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8 22:00:3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前我国经济迈入复苏关键阶段召开的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

比如,此次会议继今年12月6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后,再次明确提出新一年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提出要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并强调“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

此外,此次会议还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并明确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涉民营内容五年来最多

在当前这一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应该如何发力促进经济全面复苏?对此,会议将“信心”作为一个高频关键词和重要抓手。

会议提出,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强调,“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这一表述,也与今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有关表述形成了呼应。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会议有关表述看,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主要靠的是防疫优化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恢复、市场信心提振及质量优化,主要靠技术进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非市场预期的大规模刺激措施。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的关键抓手是什么?对此,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分析称,一是着力提振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让广大民营企业安下心来发展;二是着力稳定并进一步吸引外资,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努力让我国的外资“多多益善”。

记者也注意到,在此次会议报道中,用很大的篇幅关注到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并首次提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这一重视程度可谓是多年来最强,涉及这一主题的内容也是近五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多的。

与此同时,此次会议也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并提出要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财政政策再提加力提效

即将过去的2022年,受疫情多点散发等相关因素影响,我国内需走势一直处于较低位置。如何尽快提振内需,不出意外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的焦点。

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同时,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而要提振内需,显然离不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

对于新一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安排,此次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记者注意到,这也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有关财政政策的表述再次出现“加力提效”这一关键词。

会议强调,要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从上述表述看,体现了兼顾财政支出强度和财政可持续的政策取向,这意味着未来财政加力的关键主要在中央赤字扩张、准财政加码,专项债注重地区分配优化等。 同时,会议还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和头部房企一系列动向,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了很大篇幅关注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若干问题,为多年来罕见。

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道看,一共用了175字的篇幅关注到了房地产市场发展,这明显多于2021年会议涉及房地产的105字篇幅,也是五年来涉及到房地产相关内容第二多的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将房地产有关内容放在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框架之下,而在此前的2021年和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道中,房地产相关内容则分别出现在“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框架之中。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称,此次会议把房地产内容放在了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框架下论述,充分说明房地产防范风险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也说明防范风险工作成为房地产的一项重要工作。

严跃进结合会议有关报道内容进一步分析称,此次会议从两个角度对房地产风险进行了阐述。从既有的工作层面看,主要提及了“三保”(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概念,换而言之,唯有做好“三保”,房地产才有持续性的稳健基础。

同时,会议也对“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等三个领域进行了分析。这也说明,这三个领域很容易产生新的风险,是2023年需要格外关注的地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大消费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