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2023年新能源车有望持续高景气,看好整车修复弹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9 12:34:4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及要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当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走高,扩大内需离不开电动车的高速增长,且新能源车目前仍然处于优质供给催生需求的阶段,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可度在提升,需求有望超预期。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11月新能源车销量数据继续保持环比增长,保持较好的态势,展望2022年12月份以及2023年,仍有望保持较好的同比增长。

政策面来看,国内补贴退坡影响有限,市场逐渐转向为优质供给驱动,国内新能源车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受“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加速爆发,展望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有望延续高渗透率,预计全年销量或达到800万辆。欧洲市场受宏观通胀影响消费需求短期承压,美国市场有望受《通胀削减法案》(IRA)政策刺激加快新能源车产业链发展,此外新型车型供给或将提供新市场空间。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明年补贴取消引发的需求透支风险,是导致当前市场对明年需求悲观情绪放大的主要因素,但是市场高估了需求回落风险,但低估了业绩下修风险。另一方面,防控优化措施落地或将拉动汽车消费+改善供应链,提振板块估值;其中,预计整车修复弹性或更高于零部件。建议当前标配、3-4月超配;看好2023年具有较强插混+出口布局的自主头部车企、以及市占率抬升、新定点释放+年降消化能力较强、业绩具有较强兑现前景+业务布局多元化的零部件公司。

点评:中央层面明确指出扩大内需、增强消费能力则会从政策层面有力支撑汽车领域,提振汽车消费;新能源车虽然渗透率已过30%,但产销仍然保持高增长,展现出强劲的需求韧性,补贴退坡对于市场需求影响更短期且有限,不断丰富的各级别车型优质供给,消费者自发需求有力支撑新能源车需求,预计在疫情逐步恢复过程中,经济恢复消费信心恢复,此次中央会议支持新能源车消费则展现出中央对于新能源车市场的重视及强力支持。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旭升集团

公司深度配套特斯拉,有望受益于特斯拉的全球扩张和快速放量;同时客户不断拓展,且当前高压铸造、铸锻和挤压三大工艺布局基本成型,通过特斯拉、采埃孚等核心客户实现新产品、新项目不断落地。公司切入储能/消费业务布局第二成长曲线。

——中信证券

2、安凯客车

公司是专业生产全系列客车和汽车零部件的上市公司,产品覆盖各类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团体客车、景观车、公交客车、新能源商用车等。公司采用全承载和半承载两条技术路线,全承载技术主要用于大型客车和新能源客车,半承载技术主要用于中轻型客车。

——公司公告

3、双环传动

随着未来更多整车企业进入新能源化赛道,公司有望跟随新能源汽车高成长的同时,持续增加渗透水平。RV减速器方面,1-3季度公司收入过亿,超越去年全年收入水平。公司RV减速器市占率在国产品牌中国内领先,并已成功通过国际龙头工业机器人公司验证,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国元证券

4、广东鸿图

公司实现6800T大型一体化压铸单元落地应用及产品试制,并联合设备、模具及材料等供应商合作伙伴共同就12000T超级智能压铸单元开发项目开展合作;于今年6月成功取得小鹏汽车某车型底盘一体化结构件产品的量产订单;上半年承接包括电池壳体、电机壳体、前舱体、后地板等新能源汽车类新产品24款新产品。此外,公司还加快工艺多元化布局,推进低压/差压工艺的导入及工装设备采购,按计划实施卡斯马、吉利、比亚迪、广汽等客户的副车架研发,并完成转向节产品试制。

——天风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91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