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好置业0元收购关联方所持美好装配51%股权 标的亏损连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4 23:33:57

◎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美好置业以0元价格受让美好装配51%股权,实现全资控股。但实际上,美好装配近年的财务状况有些糟糕。

◎美好置业为房地产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持续推动转型,从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向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不再将地产业务作为主要投入板块。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美好置业(SZ000667,股价1.50元,市值37亿元)12月14日晚间宣布,拟与关联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0元价格受让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装配)51%股权。交易完成后,美好装配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美好装配业绩连续亏损,且已资不抵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向美好装配提供了50多亿元的财务资助。

 

收购后100%控股

据美好置业披露,美好装配注册资本8亿元,为美好置业与控股股东美好未来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集团)、关联方武汉美纯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武汉美纯)于2017年共同投资设立。其中,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49%,美好集团持股比例为45%,武汉美纯持股比例为6%。

武汉美纯由三名自然人发起设立。其中,普通合伙人袁厚剑现任美好置业审计部副主任,有限合伙人刘怡祥现任美好置业董事、财务负责人。虽然美好置业持股不足50%,但根据公司与武汉美纯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书》的安排,美好装配自2017年10月起成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美好置业以0元价格受让美好装配51%股权,实现全资控股。但实际上,美好装配近年的财务状况有些糟糕。

公告显示,美好装配2021年度的营收为13.31亿元,净利润亏损9.94亿元;今年上半年,美好装配的营收为4.22亿元,净利润亏损10.26亿元。截至2021年末,美好装配的净资产为-18.16亿元;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美好装配的净资产为-28.39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美好置业公告还披露,美好装配是失信被执行人。6月9日,美好装配被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梁溪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164.6万元;7月26日,美好装配被梁溪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299.31万元;10月9日,美好装配被商河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10万元;11月22日,美好装配被肥西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439.13万元及逾期付款损失。“上述案件系由于美好装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合同纠纷所致。”美好置业表示。

今年初至11月末,美好置业累计向美好装配提供财务资助52.84亿元(含利息)。上市公司称,鉴于美好装配于2022年度受到地产行业市场下行及疫情管控等不利因素影响,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出现较大程度亏损,难以按期偿还公司的借款。因此,美好集团和武汉美纯同意按照约定以0元对价将其所持有的美好装配股权转让给公司。

交易完成后,美好装配实现的利润(亏损)将100%由上市公司享有。

装配式建筑业务不及预期

对于收购美好装配股权,美好置业表示,美好装配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后,公司对其提供的借款将不再形成财务资助,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集中资源,抓住市场机遇,促进公司由传统房地产业务向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的房屋智造业务的全面转型。同时减少公司与关联方的关联往来,确保公司业务、资产的独立性。

按照上市公司所称,美好装配系住建部认定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企业之一,装配式建筑是传统建筑行业向工业化制造升级的必然方向,在当前政策与市场形势下,预计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美好置业为房地产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持续推动转型,从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向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不再将地产业务作为主要投入板块。在2021年年报中,公司曾表示将战略性退出房地产开发领域,向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的“房屋智造”业务转型。在2022年半年报中,公司称将聚焦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的房屋智造业务,快速集中去化存量房地产项目。

不过,单从业绩上看,目前美好置业的转型难言成功。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6.7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7.84亿元。

今年5月,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美好置业曾表示,近年经营成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出现快速下行,另一方面是公司处于向装配式建筑领域战略转型期,相关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在2022年半年报中,美好置业表示,虽然政策面长期向好,但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较大,导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降低;同时受地产行业下行影响, 部分区域通过降低装配式建筑执行标准,包括直接取消项目装配率规定要求,以降低项目投资成本及建造难度,导致装配式建筑业务短期内推动难度增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50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好置业 房地产开发 装配式建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