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化将在未来城市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发展创意经济需关注哪些要素?两份重磅报告做出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4 20:32:42

◎ 西蒙斯指出,新冠疫情对文化活动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但城市政府快速积极应对,以新颖的方式支持文创行业的生存和发展,丰富市民生活,再次证明了城市生活的活力和韧性。

◎ 保罗·欧文斯认为,发展创意经济,必须掌握保护创意权,积极利用数字平台,并思考行业应对减排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12月14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22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城市构想大会正式启幕。本次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设成都主会场,上海、伦敦线下分会场,以及全球十余个线上分会场。

论坛上,伦敦市副市长、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贾斯汀·西蒙斯发布了《世界城市文化报告》,并分享了成员城市支持文创产业的出色案例。西蒙斯指出,新冠疫情对文化活动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但城市政府快速积极应对,以新颖的方式支持文创行业的生存和发展,丰富市民生活,再次证明了城市生活的活力和韧性。

英国文化产业咨询机构BOP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保罗·欧文斯也以“创意经济与贸易关系”为题,分享了他对城市创意经济的思考。他认为,发展创意经济,必须掌握保护创意权,积极利用数字平台,并思考行业应对减排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伦敦市副市长、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贾斯汀·西蒙斯在论坛上发布《世界城市文化报告》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城市仍是创新活动的天地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编纂的《世界城市文化报告》已经成为城市领导者、学术界和媒体频繁下载的研究报告。在大会现场,伦敦市副市长、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贾斯汀·西蒙斯通过视频解读了今年报告的主要发现,并对优秀案例进行了分析。

西蒙斯表示,文化的成就无法完全以数字体现,但数字为评估文化产业现状和政策制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依托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网络,2022年的《世界城市文化报告》以大量的数据和定性报告为基础,为全球主要城市文创产业的发展状况提供了独到的分析。

据报告,受疫情冲击,国际旅游人数下降73%,庆典和节日活动参与人数下降94%,影视和戏剧活动观众下降超60%,电影节的参与人数腰斩。文化产出的数量也剧烈下滑,音乐现场和戏剧表演减少了50%以上,电影发行量下降41%。

文化场所也受到冲击,剧场和现场音乐场地分别减少了8%和3.5%。虽然文化场所关闭的数量相对较少,但从长远来看,其受到的影响可能更深远,更有破坏性,因为一旦关停一家文化场所,重新开放或者新建场馆花费和难度更高。

西蒙斯表示,文创产业重创后,城市政府积极作为,快速响应,以创新的方式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案例。

成都推出的“文创通”贷款产品就是典型的创新之一。这款产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放款力度,支持文创企业长期无担保贷款。截至目前,文创通已经扶持了300多家文创企业,设立了1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已经成为区域中小文创企业普惠金融工具的标杆。

疫情期间,各个城市还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支持文化产业、丰富疫情防控下市民的文化生活。西蒙斯提到,赫尔辛基的“艺术礼物”项目让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应用,为朋友和家人购买艺术礼品:一场家门口的音乐表演。

另一个优秀案例是阿布扎比卢浮宫博物馆。该博物馆在阿联酋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上,将艺术品放在广告牌上,形成了100多公里的“公路画廊”。司机在经过一件作品时,汽车收音机将同步播放艺术品背后的故事。

西蒙斯表示,过去几年里,总有人警告说,新冠疫情带来的生存挑战预示着城市的终结,但他们错了。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几乎所有成员城市都在疫情期间见证了人口的增长。市民在花园里办起了文艺表演,在阳台上合唱,在窗沿上摆放艺术品,足以证明城市仍然是创新活动的天地。

对于未来的城市发展,西蒙斯认为,应当有新的策略来解决人、地和地球之间的关系。西蒙斯认为,文化将在这一策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文化塑造价值,而价值塑造未来。

保罗·欧文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创意经济发展有三大关键词 

在大会上,英国文化产业咨询机构BOP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保罗·欧文斯也带来一份重磅报告,以数个关键词解读了创意经济与贸易之间的关系。

欧文斯提出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创意权的管理。他表示,无论是内容创作者、品牌创立者,还是奢侈品品牌,都涉及到创意经济的知识产权,而通过协议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中国自从加入了世贸组织之后,也签订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的相关协议,中国如今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努力,这非常有益于创意经济的发展。

第二个关键词是数字平台。欧文斯指出,数字平台的市场占有率非常大,比如亚马逊就占了电子书市场80%以上的份额,各类数字平台已经成为电影、音乐等内容创作最重要的平台之一。数字平台已经成为推动创意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催生了新的内容生产方式。新的设备、新的工具、新的抓取软件,帮助降低了内容创业的门槛。中国在数字平台上优势很明显,而且还有非常先进的市场调研能力,这在全世界都是非常著名的。

第三个是城市层面的交流合作。欧文斯举例说,比如英国的公司要去中国开发市场,或者中国的公司要进入英国市场,那他们应该怎么做,怎么实施?当然在国家和国际机构层面会进行讨论,但实际上城市层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结成友好城市关系,这有利于双方共同的繁荣发展。欧文斯特别指出,成都的天府新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天府新区正在积极和全球的各个国家来进行合作,进行文创方面的合作,欧洲文化中心正是一个合作典范。

欧文斯最后将目光放在了气候变化上。他表示,在谈到城市创意经济的时候,绕不开背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比如时尚行业就面临很复杂的供应链减排问题。

欧文斯认为,在未来二十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是所有公司和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而他相信有很多优秀的行业领袖会去推动提高效率、减少排放,实现环保绿色的发展。他表示,成都市提出打造公园城市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这是一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 文创产业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 文创产业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