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酒茶集团副董事长邓伟:宜宾酒产区品牌战略已启动 明年全面启动营销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9 17:35:47

◎12月17日,“酒都宜宾 和美世界”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在四川宜宾开幕,现场,众多参展企业参会展出国内外各类优质酒类产品等,宜宾酒股份公司是参展的企业之一。

◎11月底的发布会上,宜宾酒“迎宾”“礼宾”“贵宾”三款酒重磅发布。而几个月前,四川酒茶集团宣告入主宜宾酒,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杨夏    

12月17日,“酒都宜宾 和美世界”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在四川宜宾开幕,现场,众多参展企业参会展出国内外各类优质酒类产品等,宜宾酒股份公司是参展的企业之一。这家2015年成立,原由当地28家中小酒企抱团成立的企业,在地方国资企业四川酒业茶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酒茶集团)今年入主控股后,已拥有了新的定位和承担起新的重要职责,也有望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宜宾已给了宜宾酒更高的期许——提出将其着力打造成为宜宾产区继“五粮液”之后的第二张名片。11月底,宜宾酒发布了三款新产品,这也是在四川酒茶集团控股宜宾酒后的首次重磅发布。

产品亮相之后,宜宾酒将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当地第二张名片的目标是否还过于遥远?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也采访了四川酒茶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邓伟。

邓伟称,从四川酒茶集团实际控股到宜宾酒新品发布,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产品线重塑,体现了四川酒茶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及对“宜宾酒”品牌的重视,同时也象征着宜宾酒产区品牌战略的正式启动。而在国资的系统性赋能下,宜宾酒无疑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可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和品牌优势。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控股宜宾酒后首次重磅发布,产区品牌战略启动

11月底的发布会上,宜宾酒“迎宾”“礼宾”“贵宾”三款酒重磅发布。而几个月前,四川酒茶集团宣告入主宜宾酒,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今年7月,四川酒茶集团与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的14家股东企业签署股权转让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四川酒茶集团出资1.16亿元持有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约47.43%股份,正式入主宜宾酒公司。

仅4个月时间,宜宾酒就在四川酒茶集团入主后完成整合并推出产品。而三款酒分别处于100元、200元、400元价格带上,除“贵宾”的目标人群为新中产消费人群,消费场景聚焦于商务宴请和社会宴外,前两款酒的定位均为大众消费市场。

此次新品发布是四川酒茶集团入主宜宾酒的重要动作,这对于宜宾酒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

邓伟表示,宜宾酒于11月发布了三款高品质亲民白酒新品,也是在四川酒茶集团控股宜宾酒后的首次重磅发布。从四川酒茶集团实际控股到宜宾酒新品发布,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产品线重塑,体现了四川酒茶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及对“宜宾酒”品牌的重视。同时也象征着宜宾酒产区品牌战略的正式启动。

当日会上,还举行了宜宾酒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宜宾酒与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四川省棉麻集团、四川省糖酒公司、成都益民供应链、成都天府大港集团、四川陈氏严选酒业等具有强大渠道能力和稳定客群的实力商家签约,签约金额超亿元。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邓伟表示,目前,在国资的系统性赋能下,宜宾酒无疑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可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和品牌优势。“宜宾酒”将以擦亮“产区+名酒”的金字招牌为目标,并着力打造成为宜宾产区继“五粮液”之后的第二张名片。

宜宾酒的销售运营方面,已有更多的谋划。邓伟还透露,明年,宜宾酒将全面启动营销动作,线上将以兴趣电商为核心战场,通过多手段、高传播的互联网营销策略,力争让“宜宾酒”成为中国新一代极具影响力的白酒品牌,同时也带动对浓香白酒第一产区这一大品牌的推广。线下以“宜宾酒”为基础,推出和打响更多的宜宾产区品牌酒,同时利用供应链金融手段拉动原酒的销售、带动中小酒企的发展,继而构建“孵化优质产区品牌+打通优质销售渠道+提供优质营销服务”的酒类营销生态闭环,成为四川乃至中国的头部酒类供应链企业。

打造宜宾产区“第二张名片”任重道远

宜宾,这座拥有千年酿酒史和酿酒工艺的诗酒之城,是“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中国白酒之都”,“世界十大烈酒产区”。而为促进宜宾市白酒行业的发展,去年3月至今,宜宾市密集出台《宜宾市白酒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加快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和意见,明确提出了要提升“宜宾酒”等产区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实际上,宜宾酒公司被委以重任,不仅要整合宜宾产区优质浓香型白酒资源,形成合力,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更要协助政府塑造宜宾白酒产区品牌。在五粮液之外,当地希望宜宾酒能打造成为宜宾产区的“第二张名片”。

自诞生即是为了产业整合的宜宾酒,在国资入主后,就此有着哪些新的思考和谋划?

邓伟介绍,2015年,宜宾28家优质白酒企业共同组建宜宾酒企联盟——宜宾酒公司,以“宜宾酒”地理标志和“宜宾酒”注册商标为载体,意在将宜宾优质原酒资源瓶装化、品牌化,提高产区白酒附加值,让宜宾中小酒企从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着力打造“产区+名酒”品牌。这是宜宾白酒主打区域品牌化概念的开始。

他进而介绍,四川酒茶集团作为打造世界优质浓香白酒主产区的企业力量,今年控股宜宾酒,为宜宾酒公司注入了新的优势基因、增添了新的活力。酒茶集团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和资金、资源优势,精准把握白酒产业发展趋势,集中精力推动“宜宾酒”生产技术标准化建设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倾力擦亮“产区+名酒”的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同时,集团将指导宜宾酒品牌充分利用浓香白酒核心产区天然优势,紧密链接地区内多家优质白酒生产基地1万余口老窖池的集合优势,发挥国企、协会、专业机构背书作用,严控产品质量标准,同时加强与市外资本、金融机构的合作,迅速做大做强宜宾酒产区品牌。“公司按照新的白酒国家标准,始终保持纯粮酿造。严格执行企业质量标准体系、严控原酒质量、确保酒体品质,逐步推动产区原酒等级、质量标准一致化,提升宜宾产区核心竞争力,巩固产业发展基础,打造“产区+名酒”双品牌,增强产区对外的定价权、话语权,为产区原酒进行品牌赋能,为川酒高质量发展贡献宜宾力量。”他说。

有着明确的目标和相应谋划,宜宾酒公司的发展或迈上新台阶,但宜宾产区“第二张名片”目标的实现也并非易事,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宜宾酒公司仍是任重而道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