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孤勇者”终妥协!日本央行意外“转向”引发市场巨震,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0 19:18:12

◎渣打驻悉尼策略师卡特里尔表示,日本央行现在倾向于日元走强(或者至少不愿日元进一步走弱)。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在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主要央行今年同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当下,坚持维持量宽政策的“孤勇者”日本央行也终于妥协了。

东京时间12月20日(周二),日本央行宣布将收益率目标从±0.25%上调至±0.5%左右,但同时又将明年1~3月日本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9万亿日元/月。此时距离行长黑田东彦任期结束还有三个月。日本央行意外大幅修改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在今日引发日元大幅上涨,日本股市大跌。

一些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20日的政策转向意味着,日本央行的政策重心转移至保日元。

黑田东彦:允许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不是加息

日本央行表示,债券市场的运作已经恶化,特别是在不同期限债券利率之间的相对关系以及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的套利关系方面。如果这些市场状况持续下去,这可能会对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此次调整旨在“改善市场运作,鼓励整个收益率曲线更平滑,同时保持宽松的金融条件”。

决议公布后,日元兑美元短线走高逾2%至133.37,随后略微回落,但仍持续在5个月高位附近徘徊。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飙升21个基点至0.467%,创2015年以来最高,日本国债期货暂停交易。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日经225指数下跌2.55%,东证指数跌1.6%,金融股逆市走高,东证银行股指数一度跳涨3.6%,三菱日联涨幅一度扩大至9.6%,录得2016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韩国Kospi指数跟随下跌近1%,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也下跌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修改收益率目标上限和增加购债规模外,其余决议内容与上次保持不变。利率方面,日本央行将政策利率继续维持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符合此前预期。债券方面,日本央行将继续在每个交易日以0.5%的利率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并不设定购买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的新数据显示,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政府债券份额按市值计算首次超过50%。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二称,日本央行决定放宽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并不是朝着结束货币宽松政策迈出了一步。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不是加息,而是旨在改善市场功能,以便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下的货币宽松效果能够通过企业融资等渠道更顺利地传导。

分析师:日本央行的政策重心转移至保日元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我们曾预计日本央行将会维持YCC范围,并坚持到黑田东彦任期结束。不过我们已经强调了一个事实,即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调整YCC的条件正在逐步到位。因此,尽管我们对今天日本央行的转向感到惊讶,但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促成现在采取上调收益率目标的主要因素是全球收益率下降的事实——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从峰值下降了约65个基点,且有更多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通胀正在消退。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这将限制日本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压力。”

他进一步指出,日本央行政策声明后汇市的波动并不令人惊讶,这可能会推动日本投资者在海外抛售债券,并回流日本。“但我们要强调的是,在2022年,日本投资者的海外债券抛售已经创下了纪录。对我们来说,这一决定将影响所有外汇市场参与者,包括企业的对冲行为、投资者的对冲行为、投机行为以及资本的流动。

对于日本央行20日的动作,渣打驻悉尼策略师卡特里尔表示,“扩大10年期日本国债的浮动区间被日本央行描述为改善市场功能的举措,但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日本央行现在倾向于日元走强(或者至少不愿日元进一步走弱)。”

在Halpenny看来,“日本央行今天的上调收益率目标的行为只是加强了一个强有力的、令人信服的观点,即2022年日元抛售的核心因素将在2023年发生逆转,导致日元大幅升值,因此美元兑日元可能会比我们预期得更早跌到120。

日元兑美元今年以来大幅贬值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天前——12月19日,日本央行的一位前副行长还公开表示,该行必须提高收益率目标,转向更灵活的政策。

日本央行前副行长山口广秀19日表示,如果日本经济能够承受海外风险,日本央行必须使其货币政策框架更加灵活,并随时准备在明年提高长期利率目标。山口广秀被认为是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的候选人之一,他认为,日本已经看到了“源自国内”的通胀的迹象,不断扩大的价格上涨加剧了公众对通胀将长期持续上升的看法。据Halpenny介绍,日本的通胀达到了1980年代以来的新高,工资的增长也是1997年以来没见过的。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