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整就是机会?这个板块跌出近1个月新低,却被资金爆买,ETF份额逼近5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7 13:25:13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出现调整,场外资金却在进场扫货,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75亿元,其中科创50ETF、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入30亿元和28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出现调整,场外资金却在进场扫货,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75亿元,其中科创50ETF、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入30亿元和28亿元。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3只基金,其中证券ETF、半导体和中药ETF份额分别增加了7.77亿份、6.1亿份和5.82亿份。

科创50ETF创近1个月新低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4.06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67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167.86点,全周下跌1.22%,深证成指报收于11295.03点,全周下跌1.8%。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调整,科创50、创业板指、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下跌了2.33%、1.94%、1.93%、1.1%和0.68%。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均出现增加,科创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创业板ETF和上证50ETF分别增加了28.45亿份、6.89亿份、2.48亿份、1.05亿份和0.29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各大指数出现调整,场外资金却在进场扫货,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75亿元,其中科创50ETF、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入30亿元和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ETF本周创出近1个月新低,但场外资金仍然大幅扫货,本周份额增至484.86亿份,续创历史新高。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市场短期仍在等待,伴随缩量过程的逐步完成,未来市场的转机也将到来,建议投资者立足长期,做好长期配置机会的挖掘。长周期角度看,不确定性的风险逐步落地,北向资金再次成为市场主要增量资金,而此类特征的总量趋势大概率贯穿23年上半年,因此蓝筹股行情的启动将为A股的趋势性上涨奠定基础,尤其当下提出扩大内需战略,消费类蓝筹对于资金的吸引度将再上一台阶。

资金追捧半导体,撤离医药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3只基金,其中证券ETF、半导体和中药ETF份额分别增加了7.77亿份、6.1亿份和5.82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6.99亿元、5.35亿元和7.54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3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医药ETF、地产ETF和银行TH份额分别减少了11.64亿份、3.95亿份和2.71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5.46亿元、3.02亿元和2.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本周份额逼近180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而医药ETF本周被资金抛售,份额下降明显,跌破300亿份。

医药ETF(512010)份额变化

总体看来,在415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60只,减少的有155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跨境ETF普跌

商品ETF本周涨跌互现,能源化工大涨4.55%,而有色ETF、豆粕ETF则分别下跌了3%、1.44%,另外黄金相关ETF普跌约0.3%。

跨境ETF本周出现调整,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8只,其中有3只周成交额过百亿。从市场表现看,大多数品种跌幅超2%。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暂无ETF披露下周上市。

发行方面,目前有6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为有色金属、沪深300成长、沪深300价值、绿色电力、运输和科创创业5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170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