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川北医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柯雄: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有助于医生教师等职业60岁后继续发挥很大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7 20:40:5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

◎柯雄认为,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可以让医生、老师这类行业,60岁之后继续发挥很大的作用,相关政策的实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金的压力,并提升劳动力结构的整体质量。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部分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与此同时,会议还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民生保障方面为何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有着怎样的意义?相比于去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民生保障领域有哪些新提法?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四川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川北医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柯雄进行了专访。

柯雄 受访者供图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NBD: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这一新的提法有何意义?

柯雄:就目前而言,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上还是比较少的,并且分布也不均衡。因而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以及区域均衡布局就十分重要,由此一是可以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二是有助于让医疗发展水平欠佳的地区在医疗服务能力方面有所提升。

这一政策其实此前在一些文件中也有涉及,例如《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程,支持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省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等相关项目建设。

NBD:这样强调是否与近期全国各地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压力增大有关?

柯雄: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医疗领域是这样提的——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在我看来,基层医疗机构是离老百姓最近、旨在解决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在疫情防控中,基层医疗机构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至于近期基层医务人员面临很大就诊压力等问题,可能挺过了这段时间,等疫情的高峰过去后,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是有望得到提升的。

举例来说,一些西部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热门诊设置是不规范的,甚至没有发热门诊,只有发热诊室。通过疫情,既战又练,可以让我们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例如人员设置、怎样有效防止院感等方面,得到相应的提升。

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

NBD: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这有何影响?

柯雄:人口结构毫无疑问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显著的影响。当前我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深,而出生人口近年来却有所下降,这样一来,就要求我们在退休方面出台一些政策。

延迟退休是比较早的时候就提出的一个政策理念,现在有望逐步落地,这是顺应我国现状和要求的。比如像医生、老师这类行业,60岁之后其实还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那么以前的刚性退休就不一定合适了。

相关政策的实施,我认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金的压力,并提升劳动力结构的整体质量。

NBD:在生育方面,今年会议提出的相关政策该如何解读?

柯雄:与去年的“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比,今年把“少子化”提出来了。我们知道,在生育政策方面,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出台相应政策,例如发展托育机构等。出台鼓励生育的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可以说我们国家在老龄化少子化方面,一直在积极应对,努力推进相关工作。

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们在生育方面的顾虑,缓解年轻人的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