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五粮液经销商大会 | 强化千元价格带绝对领先地位 未来将持续强化渠道利润增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8 23:13:31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总结去年五粮液的工作,五粮液在班子建设、文化建设、品牌打造、酿酒生产、营销变革、科技创新、布局长远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曾从钦认为,白酒产业结构性繁荣正在加快演进,作为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增长是长期性趋势。

◎对于2023年的营销方针,曾从钦表示,公司将强化品牌文化打造,强化市场培育提质,强化渠道利润增效,构建更加紧密的厂商命运共同体。

每经记者 朱万平  熊嘉楠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12月18日)上午,以“守正创新启新程 和美与共谱新篇”为主题的五粮液(SZ000858,股价182.52元,市值7085亿元)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宜宾举行。

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五粮液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历来都颇受外界关注。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首先回顾了2022年五粮液的工作。他表示,今年五粮液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实现了稳健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实现了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未来白酒业何去何从?对此,曾从钦认为,白酒产业结构性繁荣正在加快演进,作为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增长是长期性趋势。“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我们信心满满!”曾从钦称。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取得稳中向好的发展成绩

“2022年极不寻常,面对多重挑战,五粮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曾从钦总结去年五粮液的工作,五粮液在班子建设、文化建设、品牌打造、酿酒生产、营销变革、科技创新、布局长远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针对产品和营销层面的工作,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表示,今年五粮液市场份额持续巩固,强化了千元价位段高端白酒市场绝对领先地位;公司渠道体系持续优化,建成网络更健全、覆盖面更广、专业数字化运营能力更强、服务消费者更多的复合型酒类渠道体系。“五粮液消费氛围持续提升,是消费者首选率、开瓶率、复购率最高的高端白酒品牌。”蒋文格称。

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去年末以来,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白酒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对此,曾从钦认为,白酒产业结构性繁荣正在加快演进,作为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增长是长期性趋势。

曾从钦还列举了一组数据:2016年以来,全国规上白酒企业数量减少近四成、产量减少近五成,但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近1倍、超2倍。“白酒行业加速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整体效益持续提升,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其称。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持有类似看法。他表示,“中国酒业仍然延续了结构性繁荣,长周期向好发展态势,整体效益持续提升,可谓变局中开新局,展现出极强的产业韧性和强大的发展活力。”

明年五粮液要强化渠道利润增效

对于2023年的营销方针,曾从钦表示,公司将强化品牌文化打造,强化市场培育提质,强化渠道利润增效,构建更加紧密的厂商命运共同体。

而具体到产品体系建设方面,曾从钦透露,五粮液坚持巩固第八代五粮液的核心大单品地位,加快推动第八代五粮液的价值回归;加强经典五粮液市场基础建设,持续完善经典五粮液营销服务体系,加快推出经典20、经典30;按照“三高一小”总体原则,有效推进五粮液文化定制酒的研发、上市和运营;加强老酒和封藏酒的系统性打造和市场营销,着力提升收藏价值。“系统做优做强五粮浓香酒,集中力量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头曲、尖庄四大单品。”曾从钦称。

在产能建设方面,曾从钦表示,公司将加快倍增工程建设,确保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红坝片区2万吨竣工投产,相关配套设施同步完成。不久前,五粮液发布公告称,按照“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公司酿酒产能将提升至20万吨,并计划投资48.61亿元用于公司10万吨生态酿酒项目(二期)建设。

曾从钦还认为,当前四川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聚焦于优势产业高端化上做文章,加快创建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川酒振兴迎来最好的历史窗口期。

而作为四川重要优质白酒产地,当前宜宾白酒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1月-11月,宜宾白酒实现产量46.2万千升,实现营收1457.5亿元,实现利润340.3亿元。2022年全年,宜宾产区营收预计达到1800亿元,利润突破400亿元,增长均超10%。

不仅仅是宜宾产区,目前各地政府也正积极促进当地白酒产区打造。如今,白酒行业逐步形成成都产区、宜宾产区、泸州产区、仁怀产区、习水产区、古蔺产区、黄淮等名酒产区。

“无论是从社会、经济还是行业来看,行业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五粮液作为头部名酒,基于企业内外部组织结构的改革,包括借助大数据等进行一些数字化营销改革,卓有成效。这对于提升包括五粮液在内的整个宜宾产区都有积极价值。”白酒专家蔡学飞认为,未来五粮液规模效应会进一步提升,且在全国性大众消费市场和高端消费市场的品牌势能继续走强之下,公司未来增长潜能依然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