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全年64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项目开工率达近5年最高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16:50:22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介绍,截至11月底,全年64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项目开工率达近5年最高水平。

◎目前,获得推荐的25个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项目中已有22个发行上市,发售基金757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的新项目总投资超过4200亿元。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答记者问,就近期多方面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例如,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指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经受住了超预期冲击因素的影响,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潜力,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持续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我国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我国经济经受住了超预期冲击因素的影响

近期防疫政策在不断调整优化,二十条、新十条接续推出,这些政策调整会对经济走势将会带来什么影响?

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国内疫情反弹对11月份经济稳定恢复造成一定影响,消费、服务业发展受到制约,外贸进出口出现回落,制造业企业预期有所走弱。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等措施,不断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利于畅通经济循环、促进市场需求恢复;同时,加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扎实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等落实落地。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经受住了超预期冲击因素的影响,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潜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经济回稳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持续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我国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新闻发言人强调,国家发改委将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处在建的水利工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用好用足投资政策工具,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6.7%,对稳经济、调结构、补短板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11月底,全年64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项目开工率达近5年最高水平。

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健康发展方面,发言人举例说,已向有关方面推荐25个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目前已有22个发行上市,发售基金757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的新项目总投资超过4200亿元。

未来将大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近日,《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印发,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也作出回应。

在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方面,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围绕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倡导绿色消费、拓展农村消费、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大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一是持续提升传统消费。推动增加高品质基本消费品供给,提高吃穿等基本消费品质,释放出行消费潜力,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二是积极发展服务消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增加养老育幼服务消费,提供多层次医疗健康服务,提升教育服务质量,促进群众体育消费,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支持线上线下商品消费融合发展,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新模式。

四是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倡导节约集约的绿色生活方式。

五是拓展农村消费。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加强农村商贸体系建设。推动农村居民汽车、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升级,引导县域引入城市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六是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着力加强标准质量和品牌建设,稳步提高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而在促进居民增收方面,发言人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单位,着力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顶层设计;二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三是强化收入分配领域政策统筹协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EITs 发改委 扩内需促消费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