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个省份发现约49例!新变异毒株“地狱犬”有何不同?专家:BQ.1未在我国大规模流行!最新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4 10:44:2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4日报道,近日有消息称,一种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出现,而且传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被称作“地狱犬”。针对这个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卫健委昨日回应称,BQ.1是奥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传播过程中,通过病毒的变异变迁产生的第六代亚分支。BQ.1.1是BQ.1的第一代亚分支。这些进化分支致病力明显减弱,致重症和死亡比例明显低于早期流行的变异毒株。

奥密克戎新变异株有何不同?专家解读

据央视新闻14日报道,近日有消息称,一种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出现,而且传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被称作“地狱犬”。那么,事实是这样吗?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株与已经流行的变异株有何不同?针对这个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BQ.1事实上本身它也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它就是我们现在最常熟知的BA.5的病毒通过变异变迁形成了第六代的一个亚分支,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BQ.1。我们现在网上常说的BQ.1.1,这个就是BQ.1下一代的亚分支,事实上从病毒的致病性角度来看,无论是BQ.1,还是BQ.1.1,它的这个致病力,较之前的原始毒株和之前的一些变异株,它的致病力都是明显减弱的。

那么BQ.1这种新变异株,目前在全球哪些国家和地区流行,我国有没有相关本土病例呢?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BQ.1是从今年的6月份首次在尼日利亚上传的序列当中我们发现的,事实上在今年的9月份时候,就在欧美国家逐渐地流行开了。在10月中旬,在我们亚洲的周边,像日本,还有新加坡就开始逐渐地流行了。那么国内来看,我们国家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基因组监测,我们国家应该有9个省份发现了有这个BQ.1的病例,那么这个病例数大概在49例,广西大约30几例,其他省份基本上就是1例到2例这样子。由于这个病例数相对来说还比较少,我们从现在的监测来看也没有发现BQ.1的感染者在临床表现上会呈现临床加重的趋势。”

专家表示,相关部门会继续加强对全球流行变异株的基因组变异变迁的监测工作,为我国疫苗研发和防控策略的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卫健委回应BQ.1.1变异株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回应称实际的情况是这样的:

1.BQ.1是奥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传播过程中,通过病毒的变异变迁产生的第六代亚分支。BQ.1.1是BQ.1的第一代亚分支。这些进化分支致病力明显减弱,致重症和死亡比例明显低于早期流行的变异毒株。

2.2022年6月,尼日利亚感染者中首次发现BQ.1变异株。9月,BQ.1及其衍生的子代亚分支开始在欧美国家流行,占比逐月升高,10月中旬在日本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逐渐开始流行。

3.目前我国已在9个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49例,但尚未广泛流行,所致病例数较少,也未观察到患者感染BQ.1后,临床严重程度较其他变异株有所增加。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

4.BQ.1虽然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但是目前未见任何国家报道BQ.1及其亚分支感染者的致病力增加,也无住院率和病死率增加的报道。近期日本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BQ.1.1的致病性可能与BA.5相同或更低。

5.健康人群感染奥密克戎系列变异株后,绝大多数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对一些国家出现传播优势亚分支BQ.1的传闻,公众不要相信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

6.广大公众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积极接种疫苗。

7.我国将继续加强对全球流行的、输入我国的和本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变异变迁进行监测,对新出现的传播优势毒株,及时开展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的评估,为疫苗研发和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毒株传染性和致死率真有那么高?

据每经报道,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一项由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佐藤圭教授领导的动物研究表明,BQ.1.1引起症状的能力与早期BA.5新冠病毒变体相当或更低。不过,相关论文还没有经过正式的同行评审。

该研究指出,当细胞被BQ.1.1毒株感染时,它们破坏周围细胞的能力比BA.5高2.4倍。但是,尽管此前研究发现具有强大破坏细胞能力的变体往往具有高致病性,但上述研究表明,BQ.1.1的病原性可能与BA.5相同或更低。

研究人员比较了感染BQ.1.1和BA.5的仓鼠。他们发现,这些动物的体重变化大致相同。与BA.5相比,感染BQ.1.1的仓鼠的肺功能值并没有恶化得那么严重。

据报道,从目前来说,尚缺乏关于新毒株会导致人体感染更严重或新毒株在免疫逃逸方面的数据,也没有流行病学数据表明感染新毒株会增加病情的严重程度。不过,专家表示,根据现有知识推测,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效果可能会减弱,但在预防重症方面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据报道,进入冬季以来,日本经历了新一波疫情,每百万人新增死亡人数呈增长态势,但当下还没有证据表明,死亡人数的增长与BQ.1和BQ.1.1毒株的出现有直接关联。目前日本尚未出现大规模BQ.1.1疫情,主导毒株仍是BA.5。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每经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疫苗 新冠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