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十大汽车政策盘点丨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延至2023年末 助推销量再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20:26:06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今年,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车市的增长“引擎”,不过此前购置税减免政策优惠即将到期。为支持汽车市场发展,今年有关部门及时决策,延续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对促进汽车市场回暖企稳,刺激国内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686.2亿元,同比增长101.2%;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448万辆,同比增长78.1%。

有观点认为,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市场规模大,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对助力提振消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2014年起国家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此前,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已经两度延期。该政策于2014年开始执行,最初计划于2017年底到期。随后由于市场反响积极,为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部门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将该政策延续至2020年末;2020年3月,为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再次被延长两年至今年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5124

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随后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第三次将这项政策延续,明确将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底。

目前我国车辆购置税比例为10%,计算公式为:减免金额=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消费者购买市面上主流的新能源车型可享受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优惠。按照目前主流新能源车售价来看,这一政策能够为大多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节省上万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从政策单轮驱动向消费和政策双轮驱动转变,但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收入减少,购买意愿不足也是客观现实。因此,如果想继续提振消费信心,延长购置税优惠政策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认为,在我国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体系中,减免车购税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对于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的成本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免税政策是暂时的举措,必然要面临恢复征税的过程。但他也表示:“虽然新能源补贴面临退出,但我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过程中形成了综合消费体系,仍将对汽车行业后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新能源车购置税明年仍然全部免除,税收优惠政策还将拉动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今年汽车行业利好政策频出,为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起到了托底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整车 汽车服务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