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980元一盒的辉瑞新冠特效药刚放开网售就遭下架?1药网:非卖药而是提供诊疗和用药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3 23:17:58

◎1药网方面向记者表示,1药网并非网售辉瑞的Paxlovid药品,而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2022年12月12日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通过互联网医院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诊疗和用药服务。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2月13日,网传1药网(YI.O,股价3.55美元,市值2.95亿美元)旗下互联网医院的新冠咨询门诊开始预售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定价为2980元/盒。

图片来源:1药网APP

不过,消息一经发酵,1药网便迅速将Paxlovid下架。截至发稿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仅搜索到一张图片链接显示奈玛特韦正在预售,并附有“新冠问诊专用通道”、“点击咨询问诊”等字样,但点击后便显示服务器超出承载,正在升级。此前显示的药品链接则已消失。

目前已搜索不到奈玛特韦 图片来源:1药网APP

咨询问诊渠道显示服务器超出承载图片来源:1药网APP

对此,1药网方面向记者表示,1药网并非网售辉瑞的Paxlovid药品,而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2022年12月12日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通过互联网医院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诊疗和用药服务。

上述通知指出,医疗机构(包括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依据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有关要求,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的,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并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实际上,类似上述“新冠药开启网售又迅速下架”的事件并非首次发生。就在上个月19日,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在北京部分药店正式线上开售,但同样也在事件发酵后遭药店下架处理。同时,阿兹夫定的研发企业真实生物还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阿兹夫定线上零售是海王星辰药店的个例行为。海王星辰线上售卖的阿兹夫定片实为公司抗HIV-1适应症药品。公司已第一时间就相关情况和海王星辰进行沟通,要求即刻下架处理。

为何新冠特效药迟迟难以正式开启网售?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教授此前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零售),我认为现在还不成熟。”常荣山认为,除了新冠疫苗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目前所有新冠口服药物都不具备预防作用,且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副作用,这些药物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个人在家里使用,甚至健康人群提前购买“囤药”都是不可取的。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向记者表示,将积极推进新冠药网售服务。12月13日晚间,记者从复星医药(SH600196,股价37.37元,市值997.65亿元)方面获悉,公司正积极响应和配合,与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接洽合作,多渠道实现阿兹夫定可及性,进一步满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居家治疗需求。

复星医药方面称,2022年7月,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真实生物订立协议,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由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复星医药已与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国内多家商业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高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的全国终端可及性,加速推进渠道网络覆盖。目前,阿兹夫定片已在全国31个省份完成医保挂网,并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2000多家医院。

此外,复星健康互联网医院小程序也上线了发热门诊服务,文字描述称“有新冠症状的患者可在线问诊及治疗”,其中问诊程序囊括了六步,分别为“点击发热门诊”、“医生进行线上问诊明确病情”、“提供新冠阳性证明(核酸或抗原结果)”、“收到医生开具处方(如阿兹夫定等药品)”、“遵医嘱下单购药”和“收到药品并遵循医嘱使用”。

图片来源:复星健康互联网医院小程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药网 新冠药物 辉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