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防疫政策持续优化后的旅游业:短期内游客井喷不会出现 旅行社招兵买马做好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22:49:18

◎旅游专家、湖南省政协委员金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旅游从业者,他希望游客马上恢复,但是这种可能性不大,游客有一个心理缓冲期,有一个观望期,行业的恢复还需要相关部门的扶持。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杨夏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

防疫政策持续优化,旅游行业再度迎来利好消息。

12月11日,防疫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周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江西庐山、湖南张家界等景区后发现,不再查验核酸,不再扫场所码之后的景区,并没有立刻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游客观望情绪明显。

有着30年旅游业从业经验的旅游专家、湖南省政协委员金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旅游从业者,他希望游客马上恢复,但是这种可能性不大,游客有一个心理缓冲期,有一个观望期,行业的恢复还需要相关部门的扶持。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48644

客流暂未有明显变化

在庐山做了四年导游,有三年遇到疫情,黄晶(化名)的工作断断续续。

“有时候做梦都会希望回到2019年的样子,看着一辆接一辆的旅游大巴车把客人拉上山。”在防疫政策不断优化之后,黄晶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渴望。

她说即使如从前一样,带着旅游团到晚上八九点才散团,结束一天的导游工作,也不会觉得辛苦。

不过,在谈到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前往庐山景区旅游的游客数量变化的时候,黄晶说,从她在山上观察到的情况,短时间内并没有出现游客增多的现象,因为此时正处于庐山旅游的淡季。

“如果非要说影响,我感觉人可能还少了一点,这个时候大家都不想出门吧。”黄晶表示,原来上山要查验核酸证明,要扫场所码,现在放开了,不查不扫,感觉短时间内,人们反而不会到景区来玩了。

记者咨询庐山上一家酒店,酒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正值庐山旅游的淡季,游客人数并不多,住店的客人也不多。

记者对比了一下酒店的价格,位于庐山主街上的酒店价格,也处于低点。

1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庐山市网信办,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防疫政策优化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庐山景区游客数量变化不大,并没有出现游客数量的增加,但是,(江西)省外购买庐山门票的数量在增加,主要是以元旦春节的时间居多。此前,庐山旅游多数是以省内周边的游客为主。

上述工作人员还介绍,庐山民宿的元旦预约数量也在上升,预计元旦到春节期间,庐山的天气适合冰雪游,去年,庐山的冰雪游就受到了热捧。今年庐山相关部门正在出台冰雪游的方案,在交通、住宿方面做好准备工作。

在谈到游客的健康防护问题时,上述工作人员认为,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相信在大形势下,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出去走走,健康问题在于个人的防护,尽量不要扎堆就可以。

行业恢复尚需时日

防疫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周末,除了庐山景区之外,湖南张家界景区的游客也未有明显的变化,张家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游客还处于观望阶段。

不过,陆续又有一些旅行社正在租办公室,招兵买马,做好接待的准备工作。

随着国家对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和调整,对于深受疫情影响的旅游行业,也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湖南省政协委员金鑫认为,旅游靠流动性来实现收益,是一个高度依赖流量经济的行业,而且是一个再分配行业。“旅游,就是要有闲有钱,所谓闲就是要有时间,有钱就是要有经济实力才能出去玩。”

不过,疫情三年,对旅游行业带来的打击巨大,行业普遍的基调,就是努力先活下去,有一大批的企业和人员,也已经远离旅游业。

金鑫认为,2020年以来,大家从观望,到努力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2021年有一段时间有所恢复,然后又有地区静默,再到今年这种持续的影响,有一些旅游机构,或者是一些抗风险能力比较低的企业已经退出了。而且有一些旅游从业人员,由于持续三年收入没有保障,就得另外找出路,就离开了这个行业。

在谈到防疫政策的优化对旅游业的影响时,金鑫表示,现在虽然出行条件放松了,但是不少人对疫情的担忧没有消失,新10条出来以后,各个地方在陆陆续续地出台一些配套政策,还有一个适应和完善配套的过程。

“所以在这个状态下,我们(当然)是希望客流马上恢复,但是我认为客流马上恢复的可能性不大,游客有一个心理缓冲期,有一个观望期,同时有一部分游客可能消费能力受限,不可能马上就恢复。各行各业活着才是硬道理,先活下来,才有时间,才能去玩。”金鑫表示。

对于后期旅游业的发展,金鑫还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意见。

首先要提振旅游市场的信心,这是关键。信心的提振就是相关部门要鼓励和促进旅游消费,要把流动性抓起来;第二,要有条件地对游客做疫后心理辅导,应该要引起国家的重视,这个很有必要;第三,对疫情影响下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6要素的微小企业,政府要给予一些政策上的支持,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方面的支持。

“我觉得要做好恢复接待的准备,但是恢复期不一定马上就到来。”金鑫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140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旅游 休闲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