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现在叫新冠感冒”!刚刚,钟南山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19:38:1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发表《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演讲。

钟南山称,2009年世界范围内爆发甲型H1N1流感,中国约有12万人患上此病,死亡率大约是0.6%,已经相当高了。现在致死率0.1%左右的奥密克戎约等于普通季节性流感,因为已经不存在肺炎症状,所以现在已经不适合叫新冠肺炎了,现在发展到的阶段实际上是新冠上呼吸道感染,或者简单说就叫新冠感冒。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钟南山表示,目前众多数据显示,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他说,感染一次奥密克戎后,体内会产生抗体,等于打了一次疫苗。

对于近期网上“北方毒株比南方凶”的说法,钟南山谈到,北京流行的变异株以BF.7为主,广州流行的变异株以BA.5.2为主,本质上毒株不存在区别。

此外,钟南山表示,一项苏格兰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与后遗症之间无显著相关。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症状的风险并未高于未感染者。

另外,钟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讲座中提到,现在有种说法“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这种观念不可取。因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

钟南山称,奥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可在7—10天完全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新冠疫苗 流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