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阳晚阳,不如大家一起阳?钟南山:不可取,容易导致新变异株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17:20:4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发表《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演讲。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演讲中提到,现在有种说法“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这种观念不可取。因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钟南山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同时,他还强调,个人防护仍然重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

实际上,感染新冠是一个自然规律,大家并不是主动要去得病,但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很强,是大概率会感染。不过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是这样。他表示,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我相信到最后,会越来越多感染者是无症状。”

专家:新冠病毒却无法因为一次感染而终生免疫

据长江日报15日报道,专家表示,感染后并不会终生免疫,大家仍要做好防护,尽量让自己和身边人晚感染,全力保护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发热门诊负责人、急诊科主任万少兵介绍,从医学角度分析,部分传染病感染后确实能获得免疫,比如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甲肝等,得过一次后,身体会利用之前形成的免疫机制进行自我防护,不会轻易再感染。但新冠病毒却无法因为一次感染而终生免疫,且不同毒株导致感染多次的能力也有强弱之分,反复感染风险较大。

“从目前情况看,感染新冠病毒后可在一定时间内获得针对该毒株的免疫力。但新冠病毒毒株多、变异快,容易从人体免疫机制中发生逃逸。在感染了奥密克戎某个亚型之后,遭遇另一毒株时,仍有可能发生二次感染。”万少兵分析。反复感染也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尤其是对身患多种基础疾病、抵抗力较差的老人,以及尚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

因此,“不如早阳”“早阳早好”等观点都不可取。如果放松警惕、疏于防范,感染者陡然增多,基数扩大后,重症比例也会随之增加,老人、儿童、基础疾病患者都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万少兵提醒市民,无论是否感染,都应提高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感染,“不阳最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请大家外出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过度疲劳,日常还应加强营养,尤其是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坚持锻炼身体,保证良好的心态,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积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为健康加上保险。

病毒学家忠告:“能阳早阳”不可取,尽量晚感染,要适度远离老人

12月14日,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于“感染一次免疫力就会提高,能阳早阳”的说法,也予以否定。

他表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需要一定时间修复自身免疫力,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感染者,恢复时间至少1~2个月,普通型患者可能更长一些,而重症患者的恢复期长达3~6个月。

这意味着,新冠病毒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尽管海外统计数据表明,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3~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概率较低,大概在2%~10%左右,但是否会被再次感染,以及首次感染与再次感染的时间差,还是取决于个体免疫状况。而从自身中和抗体的有效性和疫苗接种时间看,再次感染的窗口的确存在。

CFF20LXzkOw2KXSiaticpGxuc9ZY8wVUMw0fyYEZpnudwcwDeuuHMIP5KMTD9Ghx7Xv3Wo2nzl35AT5y70eAdNJw.jpg

常荣山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常荣山表示,正常人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后,14天左右会产生中和抗体,其保护效果在55天左右后下降一半。新冠疫苗接种自第一针接种算起后35天左右才会产生保护效果,反复感染的情况可能出现在自然感染55天后至第一针疫苗接种不到35天的时间内。

目前,国内患者至少在感染新冠并痊愈后6个月再次接种疫苗,再次感染在客观上是可能的,但是否会出现,则取决于个体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常荣山建议,已经有过首次感染经历的人群一定要加强日常防护,在免疫力恢复过程中要避免劳累,勤洗手,外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社交活动。能做到这些,再度感染的可能性会显著降低,而且还能够保护老年人等脆弱群体免受新冠病毒的侵袭。

据常荣山观察,现阶段国内出现了“冰冻堰塞湖效应”,即虽然政策的闸开了,但民众出于对病毒的恐惧心理,仍希望不会被感染或者晚感染,所以积极准备药物、抗原,加强个人防护,其强度甚至甚于疫情管控时期,就像是冰冻的湖水不会轻易向下流。

这种情形下,最受益的是免受湖水底部冰石攻击的湖中鱼,即老年人群体。常荣山表示,年龄在70岁或80岁以上,且具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新冠重症风险最大,因此现阶段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外出活动,18-55岁的群体要适度远离老人。只要未来三个月内,国内民众还能对新冠病毒保持“冰冻”状态,最紧张的峰期(约2023年2月)之前的传播链就不会延长到老年人群体,国内老人的感染率和重症率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在此期间,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民众可以通过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或第四针提升免疫力,借助疫苗和口罩为自己的健康打上双保险。

“建议大家积极防护,如果有了流感样症状就居家治疗(必要时致电医生咨询),尽量不要去医院,这样感染的风险比较小。如果去了医院再感染了流感病毒(今年的流感非常有可能和新冠同时段流行)或者症状加重,那就划不来了,这是我给大家的一个小小的建议。”常荣山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正观新闻、长江日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林姿辰 陈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