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突发!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美股上演过山车行情,明年会降息吗?鲍威尔重磅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07:15:0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东时间周三,美联储连续释放鹰派信号,市场如坐过山车,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截至收盘,道指收跌142.29点,跌幅为0.42%,报33966.35点;纳指跌85.93点,跌幅为0.76%,报11170.89点;标普500指数跌24.33点,跌幅为0.61%,报3995.32点。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AMD跌超3%,特斯拉、英伟达跌超2%,苹果跌超1%,微软涨0.12%,Meta涨1.2%。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0.50%。每日优鲜涨近14%,网易涨超4%,富途控股、哔哩哔哩涨超2%,腾讯音乐、拼多多、京东涨超1%,唯品会、百度小幅上涨。爱奇艺跌超5%,满帮、蔚来、小鹏汽车跌超1%,阿里巴巴、微博、理想汽车小幅下跌。

消息面上,当天,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如期加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由此上调至4.25%-4.50%,达到2007年12月以后的最高值。点阵图被进一步抬高,超出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表示,坚定地致力于将通胀率恢复至2%的目标,加息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的决定将取决于未来的整体数据。对于下一次加息幅度,鲍威尔称明年2月加息规模将取决于未来的数据和就业市场。

特斯拉再创两年新低

12月14日周三,在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下,美股低开高走在午盘触及日高,道指一度涨290点,与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涨0.8%,随后涨幅一度接近砍半,但加息决议前重回日高。

市场鹰派解读美联储加息决策和鲍威尔记者会,美股10分钟内集体转跌且跌幅扩大,道指最深跌超400点或跌1.2%,失守3.4万点整数位,标普跌1.3%并失守4000点,纳指最深跌1.7%。

不过,鲍威尔承认最新数据提高了美联储对通胀将回落的信心,预计将在此方面“加速取得进展”,美股主要指数收盘前一度短暂转涨,最终还是集体收跌,止步两日连涨且科技股领跌。

标普500指数收跌24.33点,跌幅0.61%,报收3995.32点。道指收跌超140点,跌幅0.42%,报33966.35点。纳指收跌近86点,跌幅0.76%,报11170.89点。纳指100收跌0.8%,罗素2000小盘股跌0.7%。金融、原材料和房地产板块跌超1%领跌,科技和可选消费跌超0.7%。

明星科技股多数转跌。“元宇宙”Meta涨超3%后收涨1%,亚马逊和苹果涨1%后均转跌约1%,谷歌从一周新高转跌,微软涨近2%后收涨0.1%,仍创三个月新高,奈飞盘中涨近1%至七个月高位后收跌0.8%。特斯拉跌超2%,连续三日刷新2020年11月以来的两年新低。

热门中概连续两日跑赢美股大盘。中概ETF KWEB涨0.3%,CQQQ涨0.7%,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涨0.5%。纳斯达克100四只成份股中,京东和拼多多涨超1%,网易涨超4%,百度微涨。其他个股中,阿里巴巴跌0.6%,腾讯ADR和B站涨约2%。

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债收益率升至日高,两年期收益率日内转涨,较低位反弹15个基点至4.31%,10年期收益率最高涨6个基点至3.56%。美股尾盘,短债收益率保持涨势,长债收益率重新转跌,10年期收益率再度跌穿3.50%,抹去上周五以来涨幅。

预计2023年不会降息

据央视新闻15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14日,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的决定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称,美联储预计持续加息的行动有助于将通胀率恢复至2%的目标。他还指出,预计2023年不会降息,而明年2月会议上宣布的加息幅度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鲍威尔称,与去年的快速发展相比,美国经济已显著放缓。他指出,加息行为不会使经济陷入衰退,且在美联储确信通胀率将持续下降至2%之前,美联储应该不会考虑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到4.25%至4.5%之间,这也是美联储今年第七次加息。此外,美联储预测明年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5.1%的峰值,预计到2024年底利率降至4.1%,到2025年底降至3.1%。美联储还预测称,明年失业率也将上升,到2023年底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7%升至4.6%。

据悉,美联储在今年6月、7月、9月和11月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而此次加息50个基点决定表明了加息速度的放缓。标准普尔500指数在美联储宣布利率前约上涨0.8%。在加息决定宣布后,美国三大股指全部出现小幅下跌。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美国整体通胀的拐点基本确立,但核心通胀下行过程仍有反复,趋势性通胀正在磨顶,中长期通胀预期存在分歧。”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表示,当前美国核心通胀的主要驱动力已经转向需求侧,预计美联储加息的滞后效应将在2023年引导通胀下行,但随着非核心商品和住房的高基数效应逐渐消失,工资主导的非住房核心服务价格决定了通胀压力仍将存在。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尽管美国通胀的绝对水平在下降,但也不能忽视其斜率的陡峭化或趋缓。其研究团队认为,住房租金和服务业薪资的高涨增加了美国通胀的粘性,未来美国通胀仍将回落,但过程可能较为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上海证券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美股动态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