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晚要见证历史?美国能源部将宣布有关核聚变“重大科学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3 20:37:01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x6GHdlrRejRyuLqhicX8Nekg7PPRba1F2tKVuqqibo77vxO6tLXPQAOiaNnvW3TGzPicaXdQl146NzOQ.jpg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科学家们近期在核聚变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美国能源部计划于当地时间周二(12月13日)宣布这一重大里程碑。

据了解实验初步结果的三位人士透露,位于美国加州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首次在聚变反应中实现了“净能量增益”,也就是产生的能量比注入的能量还要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美国将就“重大科学突破”举行吹风会

据环球网报道,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消息爆料称,美国能源部将于当地时间13日宣布,美国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在核聚变转化能源方面取得一项突破。美媒称,这种为太阳提供能量的过程有朝一日可望为地球提供廉价的电力来源。

CFF20LXzkOx6GHdlrRejRyuLqhicX8NekBtO7pa2NIYqPHVZhYRFbsCeemzdJaQlmaYUa5ibaEP0eWRP0zT9RGzw.jpg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在一项使用激光的核聚变实验中首次实现了净能量增益。英国《金融时报》最先报道了这一实验。

路透社说,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13日10时就这项“重大科学突破”举行媒体吹风会。一位发言人说,在吹风会举行前,暂不对外公布任何信息。

报道介绍称,核聚变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让两个原子核接受摄氏1亿度或以上的极度高温,使其聚合成一个新的更大的原子核,释放出巨大能量。但是,这个过程消耗巨大的能量,所以难题一直是如何让释出的能量大于输入的能量,而且要持续不断这样做。有支持此类研究的人表示,核聚变有可能在十年或更长的时间里实现商业化,而一旦商业化,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益处,包括生产能源,同时不会像当今的核裂变反应堆那样造成辐射性的核废料。

然而,报道还提到,经营核聚变式发电厂仍然面临艰难障碍,比如如何在符合经济效益的情况下控制住这种热能,以及如何持续性地发射激光。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为何“净能量增益”具有巨大意义?

据财联社,与化石能源相比,聚变反应不排放二氧化碳;与当前通常意义上的核能——核裂变能相比,它既不会产生核废料,辐射也极少。自1950年代以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太阳的能量来源,寻求复制和利用聚变反应,但至今没有团队能从反应中得到超过实验所消耗的能量,即投入抵不上产出,无法形成能量的正循环。

如果LLNL能突破这一瓶颈,即实现“净能量增益”的聚变反应,相当于为全人类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绿色的、用之不竭的能源选项。核聚变专家亚瑟·特瑞尔(Arthur Turrell)博士表示,“如果这一点得到证实,我们将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据报道,LLNL将于周二发布这一重大公告,美国能源部也将于太平洋时间周二07:00(北京时间周二23:00)左右进行直播。

外界预计,周二的公告将会着重强调投资于聚变能源研究具有的积极意义,但其商业应用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科学家们表示,建造一个能产生大规模聚变能源的设备需要用到一些难以大量生产的材料。

此外,聚变反应产生的中子会对设备造成明显损耗,有可能破坏该设备。据媒体透露,用于上述实验的专有点火装置耗资35亿美元。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环球网、财联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