北部、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等地洪涝风险加大,而阿根廷降水偏少。当拉尼娜长时间持续,非洲中部、美国东南部等地常发生干旱,巴西东北部、印度和非洲南部等地易出现洪涝。这也正是巴西东北部降雨偏多的重要气候背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气象报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西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