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文学让城市更美好!第四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及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闪耀蓉城

红星新闻客户端 2022-12-14 21:31:32

文学向来是治愈心灵的良药,也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资源。今日下午,“文学让城市更美好”创享会在成都追花城市音乐现场隆重举行,除第四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获奖作品现场颁奖和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作品推介之外,到场嘉宾还围绕“想象为城市添美好”主题进行了相关分享,并在“城市与人文共风采”圆桌论坛上畅所欲言、共论未来。

一座城市因文字而生动

“金熊猫”网络文学奖设立于2016年,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负责培育及运维。作为四川省首个网络文学行业奖项,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的“金熊猫”网络文学奖在全国范围内已具有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仅有效挖掘出一批极具潜力的网络作家及作品、鼓励培育了若干具有时代特色、蕴含文化内涵的优秀IP,并且为激发网络文学创作活力、促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塑造网络文化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本次的第四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颁奖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金熊猫”网络文学奖评委主席、“未来科幻大师奖”专家评审阿来在致辞中说道,“我常说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读书、三分之一游历,剩下三分之一才是写作。而身处这座城市,我们身边的巴山胜水、巴蜀文明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来源。”

阿来表示,在时代丰厚的哺育下,创作者们正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苦心孤诣的沉着,将文章之美与修辞之美渗透到人的精神生活与情感生活中。他相信,未来的文学精品力作会越来越多,“金熊猫”网络文学奖和“未来科幻大师奖”会越办越好,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美誉度也会越来越高。

随后,进行了“金熊猫”网络文学奖的颁奖仪式。其中,《天下藏局》获第四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长篇单元金奖、《大明龙州土司》获中短篇单元金奖、《孤城记》获“天府文化城市书写”定向创作单元金奖。此外,还有《暗夜逐凶》《致富北纬23度半》等作品分获最具改编价值奖和最具时代精神奖等相关奖项。

刘慈欣的推介岂能错过

成都向来是科幻文学的重镇。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的未来科幻大师奖,累积投稿量已达4099篇、录制有声小说30余部、出版《未来科幻大师奖精选集》6部,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原创科幻征文奖项之一。在颁奖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评委会主席刘慈欣通过视频对本届“未来科幻大师奖”推介作品进行了简要介绍,“未来科幻大师奖”组务会代表孙悦则对作品进行了推介。之后,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会长蒋勇公布了协会首批网络文化传播智库专家名单。

颁奖仪式后,是“想象为城市添美好”主题分享环节。成都市科幻协会副秘书长谭雨希介绍了2023成都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筹备进程,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阐述了“文学创作如何彰显巴蜀文化魅力”,专家们精彩的分享不时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手捧奖杯的“金熊猫”网络文学奖获奖者刘路表示,她这是第一次获得文学领域的奖项,今天到场的收获也非常丰富。自小在成都土生土长的她,此次的获奖作品《摩诃池》正以成都古时的名胜摩诃池为主题。她认为成都有非常多的、足以打动年轻一代的历史题材,比如“雷琴”,可能就是她下一部的创作主题。

而《大明龙州土司》的作者李木一也有类似的感受,“龙州”本是四川绵阳市平武、青川一带的古称。她表示在创作过程中,越来越深入地感受到四川是一片古老又年轻的神奇土地,创作者唯一需要的就是“一锄头一锄头”地踏实深耕,用笔创造出“甘甜丰美的精神食粮”。

城市与人文共风采

分享结束后,举行了以“城市与人文共风采”为名的圆桌论坛。《山海情》改编作者庹政、星云奖获得者科幻作家万象峰年、成都忆墨轩网络科技游戏制作人彭新龙和孙悦等嘉宾一起就成都未来会有哪些大IP、巴蜀文化元素如何产生现象级IP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庹政表示,如今伟大的作品往往都是从城市文化母体中诞生的。成都当下有数不清的文化元素,但每一个碎片化元素都无法直接代表成都,“成都应该是包罗万象的”。他认为跟雕塑或音乐相比,文学创作有更大的创作体量,也能涵盖更多的城市元素。遵循文化母体创作规律而产生的文字,才会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万象峰年则谈起了他最近在成都参观的见闻。他说,近来引发世界关注的可控核聚变成果最具代表性的两条发展路线中,其中一条的核心装置就位于成都。成都不仅有这样可能改变未来人类生产生活面貌的科技成果,而且还有躬耕多年如《科幻世界》杂志社这样的人文资源,这些都是成都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

彭新龙关注的领域,则是如何把传统文化通过3D、VR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向世界。他用了十年时间打造的游戏《蜀山》,便力图还原还珠楼主笔下那个剑仙漫天的蜀山。他表示,未来还将用至少十年时间继续深耕,“把国粹推向全球”。

此外,科幻文创传媒、游戏动漫企业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则重点探讨了成都元素如何激发产品思路、文创行业如何互动以促进城市融合发展等问题。最后,在展望明年即将在成都举行的世界科幻大会时,在场嘉宾一致表现出极大的期待和憧憬。

成都向来是一座文脉深厚、文风鼎盛的城市。此次创享会的成功召开,既彰显了成都厚重深远的文化底蕴、又展示了古今交融的城市气质,更体现出开放创新的文化自信,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和杰出成就。未来的成都将凭借文学和科幻的翅膀,实现更卓越的腾飞。

红星新闻

责编 赵博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