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热搜!张文宏最新研判:走出疫情已成定局,不会再逆转!核酸亭变身“发热诊疗站”,网友:赶紧抄作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8 11:42:4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健康时报消息,12月17日,在2022年中美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病学高端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我们即将走出这次疫情已成定局,这个趋势不会再逆转。”张文宏还强调,大多数死亡或者是重症病人多发生在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当中。所以,疫苗的接种对保护脆弱人群非常关键。值得一提的是,该新闻还一度冲上热搜榜。

张文宏:走出疫情已成定局

据健康时报报道,12月17日,在2022年中美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病学高端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在现阶段感染高峰期马上来临之际,对老年人要有非常好的保护。

“如果老人没有打过疫苗,应该降低他们的活动度,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而去见老年人的时候,也要戴好口罩再去。最终希望老年人能够注射疫苗,有更好的药物能够去保护他们。”

张文宏表示,“目前各种研究可以看出,我们接种了疫苗以后,对病毒的演变有非常大的压力,使得疫苗接种以后病毒演变的数量大幅度减少。最终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有奥密克戎毒株最终胜出。这个毒株对人类的免疫具有一定的逃逸作用,而且它的R0值已经接近16-18左右的水平,从奥密克戎毒株家族跳跃出来再诞生一个传播更快的毒株现在已经很困难了。”

张文宏表示:“从上海的数据来看,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出现显著的毒力降低趋势,但是对于脆弱人群的攻击性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对于年龄大于8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也是主要的重症病人。除了年龄以外,慢性肾病、高血压以及一些神经系统疾病,都是成为脆弱人群患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大多数死亡或者是重症病人多发生在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当中。所以,疫苗的接种对保护脆弱人群非常关键。”

“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对老年人进行充分地保护,具体要做好三个方面,第一,就是一旦感染如有症状要给予他们充分的药物治疗;第二,建议他们充分地接种疫苗;第三,在大流行期间对他们形成一个反向的保护,避免病毒进入他们生活的空间。”

张文宏:新冠最终会成为季节性流行病

12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在“华山感染”公众号上发表文章呼吁,新冠疫情正在进入“最后一程”,并最终会向季节性流行病转变,现在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动员,保护老年人与脆弱人群,其中最核心的原则是,我们应该尽一切能力,延缓老年群体的感染时间,最大程度减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数量。

张文宏在文中表示,人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新冠的症状与流感、感冒等其他常见呼吸道病毒性疾病很类似。新冠病毒病一定会逐渐被纳入常态化的呼吸道疾病,从新发传染病进入季节性或者地方性传播的传染病序列。

张文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文宏还特别强调如何保护家人,尤其是家里的老年人。他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已经或即将面对一波流行高峰”。而结合国外的经验,奥密克戎株的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感染人数较多,后期第二波、第三波的疫情反弹将显著弱于第一波疫情高峰。

张文宏认为,保护脆弱人群,就应该争取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时期帮助他们免于感染。“这里面最核心的原则是,我们应该尽一切能力,延缓老年群体的感染时间,最大程度减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数量。”他表示。

他解释称,第一波疫情高峰中,感染人数众多,甚至也会面对大量医护被感染的局面。此时,医疗资源的紧张和短缺不可避免。若同时出现大量老年人群感染,则可能难以获得像平时一样充分的医疗照护。此外,等到全社会感染率很高、逐渐进入群体免疫阶段的时候,脆弱人群暴露于外界时的风险就会大幅度降低。

“若能延缓老年群体的整体感染时间曲线,哪怕仅仅延后1-2个月,整个社会的疫苗免疫屏障会更加坚固,医疗资源度过第一波疫情高峰期,也会更充足与从容,护理院的老年群体发生疫情后的救治资源也会更加丰富。”张文宏称。

为了给老年人和脆弱人群提供更为充分的保护,张文宏再次强调大面积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他呼吁,对于目前尚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抓紧时间,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期来临前尽快接种。“从接种数量上来看,3针的保护力优于2针,2针的保护力优于1针。接种的每一针疫苗,都将会给人体提供一定的保护。”他表示。

他还建议,老年人一旦感染,需要家庭密切的监测,必要时及时就诊,而所有医院必当优先安排医疗资源,全力救助这些老年患者。

他呼吁家庭中的每一个青年人要当好老年人的“保护伞”。在疫情高峰期间,与老人同住者也应当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时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如果年轻人们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进行自我隔离,减少和家中老人的接触,降低老人被感染的风险。

核酸亭变发热诊疗站,网友:赶紧抄作业

12月18日,话题#苏州核酸采样屋变身发热诊疗站#和讨论#苏州核酸屋变身值得借鉴吗#接连冲上热搜,让网友喊话抄作业!

不少网友表示:“建议推广”,建议其他省市直接抄作业。

原来,近日,江苏苏州,姑苏区将部分不再使用的核酸采样点改造成了“发热诊疗站”,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

从诊疗、开具处方、到完成配药,整个过程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市民在发热诊疗站还可以进行医保结算、pos机刷卡。

据了解,从12月10日开始,姑苏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陆续新增31个发热诊室和发热诊疗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根据患者人数,设置的是“一医一护”服务模式,下一步也将根据情况灵活调整。

部分闲置的核酸亭得到再利用、避免了市民前往医院“扎堆”……此举很快引发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健康时报、“华山感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