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大环境有利,消费股仍为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4 18:17:36

◎对于旅游及多数大消费类个股,虽然短期涨了不少,投资者后市如果还有合适的买入机会,应仍然值得寻机买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周三A股以盘整为主,各大股指涨跌不大。上证综指收盘微升0.01%至3176.53点,深证综指微跌0.09%至2048.61点;双创表现稍弱,创业板综指跌0.40%,科创50指数跌0.51%。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入,净买入了16.52亿元,结束了连续3日净卖出。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国公布的11月CPI弱于预期,但数据背后存在些隐忧,比如美国服务业价格仍在快速上升,预示未来CPI走向仍存在些不确定性。

美股受CPI弱于预期影响早盘一度大幅冲高,但尾市却回吐了不少,收盘时也仅是小涨。我国港股周三上涨,涨幅也较有限。汇市方面,美元倒是出现些回落,人民币汇率因此升值。

美联储正在议息,结果会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也就是说,外围不确定性暂未悉数出清,可能谁也不会知道美联储除了宣布加息之外还会暗示些什么。到了周四A股盘中,相信彼时市场的不确定性就会有所出清,市场顾忌会小些,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乐观度有望上升一些。

消费类股仍然强势,旅游类股仍然领涨,龙头中青旅涨5.34%,近期该股已累计上涨五成左右。旅游类股的强势持续时间似乎有些超预期,疫情防疫措施优化对旅游类股有利,且利好迁延绵长。最新的有利消息是,卫健委不再发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

对于旅游类或其余依赖场景消费的公司,由于短期疫情处于高发期、上升期,即使旅游线路或场景消费得到恢复,这类公司的生意也会暂时差于正常年份。然而投资者别忘了件最重要的事,这就是“阳性转阴者”会慢慢加入这类消费活动,且这样的人只会越来越多,所以这类公司未来业绩转好几乎就是必然的。

对于几乎百分百会发生的好事,投资者似乎没有理由仅因短期业绩恢复得不那么明显就急于抛售。从某种角度看,投资股票与做实业是雷同的,我相信做实业时可能没人会看得那么近,所以做股票时也没道理看得过近。

综上,对于旅游及多数大消费类个股,虽然短期涨了不少,投资者后市如果还有合适的买入机会,应仍然值得寻机买入。

半导体芯片股表现也较好,Chiplet概念股领涨。本周二A股收盘后,当时港股因芯片行业利好传言暴涨,故周三A股中相关个股出现补涨。不过,芯片股中也有表现较弱的,典型的是一些模拟芯片类个股,如圣邦股份、思瑞浦等。

相较旅游类基本面逻辑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个股,投资者对这类芯片类品种倒是可以持短炒思维。就芯片行业多数消息来说,个人觉得全属于常规消息,很少出现足以颠覆根本逻辑的消息。芯片发展是个相当长期的积累过程,行业基本面一般不太可能一夜生变。

大盘方面,个人仍比较看好,且相信这几天盘整只是上升途中正常调整。股市大趋势受内外部大环境影响,而大环境显然正边际趋好。

现在的大环境是外围紧缩益发迫近尾声,内部持续了数年的疫情困挠虽然暂时还为出清,但对股市而言更加重要的是:利空已开始步入“实质性消化”阶段!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200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