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大动作,震惊市场!日经指数垂直下挫3%,美元对日元急跌2.7%,日本国债期货暂停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0 13:02:10

每经编辑 黄胜    

央视新闻援引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央行当地时间12月20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把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但是,日本央行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上限从0.25%上调至0.5%。日本央行称,新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区间为正负0.5%。

这是4月20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日元纸币。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此外,日本央行12月20日宣布计划外的债券购买操作,将购买1000亿日元1-3年期日本国债、1000亿日元3-5年期日本国债、3000亿日元5-10年期日本国债、1000亿日元10-25年期日本国债。日本央行当日还宣布,明年1-3月日本央行购买日本国债规模将增加至9万亿日元/月。

作为最后一个仍在坚持宽松的发达国家央行,日本央行的转向能引发市场巨震。

据华尔街见闻,一旦日本央行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框架——即允许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由浮动,同时将政策限制在对短期利率进行控制的范围内,这种政策冲击将推动资金从美债等外国资产流回日本国内,加速全球资产的抛售。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 Arjun Vij 认为,这将推动基准收益率上升约50个基点,最显著的宏观经济影响是全球利率期限溢价(投资者为持有较长期限债券所要求的额外补偿)的重新定价。

日本央行决议发布后,日经指数直线下挫,跌幅短时间内一度达到3%;同时,美元对日元汇率也直线跳水,一度跌超2.7%。

日本10年期收益率飙升21个基点至0.467%,为2015年以来最高;日本国债期货暂停交易。

美债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短线上行至3.62%。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将于明年首次修改政府与央行日本银行2013年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将声明中“尽快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政策承诺加以调整,变得更“灵活”。

具体能够作出多大改变仍未可知。据共同社18日报道,待明年4月日本央行新行长上任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与对方磋商,就修订政策目标作出最终决定。

报道预测,一旦作出这一修改,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10年来坚持推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可能也会改变。按照共同社说法,日本央行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目的是通过将利率保持在极低水平刺激经济增长,但近来引发日元汇率大幅下跌等负面影响,推升物价水平。

截至10月,日本通胀率已连续7个月超过2%。然而,黑田东彦坚持认为,有必要继续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直至工资水平上升。

这是11月15日,行人走在日本东京站丸之内出口附近的马路上。新华社发(孙佳林摄)

市场人士则怀疑,根据当前形势,黑田明年4月结束任期时,日本央行是否还能维持10年期国债利率上限为0%的目标。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鉴于日本工资水平有所提振,主要经济风险得到控制,明年关于是否取消这一利率目标的讨论将愈演愈烈。

据路透社19日报道,日本央行前副行长山口广秀被视作接替黑田东彦的热门人选之一。山口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一旦确认日本经济能够抵御海外风险,央行就要准备好抬高10年期国债利率上限。

山口说:“日本核心通胀率可能在较长时间停留在3%至4%的水平。一旦通胀预期固化,央行将很难控制。这是日本银行应该留意的风险。”

共同社分析,在欧美央行加息应对高物价的形势下,日本政府打算利用央行行长易人之机修改10年前的声明,意在扩大央行的政策选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华尔街见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市场情报 金融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